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小宝宝出生仅3小时就安上“人工心肺机” 持续40天后奇迹获救

2018-03-09 09:26:33      家庭医生在线

先天性膈疝是是因胚胎发育异常,导致膈肌缺损,部分腹腔脏器进入胸腔,伴有同侧及对侧肺泡、支气管及肺血管发育不良的“综合征”,重症先天性膈疝病死率高达70%!

日前,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心脏中心(CICU)和新生儿外科持续40天用“人工心肺”辅助(ECMO)成功抢救了一例患“先天性膈疝伴重度肺发育不良”的新生儿,创造了新生儿先天性膈疝持续ECMO辅助最长时间的全国纪录。

琴BB(化名)是一名既不幸又幸运的宝宝,新生儿外科主任钟微主任医师告诉我们,他的幸运之处在于,他在胎儿时期已经在广州市妇儿中心胎儿会诊中心多学科会诊诊断为“先天性膈疝伴重度肺发育不良”,医院尽早集中各个相关科室进行会诊、讨论,专业儿科医院多学科会诊优势凸显。

在会诊过程中,一位美国专家当时判断即使在美国其存活率仅30%,但经过广州市妇儿中心心脏中心及新生儿外科等团队共同协作、全力抢救,经历了艰难的40天“人工心肺”支持,终于能独立存活了。

小宝宝出生仅3小时就安上“人工心肺机”

2018年1月18日,琴BB在广州市妇儿中心顺利出生,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心脏中心主任崔彦芹副主任医师告诉我们,琴BB出生后即出现发绀、气促等症状,医护人员随即予气管插管、高频呼吸机辅助通气等治疗,但血氧饱和度不能维持,酸中毒明显,严重内环境紊乱,病情极其危重,仅出生3小时就紧急转入CICU行“人工心肺”辅助(ECMO),患儿氧合随即改善。

走钢丝!每一步都危机重重

生命体征稳定24小时后,新生儿外科团队在CICU床边行“人工心肺辅助下膈疝修补术、回肠切除吻合术”。

“人工心肺”系统的维护需要抗凝!外科手术后需要止血!这怎么办?

在“人工心肺”系统下做外科手术就像行走钢丝一般地寻求达到最佳的平衡,但是这些医务人员都成功地做到了。

手术虽然顺利度过,但由于琴BB的基础条件较差,年龄有太小,随之而来的肠坏死、肠穿孔腹膜炎败血症、严重营养不良、肝功能衰竭、阻塞性黄疸……并发症接二连三地袭击着这个脆弱的生命。看着全身蜡黄的小宝贝仍然顽强的睁着他大大的眼睛,谁又忍心说放弃呢?

40天后终于成功撤了“人工心肺机”

经过CICU团队的不懈努力,采用最先进的手段,攻克了出血、感染、肠功能衰竭、肝功能衰竭等一个个难关,终于在“人工心肺”辅助40天后成功撤了“人工心肺机”。目前,琴BB脱离生命危险,仅靠呼吸机就能够维持生命,医护人员表示,琴BB的喂养问题目前已经解决了,生命力十分顽强,十分清醒,还会对着妈妈展露笑容。

新生儿病例、长时间维持是ECMO技术中的难关,目前,广州市妇儿中心已经进行了3例“人工心肺机”救治先天性膈疝的病例,这次病例的成功也标志着广州市妇儿中心ECMO技术迈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天性膈疝 人工心肺 人工心肺机

女子欲为亡夫留后 想用冷冻精子产子引发争议

小两口结婚五年还没怀上孩子,年轻丈夫却被诊断为晚期肝癌,只有不到一年寿命,夫妻双方找到医院希望通过夫精人工授精留下爱情结晶;但医生一算……详细>>

新晶体“定制”最佳视力 术后或有“超级视力”

手术作为治疗白内障的最有效途径,已经帮助数以百万计的患者重见光明。然而,植入的人工晶状体可能未必“合身”,让患者遭遇远、近视或散光等遗……详细>>

第四届亚洲人工关节年会暨2016年度中国关节外科学术大会即将召开

亚洲人工关节协会(Arthroplasty Society in Asia,ASIA)自2013年成立以来,已经分别在中国北京、韩国首尔……详细>>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成功为一老一少两位耳聋患者同日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术

近日,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耳鼻喉科的一间病房里,有一老一少两位耳聋患者在同天施行了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此次手术开创了广东省最大年龄及最……详细>>

快收藏!一年四季选吃螃蟹的时间表出炉

秋季吃蟹正当时,但随着人工养殖的壮大,大闸蟹早已成为一年四季均可品尝的美味。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理事、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教授、上……详细>>

  • 林兆原

  • 胡锦兴

  • 黄伟钊

  • 王昊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