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男子糖尿病合并尿毒症苦不堪言 胰肾联合移植术让他“重获新生”

2018-12-26 10:45:39      家庭医生在线

邱先生二十多年前不幸患上了糖尿病,近些年又出现了高血压,由于平时邱先生工作比较忙,对糖尿病的危害不够重视,在2014年邱先生的糖尿病发展为尿毒症糖尿病肾病,当医生告知邱先生这一诊断时,恍如晴天霹雳,差点就把这位正值中年的家里顶梁柱击倒。为了缓解病情,邱先生开始在医院接受每周三次的血液透析治疗,但在透析过程中经常出现抽筋、血压骤降、心悸等并发症,透析后更不敢喝水、饮茶,每天就在医院或去医院透析的路上,生活苦不堪言,毫无生活质量而言。

一次偶尔的机会,邱先生得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可以治疗他的疾病,邱先生就诊时道出了这几年被疾病折磨的痛苦,希望可以找到根治的方法,器官移植中心主任陈正教授告诉邱先生,目前根治尿毒症和糖尿病最好的治疗手段就是施行胰肾联合移植术,就是同时将肾脏和胰腺(同一供体)移植到病人体内,这样不但可以告别透析,而且可以恢复正常的胰腺功能,不用服用降糖药或打胰岛素,完全恢复到正常的生活。在做完配型检查后,邱先生等待着这一次“重生”的希望。

或许是上天的眷顾,2016年09月邱先生等到了匹配的胰腺和肾脏,并成功接受了胰肾联合移植手术,手术非常成功。术后邱先生身体逐渐康复,复查各项指标基本正常,恢复了健康的邱先生终于挣脱了糖尿病魔。投入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中。那么什么是胰肾联合移植?哪些人需要做胰肾联合移植呢?它跟肾移植又有哪些区别呢?下面我们简要谈谈胰肾联合移植治疗糖尿病合并尿毒症方面的相关问题。

一、“大糖盛世”-中国是糖尿病第一大国

糖尿病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它是全球性的大型流行性疾病,根据流行病学统计研究,预计到2030年,世界范围内的糖尿病患者将达到 3.66亿,其中中国糖尿病患者人数有多少呢?这一数字非常吓人!2015年中国糖尿病患者数较2013年增加了1120万,达1.096亿,居全球首位。根据目前的发展趋势,预计到2040年中国糖尿病患者数将达1.507亿,糖尿病肾病患者也将超过1亿。

糖尿病可导致全球每年约300万人死亡,在全球死亡病因中排第五位。糖尿病最可怕的危害是由其引发的慢性并发症,如冠心病、脑中风、糖尿病肾病等。糖尿病引起血糖升高,既可影响全身大血管,也可影响微小血管,导致冠心病、心梗发生,脑血管病变可发生脑血管意外(中风),眼底血管病变可引起失明;血糖控制不好,很容易诱发肾脏病,导致肾功能受损,可进展成尿毒症。

二、什么是胰肾联合移植术?治疗糖尿病合并尿毒症的效果好吗?

肾移植、胰腺移植俗称“换肾”、“换胰”。而胰肾联合移植术可以理解为”“同时换肾和换胰”,也就是同期植入来自同一供者的胰腺和肾脏,从而在病人体内发挥正常的肾脏和胰腺功能。医生在做胰肾联合移植时,并不会将病人自己的胰腺或肾脏切除,只是将健康的胰腺“安放”在腹腔,将肾脏“安放”在右下腹。植入体内的肾脏可以摆脱透析,移植的胰腺能维持正常的糖代谢功能,并可以延缓或逆转糖尿病并发症。

截至2016年底,全球胰腺移植及胰肾联合移植累计已超过50000例,术后存活时间最长者至今已近30多年。尤其是近10余年来,胰腺移植的成功率和病人长期存活率已接近单纯肾移植的水平。近年来我国的胰腺移植快速发展,且术后效果理想,受者和移植胰腺1年存活率达95%和90%。

三、哪些人需要做胰肾联合移植呢?能使糖友完全摆脱透析和胰岛素依赖吗?

胰腺移植是胰腺β细胞内分泌功能替代治疗的有效手段,1型糖尿病合并终末期肾病是胰肾联合移植的标准适应证。随着研究的深入,国际上认为2型糖尿肾病患者也适宜接受胰腺移植。因此,糖尿病合并终末期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期)的患者最佳的治疗手段就是施行胰肾联合移植术。

糖尿病肾病的患者进行单纯的肾脏移植来治疗终末期肾病,虽然恢复了肾脏功能,但糖尿病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而且,肾移植术后需服用的抗排斥药也会对血糖产生不利影响,使血糖比移植前更难控制,糖尿病所导致的血管病变等继发性并发症严重影响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和移植肾的长期存活时间。

如果同期将胰腺和肾脏联合移植,纠正了糖尿病引起的尿毒症,摆脱了血液透析,而且不再需要注射胰岛素,不必象糖尿病病人那样控制饮食,同时可逆转或阻止糖尿病并发症的发展,一般移植后3-6个月后,病人可逐步恢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和正常人没什么差别。所以,胰肾联合移植可以从根本上解决糖尿病和尿毒症两个问题。

四、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广医二院器官移植中心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器官移植中心不断开拓创新,勇于挑战移植最前沿、最顶尖技术-胰肾联合移植术,自2016年9月开始开展胰肾联合移植新技术,采用改良式同侧胰肾联合移植,并应用肠内引流处理胰腺的外分泌,改进了传统的胰肾移植手术方式,取得了显著成就,得到了同行的广泛认同和赞誉。

截至2018年12月24日,本移植中心已经完成了胰肾联合移植手术64例,手术成功率极高,手术成功率和术后远期存活率已超国际先进水平。今年的胰肾联合移植数量已经跃居全国第一位,均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效果,为更多的糖尿病合并终末期肾病的患者带来新生,不用面对长期胰岛素注射治疗和血液透析带来的双重痛苦,显著提高了生活质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肾联合移植术 尿毒症 糖尿病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在广州召开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于2016年7月22至24日在广州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山大学糖尿病研究所、中山大学广东省糖尿病防治研究中……详细>>

7位药学大咖共聚 聚焦疫情下慢病用药安全

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慢性疾病治疗用药问题备受关注,特别是慢性疾病的用药合理性、用药安全等。在“疫情影响”与“长处方……详细>>

世卫组织:非传染性疾病每年致1600万人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19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心肺疾病、中风、癌症、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每年导致全球1600万人在70岁以前过早死亡。世卫组织……详细>>

自我检测:中老年病友要定期检查颈动脉

在公园或者社区经常可以见到偏瘫的病人,他们或者拄着拐棍,或者坐着轮椅,不仅自己的生活有诸多不便,还给家庭及社会带来很大的经济负担。在这些……详细>>

眼科专家支招如何应对5类致盲眼病?

如果患上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视网膜静脉阻塞、病理性近视、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等眼病不及时治疗,不仅会引起视力下降,而且还会……详细>>

  • 袁琳

  • 濮先明

  • 何金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