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番禺区首个血管病专科:3D打印联合“弓上杂交”前沿手术将在番禺落地

2018-10-10 13:38:49      家庭医生在线

血管疾病是困扰人类健康的大敌,严重的血管疾病可危及性命。随着社会变革、生活方式改变和老龄化进程,我国面临越来越多的血管疾病患者。2018年10月10日,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血管外科正式入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番禺院区,开设病房和专家门诊,为番禺地区血管疾病患者就诊提供便利。开业当天,学科带头人林少芒教授带领其团队在番禺院区门诊一楼开展大型义诊,吸引大批群众前来咨询。

据了解,该血管外科为番禺区首个血管病专科,其门诊和住院工作均由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血管外科科经验丰富的专家担任。

外周血管疾病不容小觑,严重时可危及性命

很多人只知道心脑血管病的严重性,却不知道外周血管病症同样严重,甚至也会要人命。专家介绍,血管外科发病率最高的是静脉疾病,其次是下肢动脉闭塞和大血管的病变,而任何一种大血管疾病如果治疗不妥当,不但影响生活质量,还可能造成截肢甚至危及性命。

林少芒教授提醒,如出现下肢肿胀,特别是单侧的下肢肿胀,很可能是静脉血栓。如出现脚痛,尤其是走路时脚痛,或走路时出现间歇性跛行,或脚部出现紫绀和皮肤冰凉,可能是下肢的动脉堵塞。如腹部摸到搏动性的包块,或出现腹痛腰痛等,可能是腹主动脉瘤。以上这些情况,都应该及早到血管外科就医,及时排除险情。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血管外科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血管疾病诊疗常规,拥有一支生机勃勃的专业队伍,并配备专业的伤口治疗师,患者遍布华南乃至全国和港澳地区。目前番禺院区开展的治疗项目与医院本部基本一致,治疗的疾病涵盖下肢静脉曲张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及肺栓塞、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脉管炎、主动脉夹层、各种动脉瘤、颈动脉疾病、先天性动静脉痿及血管畸形、血管瘤、尿毒症透析通路的建立和维护、中心静脉狭窄、糖尿病足、慢性下肢肿胀、疼痛及溃疡等。

3D打印联合一期“杂交手术”,前沿手术将在番禺落地

近日,林少芒教授团队利用“弓上杂交”技术又成功救治一例复杂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患者。年仅40岁的胸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患者龙先生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血管外科出院,除了颈部两个小伤口外,他全身没有任何伤口。专家给他采用的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3D打印联合“杂交”手术,让他免除了“开膛剖腹”之苦。

据林少芒教授介绍,人体血管是由内、中、外三层构成的。因为高血压等病因,导致主动脉内层破裂、大量血液流入中间层,形成一个巨大瘤体,这叫主动脉夹层。瘤体一旦破裂,病人会因突然大量失血而立刻殒命。龙先生的病情复杂,主动脉弓型特殊,无法行单纯的降主动脉支架植入术,术中开窗或烟囱支架将导致严重内漏,术中万一封闭左锁骨下动脉或左颈总动脉,将导致左上肢及头部缺血,患者大面积脑梗塞或死亡。患者及家属又不愿意行传统开胸主动脉置换术,团队最终决定使用“3D”打印了主动脉夹层模型来指导手术进行,凭借多年积累的主动脉疾病腔内修复的经验,行“杂交手术”一期完成此例复杂主动脉手术。手术成功完成,时长6小时,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双侧颈动脉、双侧肱动脉桡动脉搏动好,无脑部神经并发症。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因高血压引起的胸主动脉夹层患者越来越多。过去治疗这类患者,要在病人胸腹部打开一个30-40厘米的切口,然后将整个病变的血管全部切除,再换上人工血管。这是外科最复杂、最危险的“巨创”手术,病人手术时间长、失血多、恢复慢、并发症多。随着微创和3D打印技术的发展,为治疗这类疾病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林少芒教授指出,“此例手术是我院血管外科的创新手术之一,为了更好地为广大血管疾病患者服务,此类复杂手术也将在番禺院区落地。”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林少芒
擅长疾病:
主动脉夹层、腹主动脉瘤、各种血管瘤、脉管炎、静脉血栓、静脉曲张、下肢溃疡、血管畸形等动静脉疾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D打印 血管病专科 血管病

[12.16]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乳腺术后肩痛的病情分析和自我复健指引

乳腺疾病一直困扰着女性,很多接受过乳腺手术的患者常常会引起肩痛,使得女性患者在接受了乳腺手术创伤后的同时又遭受了肩痛的折磨。所以要在本质……详细>>

老人术后死亡疑用药过量 老年人须警惕6种常见眼病

据报道,山东济南60岁女子魏某在某医院进行一场眼部手术后,当晚出现胸闷、憋喘等症状,经抢救无效死亡。详细>>

男子怪病只有演奏时才痉挛 痉挛的5大常见原因

据报道,一名印度男子在他的脑部手术中弹奏了7小时的吉他。因为他患有奇怪的手指痉挛,影响正常演奏。这个问题只有他弹吉他时才出现,所以医生让……详细>>

患病男童祖父母卖花7年筹药费续:已康复出院

一对六旬老人在清河小营一带卖花7年,为身患心脏病的小杰积攒手术费,本报连续报道后,热心读者募捐14万元助小杰接受手术。昨天上午10点,……详细>>

广东省医师协会减重与代谢病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全球大约有三分之一的人口被定义为“超重”或“肥胖”。在国内,肥胖人群更是呈现爆炸性增长。The Lancet最新数……详细>>

  • 杨艳旗

  • 王深明

  • 朱鹏

  • 陈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