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中山眼科中心今日成立眼病防治专科联盟

2018-06-06 19:38:44      家庭医生在线

2018年6月6日是第23个全国爱眼日,活动主题为“科学防控近视,关注孩子眼健康”。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稳步推进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的要求”,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有关部署,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以下简称中山眼科中心)在区庄院区和珠江新城新院区开展全国爱眼日系列义诊咨询和眼健康讲座活动。

活动伊始,区庄院区率先于3号楼2楼学术会议厅,举行2018年第二季度媒体见面会和眼病防治专科联盟成立大会暨签约仪式。在媒体见面会上,中山眼科中心分享了三大好消息。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开启智能扫码付

为响应医改的要求,中山眼科中心总会计师张秋艳表示中山眼科中心积极创新医疗服务模式,以“互联网+”为手段,为患者提供预约诊疗、移动扫码支付等便捷服务,有效改善了患者就医体验,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

据了解,以往在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就诊,人多的时候,一般都要在缴费窗口排队半个小时。但现在只要点一点手机不仅可以预约挂号,还可以自助缴费,缴费全过程可能只需要10秒钟,支付后即可根据提示拿药、检查等,减少患者长时间排队等困扰。患者可通过处方及诊疗指引单上的二维码扫描、一体化自助服务终端、微信服务号、支付宝、中山眼科APP掌上医院等多种支付渠道完成个账结算。

目前,中山眼科中心智能扫码付已经在全院推广。预计到今年的7月份,医保患者也可进行互联网线上智能支付。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成立“眼表泪膜疾病诊疗中心”

另一个好消息则是在2018年5月30日,中山眼科中心正式成立“眼表泪膜疾病诊疗中心”,并开设“眼表疾病与干眼门诊”。

眼表泪膜疾病治疗中心主任医师梁凌毅教授指出,眼表泪膜疾病诊疗中心的成立一方面符合学科发展的需要,眼科中心已经具备成立眼表泪膜疾病诊疗中心的条件;另一方面是改善医疗服务的需要,眼表疾病患者众多,眼表泪膜疾病诊疗中心的成立有助于满足患者就医需求。

中山眼科中心成立我国首个眼科人工智能专科

第三个好消息则是2018年5月24日,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成立了我国首个眼科人工智能专科,可开展白内障、角结膜病、近视和视网膜疾病。该服务模式实现了医疗服务模式的创新,同时也为专科诊疗人群提供了便利。

人工智能专科林浩添教授表示,创新的医疗服务模式指的是上下一体,人机协作。所有专科患者,均能通过AI诊疗互联网平台(线上)及AI诊疗门诊和基层AI诊疗服务点(线下),获得“上下一体”化的服务;同时,诊疗服务由AI眼科医生和AI眼科机器人(或软件平台)“人机协作”同步进行。

至于专科的诊疗人群,包括直接在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门诊挂眼科人工智能专科号的患者,也包括中山眼科中心在各个基层医院设置的眼病人工智能筛查服务点的转诊患者。

眼病防治专科联盟成立大会暨签约仪式成功举行

媒体见面会结束后,紧接着举行的是中山眼科中心与越秀区眼病防治专科联盟成立大会暨签约仪式。越秀区越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颜强、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所副所长王晔、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华章、越秀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黄甫初等领导以及中山眼科中心主任、眼科医院院长刘奕志、党委书记夏丹等出席活动。

中山眼科中心主任、眼科医院院长刘奕志,越秀区越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颜强等发表了讲话,并预祝此次爱眼日系列义诊咨询和眼健康讲座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签约现场


与会嘉宾合影

据了解,中山眼科中心和越秀区卫计局一直有着良好的合作传统,目前在运行的合作项目包括“糖尿病视网膜病筛查”(糖网筛查目前在越秀区6个街道试点,已经筛查社区糖尿病病人770人)、“人工智能眼科医生进社区”和白内障知识教育等。在新形势下,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和越秀区卫计局进一步深化合作,成立社区眼病防治专科联盟。

此次签约后,越秀区1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会加入“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社区眼病防治专科联盟”,中山眼科中心将依托应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助力越秀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社区居民进行常见重要致盲眼病和全身病眼部并发症的筛查,达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降低致盲率的目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奕志
擅长疾病:
擅长各种类型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手术,尤其对先天性白内障、晶状体脱位、硬核白内障、青光眼... [详细]
梁凌毅
擅长疾病:
疑难角膜与眼表疾病,尤其是各种角膜炎、角膜外伤、角膜变性、免疫性角膜病、合并全身疾病的角膜病变、复杂...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通讯员:魏春福 邰梦云 蔡炽聪)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表泪膜疾病 干眼 眼病防治

系统性红斑狼疮致7种病 11岁女孩生命期限20年

11岁的福州女孩雯雯(化名)原本今年就要上四年级,可是小小年纪竟然得了“系统性红斑狼疮”,病毒入侵肾,造成肚子积水,腹部凸起像个小鼓,……详细>>

埃及民众不堪高温已有42人被热死 高温天哪些疾病最易发生

埃及官员表示,埃及本周遭受热浪猛袭,至少42人丧命,其中包括1名德国籍居民、精神病院患者和囚犯。埃及夏季通常都很炎热,但本周南部气温飙到……详细>>

男子出差突发胸痛心梗 昼夜温差大心血管疾病高发

疾病新闻据人民网讯 最近温差较大,也到了心血管意外高发期,南京市第二医院心内科近期就收治两例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及时行急诊心脏介入手术,……详细>>

胡大一:心肌梗死易猝死 心血管疾病要做到早诊断早治疗

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已经成为当今严重危害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一种疾病,心血管治疗现状是心血管病患者往往是在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才会选……详细>>

研究称越怕患老年痴呆者更易患此病 正确认识老年痴呆

据俄罗斯《报纸报》12月8日消息,专家研究称,越担心自己会患阿尔兹海默氏症的人越易患此病。专家为证明此观点进行了10年的研究,在研究中,……详细>>

  • 杨华胜

  • 吕林

  • 邹玉平

  • 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