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135公斤产妇剖宫产启用了全部麻醉师 医生提醒:产妇体重超标威胁生命

2019-04-04 17:27:10      家庭医生在线

3月20日,来自刚果的JOYS,择期在祈福医院行剖宫产手术,现场操作的医生和麻醉师却犯难了,因为JOYS体重达到135公斤(270斤)。

常规40分钟,这次剖宫产用了两小时

虽然仅有28岁,可这已经是JOYS第四次行剖宫产手术了。在提前获知产妇体重严重超重的情况下,麻醉科安排了经验丰富高林兵副主任医师主要负责麻醉的实施,产科派了以廖东霞副主任为首的三名资深的医生负责手术。JOYS已经在祈福医院进行过三次剖宫产术,体重也从第一胎时102kg到第四胎的135kg而且这次体重严重超标,在手术床上稍微移动位置都需要3~4名医护人员的协助。从产妇及胎儿的安全角度出发,麻醉科全科医生会诊,使用常规的腰硬联合麻醉,但因为产妇背部脂肪实在太厚,根本无法达到理想效果。最终,采取了气管插管联合静脉全麻,麻醉方能达成。在剖宫产手术过程中,因为产妇的腹部脂肪层太厚导致暴露困难,手术视野十分局限,主刀的廖东霞副主任和蒙林副主任医师,花了大量的时间仔细拨开厚厚的脂肪层,细心做好了护皮垫肠准备工作,最大限度地暴露好手术视野,充分保障了手术的安全顺利进行,最终成功娩出一足月成熟活女婴并行双侧输卵管结扎术。值得庆幸的是,JOYS前三次剖腹产均在祈福医院产科进行,整个盆腔光滑,无黏连,解剖结构清晰,为这次剖宫产手术创造了有利条件。

“产妇的体重严重超标,不仅孕期问题多多,就连生产期间也是危机四伏!特别是剖宫产过程中,大人和小孩随时有生命的危险!”廖主任表示。为防止术中突发出现产妇体位性低血压新生儿窒息等意外出现,医院随时做好抢救产妇及新生儿的准备。幸好有惊无险,常规剖宫产手术仅需40分钟,这次却因麻醉和手术的难度增大,最终用了差不多2小时才完成,JOYS成功诞下一名可爱的小公主。术后产妇和新生儿的体命体征良好。

生产这一关刚过,为防止产后动脉栓塞,在病房JOYS也需要在三名医护人员的协助才能翻动身体活动,体重严重超标对JOYS的日常生活也造成不少的影响。

孕产妇体重超标有什么危害

据廖主任介绍,孕产妇体重超标容易导致产时产后一系列的合并症,如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子痫前期、巨大胎儿难产产后出血、新生儿窒息、剖宫产伤口脂肪液化等,JOYS就患有妊娠期高血压。

孕产妇体重严重超标会在剖宫产过程带来极大的风险。由于脂肪层太厚,麻醉难度大,在手术过程中视野受限,导致出胎困难甚至新生儿窒息,手术时间延长,增加产后出血、感染的机会,术后产妇的伤口愈合不良的风险明显增加。

若是顺产,营养严重过剩会导致胎儿过大,脂肪堆积,盆底组织过厚,对产道造成压迫,影响胎头下降,延长产程,增加难产、继发宫缩无力、产后出血等风险。同时也增加新生儿颅内出血、锁骨骨折、臂丛神经损伤和麻痹、窒息、死亡等风险。

最重要的是,孕产妇体重超标,生产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患肥胖症、心血管疾病的几率会大大增加。

孕期体重的正常增长值

怎么衡量孕期体重是否超标?各位孕妇可以参照孕期体重增长指数(BMI),BMI的计算方式是:体重(kg)/身高的平方(m)。BMI低于18.5体重过轻的孕妇,体重增长范围建议为13~16kg;BMI在18.5~23.9体重正常的孕妇,体重增长建议为10~12.5kg;BMI在24~27.9轻度肥胖的孕妇,体重增长范围建议为9~11kg;BMI大于28重度肥胖的孕妇,则建议体重增长控制在6~8kg。在这个案例当中,JOYS体重去到135公斤,体重指数(BMI)为48.77,超过正常值24的一倍,就更容易增加孕期和生产的风险,同时也容易增加产妇日后患心血管疾病和代谢性疾病的几率。按照常规,若为单胎妊娠,正常孕期体重建议增加10至12.5kg,最好不超过15kg。孕期三个阶段,怀孕早期(前3个月)建议增加体重2kg为宜,怀孕中期(3至6个月)体重增加5kg,怀孕末期(7月至9个月)增加5至12kg。

孕期少吃多餐多动,做好体重管理

孕妇体重超标主要由三个因素引起:营养过剩、运动不足还有水肿。防止孕期体重增长过快,孕妇日常要平衡膳食,食物多样化,一次性不要吃太多,特别是主食,控制摄入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类食物,尽量少吃多餐。多吃蔬菜和水果,减少摄入重糖类和重盐类食物,可防止水肿出现。此外,每天还要多进行活动和锻炼,例如散步、瑜伽、轻体力家务劳动等,养成定期称重和做记录的习惯,随时留意体重的变化。医院的营养门诊会为您的体重管理提供合理的方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控制体重 产妇超重 产妇体重超标 剖宫产

16岁少女突然怀孕系被强奸 怀孕早期有哪些征兆

16岁的小文(化名)在母亲朱女士眼里是花一般的女孩,除了初二辍学一事,平时也甚是乖巧听话,但最近这平静的生活却被一纸怀孕诊断书掀起滔天波……详细>>

[7.13]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孕期及哺乳期的乳房护理

乳房是哺乳的最重要部分之一。哺乳期间的乳房护理,对于喂哺的成功特别是刚开始的几个月,是十分关键的。所以哺乳妈妈应该怎样护理乳房?如果不及……详细>>

女职工劳动保护:孕期和哺乳期禁从事10项劳动

一项关乎全国1.02亿女职工的身心健康的政策——《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日前施行。详细>>

[12.09]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孕期运动胎教(运动课)

有些孕妇担心自己的活动会伤胎,而不敢参加适当的劳动和运动,这是不对的。相反,适当的运动能使全身肌肉活动,促进血液循环,增加母亲的血液和胎……详细>>

[1.7]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分娩总动员

如果你已熬过了漫漫的孕期之旅,正等待着那激动人心的分娩时刻快来临,那么你想过没有,你的宝宝将以怎样的分娩方式降临人间?如今的准妈妈已有多……详细>>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