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48岁男子吃饭“吃”进急诊科 专家:年节聚餐可别犯了这个“大忌”

2019-01-24 16:04:31      家庭医生在线

“能吃是福”不少老人经常挂在嘴边,但“病从口入”却很少人去关注。前日凌晨2点,48岁的张大哥因“吃东西”被家属“架”到急诊室。张大哥自述,岁末应酬多,连续4个饭局让他从下午4点多吃到次日凌晨1点,后出现剧烈腹痛恶心呕吐等情况,经查确诊为急性胰腺炎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沈宏友副主任介绍,节假日前后,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收治的各种急症病人比平时均有所增多,尤其中老年人所占的比重最大,其中以心脑血管和肝、胆、胃等慢性疾患的复发或急性加重的病例为多,类似张大哥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因此,沈宏友表示:年关将至,忌大吃大喝。

吃饭能吃出病?他原本也不信

中国文化里,逢年过节图个喜庆,不少家庭团聚、朋友聚餐都少不了丰盛的美食,碍于“面子”,生怕失礼不够尽兴,几乎每个饭局的餐桌上上都会有过量的大鱼大肉。作为礼仪之邦的中国,餐桌上盛行“夹菜”、“敬酒”文化,尤其家庭聚会时晚辈孝敬老人或商业应酬等,稍不注意,就会让人吃太多、喝太过。

1月12日,由于公司发展不错,作为公司高管的张大哥一早就收拾打扮好,准备代表公司与一些合作单位提前吃个年饭,满面红光的他怎么也没想到10个小时后会出现在医院急诊科。

“每天都得吃饭,好好一个人,吃撑了休息一下,走一走就好了,还能出什么事”,热菜凉菜下酒菜,煎炸烹炒样样全,再加上啤酒、白酒、红酒、洋酒混着喝,餐桌上的张大哥从最开始的盛情难却,到酒意微醺后的不能自控。从第3个饭局开始,张大哥便觉得胃部不适,凌晨十二点半左右上厕所解手的时候,大量呕吐,但没引起注意,还感慨“酒量大不如前了”,不料半个小时不到的功夫,腹部剧烈疼痛让他呻吟起来,朋友联系了家人,这才将张大哥送到了急诊。

沈宏友副主任接诊时,张大哥因疼痛难忍无法很好配合问诊,看到张大哥一身酒气,嘴角还残留着呕吐物,简单询问家属后,果断开具检查化验单。白细胞增多,血清淀粉酶较正常人升高约5倍,CT提示胰腺肿大,周围有渗液,急性胰腺炎确诊。沈宏友副主任随即采取胃肠减压、解痉、抑酸、抑酶、防治休克等紧急对症处理,症状虽有好转,但还是收入急诊科病区住院继续治疗,第二天天亮症状完全缓解,禁食2天,依靠静脉营养支持治疗后康复出院。

食七八分 忌大饮

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不管是应酬还是佳节团聚,美酒佳肴摆满桌成为了“常规操作”,因心情愉悦而过度饮食也在所难免。沈宏友副主任提醒,无论何时饮食都应有度,油腻荤菜不可多吃,新鲜蔬果合理搭配,尤其晚餐应以七八分饱为宜。由于人在夜间休息时,胃肠蠕动缓慢,过度饮食容易导致消化不良,加重肠胃负荷,甚至直接引起胃肠粘膜病变。

沈宏友副主任提到,饮酒后只有约五分之一的酒精在胃中吸收,其余绝大部分会被小肠吸收。吸收进血液中的酒精,除了极少数(约10%)由汗、尿、唾液和呼吸排出外,其余的90%需要经过肝脏代谢,但是肝脏的“解毒”能力有限,因此使人的组织器官和各个系统都要受到酒精的毒害,包括中风、心脏病、胰腺炎发作、肝胆疾病加重等都是酗酒可能带来的隐患。他强调,喝酒莫贪杯,小饮怡情,大饮伤身。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沈宏友
擅长疾病:
擅长于急慢性心力衰竭、各种心律失常、高血压急症、心绞痛、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心脏骤停等各种危重症的...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节日聚会 暴饮暴食 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

早上一个习惯会让肝中毒

肝脏是人体负责消化和代谢的重要器官。即使是很小的肝脏损伤也可能危及生命。《印度时报》载文,刊出美国、英国、加拿大、印度和以色列多位专家总……详细>>

小伙骨折后大鱼大肉进补致胰腺炎 如何预防胰腺炎?

骨折受伤后躺在床上顿顿大鱼大肉,吃了10个月后,最终被7个鸡蛋“送”进医院。家住青山的张凯今年26岁,去年12月份遭遇车祸骨折,家里每天……详细>>

韩发布大肠癌预防守则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患上大肠癌?

据韩联社3月10日报道,韩国癌症预防专家最高协会在世界防癌日3月21日来临之际,提出了针对韩国人的“大肠癌预防十大守则”。据悉,这是首次……详细>>

美研究发现:素食少年可能更容易暴饮暴食

路透纽约电,研究人员发现,被认为饮食习惯健康的素食主义青少年者,他们出现暴饮暴食和其他异常举动的概率竟然更高。详细>>

医药前沿:节日暴饮暴食的影响可通过运动缓解

家庭医生在线医药前沿编译HealthDay News报道,《生理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新研究表明,人在节日内暴饮暴食的负面影响可通过每天锻……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胡中伟

  • 邱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