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IT宅男一场小感冒进了ICU 人工心肺救他出“鬼门关”

2019-05-06 14:45:31      家庭医生在线

一场疾风骤雨般的感冒,原是藏着刺刀的掩护。情况危殆的陈先生被急速转入ICU,千钧一发之际,遇上祈福医院这项代替“心肺功能”的ECMO顶级重症监护技术,否则命悬一线。经过一轮与“死神”的交战,陈先生奇迹般恢健康。

ECMO被称为“人工心肺”,又被称为神奇的“魔肺”,它的魔力就在于能“起死回生”。

IT“宅男”遇上感冒“大boss”

32岁的陈先生当时也没想到仅仅一个小小的感冒,就“闹”出了一场生死诀别。在此之前,陈先生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IT“宅男”,既不抽烟,也不喝酒,就是工作原因经常出差,空余时间喜欢宅在家里。

3月底,一场突如其来的感冒袭击了陈先生,本想着就是一个普通的小感冒,陈先生就在药店随便买了点感冒药对付,结果发烧伴频繁咳嗽一周有余,症状越来越严重,呼吸也越显费劲。4月4日,在母亲的催促下,陈先生前往祈福医院就诊,被发现肺部已呈斑片状严重感染,即时被收入呼吸内科住院治疗。

就在住院当晚,陈先生呼吸越来越重,意识也逐渐模糊,需要借助无创呼吸机治疗,吸氧浓度达到60%,病情依旧不见好转。依此下去,陈先生的生命将受到严重威胁。

命悬一线转入ICU, ECMO or Die?

4月5日,患者病情已有不可控的苗头,必须紧急转入重症监护室(ICU)全程监控治疗。进入ICU后,主管医生详细查看患者的过往病史,并结合检查报告、监控仪器上数值,发现血压偏低、尿量减少,呼吸功能持续下降,显现出严重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感染性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的早期征象。不由分说,立即给予气管插管、呼吸机支持、持续血液滤过、支气管肺泡灌洗留取标本行病原学检查等急救处理。

ICU尽最大的努力,极力挽救患者的性命。可尽管已实施呼吸机通气支持,但低氧血症仍然在进行性加重,呼吸机治疗需要纯氧,休克无法纠正。复查胸片发现双肺弥漫浸润影较前增多。

情况十分危急,ICU刘云松主任仔细分析了患者的病情,认为继续现有常规治疗患者恐怕凶多吉少。就患者目前的情况而言,采用体外膜肺氧合(ECMO)治疗是唯一的选择,而且必须尽快实施方有挽回生命的希望。

迅速“组队”上ECMO,专人24小时监护

时间就是生命,在征得家属同意后,刘云松主任迅速抽调医护人员编为“插管组”、“冲管上机组”和“护理组”,一个小时内紧急完成操作前准备。随着循环管路连接、开机、血泵运转,暗红的静脉血以每分钟4升的速度从右心房引出,流经氧合器(即膜肺)后立即富含氧气变成鲜红色,并从股动脉回输至患者体内。很快患者的呼吸逐渐平顺,呼吸机治疗的强度迅速减低,心率血压也同步好转。


ICU医护协同完成ECMO运转前的最后环节——连接循环管路


连接上ECMO后,患者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

成功连上ECMO是好的开端,接下来与“并发症”的较量又是一大考验。为防止ECMO治疗期间多种并发症的出现,ICU制定24小时责任轮班制,专人守候在患者病床前,及时检测和调控每一个环节:生命体征监护、管路维护、抗凝调节、穿刺部位止血、机械通气、镇痛镇静、营养支持、预防感染、出入量管理、内环境调节……每隔几分钟,医护人员就会及时查看患者的各项指标,每一个环节都精心调控,等待已经严重衰竭的肺功能的康复。

病情极大好转,及时介入心理疏导

这时,化验检查终于揭示了这次疾病的“凶手”,原来这次病危的起因是腺病毒感染引发肺炎,但其严重程度却远超预料,幸好及时采用了ECMO支持,患者的病情才能逐步得到控制,各项生命体征走向平稳,心肺功能也得到恢复。4月12日,患者脱离呼吸机支持;4月15日,撤离 ECMO治疗;4月20日,撤离连续肾脏替代治疗。看到陈先生“起死回生”,医护人员及家属才终于松了一口气。


患者肺部感染逐渐康复情况

患者的身体情况好转了,可经历了生死之后,情绪却明显低落,马盛琴护士长敏感地察觉到患者可能出现了抑郁情绪,这种心理障碍在经历了生死轮回的患者身上并不少见,持续的情绪低落将影响后期的康复。于是,科室及时安排心理康复护理小组介入,医院精神科医生与患者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辅助心理疏导,同时ICU也尽可能延长患者父母在床旁陪护的时间。仅仅几天,陈先生恢复了以往乐观的心态,加上病情得到了较好的控制,目前已逐渐进入快速康复阶段,这场ECMO拯救大行动总算圆满成功。


患者成功救治,精神和身体状况逐渐好转

番禺区首家成功采用ECMO救治病患医院

据刘云松主任介绍,ECMO是目前严重呼吸、循环衰竭的最后治疗手段,它能暂时替代肺和心脏功能,让衰竭的心肺有机会恢复,它也是目前重症医学(ICU)最顶级的器官支持手段,体现了一家医院或地区重症治疗的最高水平,这个案例成功救治,预示着祈福医院危重症治疗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成为番禺地区首例成功采用ECMO救治病患的医院。

刘主任说,ECMO技术依赖一个团队的分工合作,有时还会涉及多个学科的协作。随着医疗技术、设备、材料的发展,ECMO技术会被更为广泛地应用于临床重症救治,期望运用ECMO技术为更多的重症患者带来“生”的希望,创造更多的生命奇迹。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重感冒 ECMO 人工心肺

德女运动员拿掉乳房人造阴茎睾丸 实现“男儿梦”

2008年29岁撑杆跳女运动员伊芙-布施鲍姆接受变性手术成为男子之身,这件事当时曾在德国体坛轰动一时。为了实现自己的“男儿梦”,布施鲍……详细>>

我国骨关节炎患者约3000万 6年后或翻倍

健康新闻综合,据世界卫生组织2011年的统计显示,全世界骨关节疾病的患病率为:50岁以上的人群中患病率超过50%,55岁以上的人群中患病……详细>>

古稀老人粉碎性骨折 这款技术助力“翻修”老关节

老广常言道:“年纪大,机器坏”,人老了,人体机能多呈现下降的状态,尤其是骨骼。老年人不但容易发生骨折,且一旦发生骨折,可能会很大程度上的……详细>>

世界首位变性“怀孕男”有新爱

美国“怀孕男”托马斯·贝蒂2003年与妻子南希结婚后,通过人工授精先后生下3个孩子,并因此成名。然而,相爱容易相守难。这对夫妇近10年……详细>>

研究显示法国人每天可睡8个半小时 看电视2小时

新华网巴黎11月10日电(记者江珍妮) 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10日公布的一项报告显示,2010年法国人平均每天睡眠8个半小时,平均……详细>>

  • 肖冠华

  • 刘春丽

  • 白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