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省二医将为2277个贫困村“定制”AI医生

2019-05-23 23:12:02      家庭医生在线

在深山中突感心慌不用怕,家门口的村医智能手机中的AI医生就能助力看病,便携式远程心电监测仪协助检查,15分钟内广州三甲医院医生就可发回诊断报告,村医手机上就能查看结果。

5月23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召开AI医生村村通新闻发布会,英德市78个贫困村村医将拥有AI医生、远程问诊平台和3.0版可穿戴心电监测“神器”。3年内全省2277个贫困村的村民都将在村口享受到这样的“互联网医疗+远程诊断服务”。


李丹萍医生与邓建文连线共同为村民诊疗


在进行远程心电传输

村里做“心电” 省城医生15分钟出诊断

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是省定贫困村。这里山高路远,2000多人的村落没一条好路,一到雨季泥泞不堪,脚下黄泥踩得两斤,开车寸步难行。水泥路是2016年才铺好,第二年才亮起路灯。

村民看病更是难题。与众多贫困村一样,老人多是村医邓建文最头痛的事情。“老人病多,出不了门,只能我走山路上门。”他现在每天都要到村民家里出诊看病,每次遇到慢性病急性发作的患者,他就很发愁。

近日,省二医为落实精准健康扶贫,将互联网医院服务点建在该村,并为其免费安装了“村村通”智能医生APP和PC服务“叮呗医生”的终端,配备了便携式心电监测仪。

5月23日,邓建文就遇到了一个棘手的患者,村民陆建超(化名)自诉“心口痛”,害怕是冠心病。邓建文先用叮呗医生AI智能问诊系统先初步判断,发现还是要看心律情况,随后他为患者戴上心电监测仪一键上传数据,自动发送到150多公里外的省二医远程心电诊断中心的后台,该院李丹萍医生在15分钟内就完成了分析,为其发送了诊断报告,并依据病史、症状、体征及心电诊断做出准确判断,开出用药处方。让邓建文和陆伟忠大松一口气。

更让邓建文开心的是,如果遇到疑难病例,点击手机里“叮呗医生”还能直接视频省二医互联网医院医生咨询、会诊获得诊疗意见。


田军章党委书记、院长展示“叮呗”医生系统

已有150多个村195名村医用上了AI医生

这款“神器”其实早在去年7月,省二医就已在清远市阳山县的55个贫困村启动"叮呗医生"和AI医生村村通的试点工作。省二医还派出一名副主任医师带队、深入阳山各贫困村前后近2年时间,与村医同吃、同住、同工作,根据村医需求调整与简化“叮呗医生”功能及界面,备受村医欢迎。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田军章介绍,将近一年过去,人工智能医生“叮呗医生”网底基层村医的探索颇有成效。目前已有150多个村195名村医用上了“叮呗医生”APP。131位村民通过“叮呗医生”进行了转诊,实现分级诊疗。村医在叮呗医生上累计建立患者档案5210人份,参与远程会诊377人次。

与去年相比,邓建文现在拿到的是升级版的AI医生村村通服务终端,也就是AI医生2.0版,新增了电脑端,可以打印处方,诊疗范围从西医300多种常见病,一下子新增了300种常见病的中医、中药诊断治疗,诊断能力相当于临床主治中医师。

“近日我们自筹经费还要在100个贫困村推行AI医生村村通。”田军章介绍,目前已经免费为英德包括连樟村等25个贫困村村医各配备电脑、打印机、便携式远程心电以及视频摄像头等物资、设备。相信“叮呗医生”很快就打通英德市基卫系统,成为村医诊疗服务的智能工具,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慢性病管理、疾病诊治、电子病历、电子处方、设备检查、药品服务、工作考核等,终将联通乡村健康监测设备包,成为村医信息化应用的小HIS、接入省二医互联网医院,实现优质资源下沉、远程诊断落地、智慧医疗助力、提高贫困地区卫生服务能力。

展望未来:皮肤病也可用AI医生扫描诊断

现在“叮呗医生”还在不断升级。田军章表示,目前正在开发、对接智慧中医、智能皮肤系统,日后村医可用“叮呗医生”获得中医知识,扫描诊治皮肤病。未来,叮呗将会为村医推送更多智能诊治工具。

从医25年村医邓建文感叹,村庄地处南岭,交通不便,省二医免费为他们配备了AI医生和可穿戴设备,使边远地区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享受这么好的医疗技术。他很有信心未来会为村民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实现真正的分级诊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通讯员:薛冰妮 高龙 朱璐诗 朱健 冯朱晓)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AI医生.省二医

兰平:中国人太忙 健康管理是找个专业人帮忙管理健康

9月20日,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共同推出了国内最专业的健康体检频道。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副会长、中山大学附属第……详细>>

省健管学会秘书长冉炜: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是幸福!

9月20日,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共同推出了国内最专业的健康体检频道。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秘书长、中山大学附属第……详细>>

国内首个面向大众的专业影像频道上线

7月19日,由家庭医生在线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影像科联手共建的国内最专业、权威的影像频道正式上线,这是国内首个面向大众的专业影像频道,……详细>>

“眼药门”:一个钱字 让三甲医院堪比黑诊所

上海市第一医院为患者注射“阿伐斯汀”治疗黄斑变性,至今已是第四年,已经形成一个灰色链条。详细>>

吴朝晖:只想和时间赛跑 多治几个病人

2016年3月,由国内知名健康网站家庭医生在线联合广东省科普中心主办,太阳神集团协办的第二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火爆开启,在此次的评选中,……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