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5岁还尿床可能是遗尿症 专家:不干预或遗尿终生

2018-05-31 09:41:32    作者:张晓萌  家庭医生在线

在很多家长眼里,孩子尿床是小事,长大了就好了,不需要治疗,但事实并非如此。第四届世界遗尿日刚过,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肾内科主任李颖杰、主任医师邓会英提醒:孩子5岁还尿床,家长需要警惕是否患上遗尿症,如果不干预,遗尿症可能延续到成年,甚至终生遗尿。

遗尿症俗称尿床,是指5岁以上儿童平均每周至少2次夜间不自主排尿,并持续3个月以上。

对于儿童而言,尿床是仅次于父母离婚和吵架的第三大创伤性事件。长期尿床患儿容易出现性格孤僻、内向、敏感,缺乏自信、害怕与人交往、恐惧集体生活等心理疾病和行为异常,严重影响到孩子的日常生活和学习。

5-18岁儿童与青少年遗尿情况

有资料显示,2017中国儿童和青少年遗尿症流行病学调查覆盖25个省市、264所学校、超10万名5-18岁的儿童和青少年,调查报告显示,每个年龄层的尿床孩子中都有20%的比例是每周尿床3次以上。然而孩子的遗尿问题并没有引起家长的足够重视,在5岁后仍有遗尿现象的孩子中,仅有18.2%的家长会带孩子就诊,即使是每天都尿床的严重情况下,也仅有40%的家长会带孩子就医,甚至有部分因无法自我缓解而延续至成人。

儿童遗尿的“真相”

儿童尿床最常见的是原发性夜间遗尿症,这种遗尿症通常没有器质性疾病。邓会英主任告诉我们,孩子遗尿主要有几种原因:遗传因素;过深的睡眠、觉醒障碍;夜间尿量增加和抗利尿激素的分泌减少;夜间膀胱容量减少、夜间逼尿肌收缩;行为心理因素。简单来说,孩子如果缺乏抗利尿激素,晚上尿量增多;或者过深的睡眠使得充满的膀胱没有向大脑发送信息,不能接受来自于膀胱的尿意醒来。

另外,儿童遗尿也可能跟遗传因素有关,李颖杰主任告诉我们,在门诊,有很多遗尿患儿的家长也曾有遗尿情况,如果家长曾有尿床病症,更要警惕孩子是否会同样患遗尿症。

遗尿症治愈率高达90%

遗尿症病因虽然复杂,但治疗效果非常理想,邓会英主任表示,单一症状原发性夜间遗尿症治愈率高达80%-90%。遗尿症药物治疗主要是使用去氨加压素(弥凝),或者加上抗胆碱药物辅助治疗。弥凝尤其对夜间抗利尿激素不足、夜尿多者效果好。

很多家长担心药物治疗是否会产生副作用?是否会给孩子造成不利影响?邓会英主任表示,去氨加压素(弥凝)这种药物副作用少,限制入液量和控制去氨加压素剂量小于0.4mg/d可减少严重副作用低钠血症的发生。到目前为止使用氨加压素(弥凝)而产生副作用的案例还是相当罕见的。

发现孩子遗尿,家长该怎么做?

有些孩子遗尿能够自愈,也有些孩子必须干预才能痊愈。邓会英主任表示,有部分孩子通过生活管理就能解决,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能帮助减少发病或减轻遗尿症状,发现孩子遗尿的家长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帮助孩子缓解遗尿症状。

1、白天多喝水,尽量避免冷冻食物、凉性食物、饮料、咖啡、巧克力等。

2、晚餐时间不宜过晚,过多蛋白饮食,过咸。

3、晚餐喝汤不能太咸以免过渴致饮水增加。

4、睡前2小时尽量不喝牛奶、喝水及含汁液较多水果,高糖食物等

5、睡前排尿,睡前适当鼓励和提醒,减少依赖性,培养患儿独立性等

6、中午午睡,晚餐后不要剧烈运动。按时睡觉,睡前排尿。

7、处理患儿便秘,注意其外阴尿道口卫生护理。

家长还可以通过尿床日记等途径掌握患儿遗尿规律,在尚未尿床前亲自或闹钟唤醒小儿,令其排尿,经多次反复训练,终而使其能自觉醒来排尿。教会患儿与家长如何在夜间正确使用遗尿报警器,患儿尿湿时报警器叫醒患儿起床排出余尿,经多次反复终能使患儿自觉醒来排尿。

另外,家长也可以帮助孩子进行自主排尿功能训练,鼓励患儿白天尽量多饮水,要排尿时嘱其憋尿直到不能耐受方排尿,使其膀胱容量得到改善,延长排尿间隔时间。并指导患儿在白天排尿时,开始排尿、中断、再排尿、再中断,重复直至排空膀胱,主要目的是加强外尿道括约肌和腹内肌控制。

不干预遗尿或伴终生

孩子尿床并未引起家长的足够重视,有调查数据显示,在5岁后仍有遗尿现象的孩子中,仅有18.2%的家长会带孩子就诊,即使是每天都尿床的严重情况下,也仅有40%的家长会带孩子就医,甚至有家长还会对尿床的孩子发出指责,这一切都会给孩子带来心灵创伤,甚至加重孩子遗尿症状。

李颖杰主任跟我们讲述,有十六七岁的中学生来到遗尿门诊,经过相关检查诊断没有器质性疾病,是原发性夜间遗尿症。由于患者年龄偏大,药物剂量大,治疗周期也长,在成长过程中孩子心理状态很差,内向、自卑。为此,李颖杰主任提醒我们,干预遗尿症一定要趁早,年龄越大越难治疗,如果放任不干预,甚至会终生遗尿。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颖杰
擅长疾病:
儿童肾病综合征、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IgA肾病、先天性及遗传性肾脏病、遗尿的诊治,儿童血液净化... [详细]
邓会英
擅长疾病:
对儿内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有丰富经验,主攻儿童肾炎、肾病综合症、泌尿系统感染、血尿、遗尿等泌尿内...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遗尿 遗尿症 尿床

人民日报评医疗美容热:理性消费,追求真正的美?如何做才能规避医疗美容风险?

医疗美容是让容貌快速变美丽的一种方法,运用药物、手术和医疗器械对人的容貌,或对身体各部位形态做修复和再塑。然而最近几年来,医疗美容行业乱……详细>>

可怕!日本福岛青少年甲状腺癌发病率增加118倍?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是发生在甲状腺上的恶性肿瘤,按照病理类型分为乳头状癌和滤泡状腺癌,不过预后良好。 但未分化癌预后很差,患者仅有3~6个月的存活时……详细>>

近百人日料店用餐后不适 食物中毒有什么特征

本周一,《广州日报》独家报道了几位市民曾在摩打食堂(水产店)用餐后,出现发烧、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摩打食堂其他3家分店也于昨日齐齐闭……详细>>

美国大选日再创新冠肺炎确诊记录?新冠感染症状分为哪6种不同的类型?

冬季正是流感等呼吸道疾病高发期,跟新冠肺炎叠加,进而增加防控难度。在这特殊时期新型冠状病毒还没有彻底消除,每个人都要做好自我防护,积极应……详细>>

大学开爆款减肥课甩肉能赚学分 要减肥先算算每日需要多少卡路里

据报道,一边减肥一边还能够赚学分,运气好的话,还能拿到A。没错,这就在华东政法大学,过完春节的今年3月,这门新晋网红课就要正式迎来首秀。……详细>>

  • 李飞

  • 黄红星

  • 黄亚强

  • 毛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