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锻炼"增粗"的大腿原来并非真大腿 而是2公斤脂肪瘤!

2017-10-17 12:10:24      家庭医生在线

羽毛球杀球时的快感,跑动时轻盈的步法,羽毛球这项运动有非常多令人着迷的地方。45岁的刘先生(化名)平日就是如此酷爱羽毛球运动,每周至少3-5次。2年前自我感觉左大腿逐渐"增粗",自喜为大腿肌肉发达,应该为体育运动所致。

直至2周前,刘先生突然醒悟,左大腿较右大腿"粗大"的程度明显不属于正常现象,才奔赴当地医院做检查,检查结果提示左大腿有巨大肿物性质待查。为求进一步诊治,慕名找到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外科潘运龙(专家预约)主任求诊。这一查,结果让刘先生吓了一跳:患者左大腿肿物大小约30cm*20cm,质中,移动度尚可,需行进一步检查和手术治疗。

针对检查结果,潘运龙主任联合骨科王国普主任协同诊疗,结合CT、MR等检查考虑患者为左大腿肌间脂肪瘤可能性大,不排除恶性肿瘤可能,同时考虑肿瘤长时间压迫神经、肌肉、血管,肿瘤与周边组织粘连,术中可能损伤血管、神经等。经与患者及家属积极沟通,于入院第3天即安排腰硬联合麻下手术切除,术中潘主任、王主任仔细操作、分离肿瘤,并发现肿瘤位置深、范围广,比术前肉眼所见更大、更深,术中医护人员皆为惊叹。

患者的手术过程非常顺利,完整切除肿瘤并未损伤周边肌肉、血管、神经等重要组织和结构,手术耗时约1小时40分钟,术后肿瘤称重达2.0 kg。术后患者左下肢运动、感觉功能完全正常,局部创面稍有肿胀,通过及时指导患者术后康复功能锻炼,恢复非常顺利,术后病理报告回报为良性脂肪瘤,于术后2周拆线出院。出院后1周随访得知,患者表示目前左下肢活动良好。随着下肢活动的恢复,刘先生过阵子就可重回羽毛球场大杀四方!

潘运龙主任介绍,脂肪瘤是人体常见的一种软组织良性瘤,由大量脂肪和结缔组织构成。此类肿瘤好发于颈、肩、背、臀部及大腿,多为单发,也可为多发。小的脂肪瘤因发展缓慢,恶变者甚少,大多对机体无严重不良影响。如无任何症状,一般不需特殊处理。但也有少数可达体积巨大,若因体积巨大导致运动障碍或出现压迫症状,亦可考虑手术切除。

专家简介

潘运龙

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外科主任、胃肠外科主任、外科学教研室副主任、体部伽马刀主任。

主要从事胃肠道疾病(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出血,胃、大肠、小肠良恶性肿瘤,直肠癌痔疮);甲状腺疾病(结节性甲状腺肿、甲亢,腺瘤,癌);腹外疝( 小肠气)诊断及外科手术治疗。采用腹腔镜微创技术进行甲状腺疾病、胃肠道疾病、疝气等疾病的手术治疗。对体部肿瘤(肺癌、肝癌、腹膜后转移淋巴结、骨转移瘤等)的化疗、伽玛刀治疗、以及抗肿瘤血管生成治疗等方面,均积累了丰富临床经验。

门诊时间:周一上午,周五上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潘运龙
擅长疾病:
胃肠道疾病(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出血,胃、大肠、小肠良恶性肿瘤,直肠癌,痔疮);甲状腺疾病(结节性...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丁晖 杨文德)

  • 唐之雅

  • 马树东

  • 石敏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