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重磅!针对中国人结直肠肿瘤筛查的研究在广州启动

2017-08-15 13:45:40      家庭医生在线

结直肠肿瘤,往往让人闻之色变,但几乎所有的结肠癌都是从癌前病变经历十几年发展而来的,实际上,可以通过筛查来发现并去除这些癌前病变,进而阻断可能的癌症。此外,早期结直肠癌的治疗效果也很好。

在美国,近几十年来结直肠肿瘤导致的患者死亡率下降了约一半,其中主要归功于筛查的广泛开展。在我国,由于筛查并未广泛开展,结直肠肿瘤的早期诊断比例约为14%,远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约40%)。

以往的指南中均推荐高危问卷和粪便潜血试验作为初筛方法,肠镜检查作为金标准的筛查方法。在经历了尝试后却发现:问卷的特异性极低(41%)且耗费大量人力成本,粪便潜血试验的特异性也仅 50%,而肠镜的依从率(<30%)又不高,导致筛查效果有限,上海、天津、浙江等地的筛查现场均有类似的情况。因此,亟需建立更为经济有效的人群筛查方法。

目前,在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资助下,广州中山六院开始探索适用于我国的结直肠肿瘤筛查策略,切实促进我国在结直肠肿瘤方面的早诊早治。

全国多中心筛查研究拉开序幕


启动会现场

8月11日下午,由中山六院院长兰平教授领衔承担的由国家科技部组织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结直肠肿瘤筛查和干预技术研究"项目正式启动。科技部生物中心李苏宁老师,中山大学王雪华副校长,中山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中山六院首任院长汪建平教授,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杨智聪主任、林国桢科长,天津医科大学南开医院王西墨院长,天津医科大学李文主任,北京肿瘤医院冷家骅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申占龙主任,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冯志强主任,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柳青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宋武主任以及来自国内本项目的参与单位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

启动会也吸引了包括广州日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科技日报、广东电视台、广州电视台、南方电视台等来自省内近20家媒体的关注!


中山大学王雪华副校长表示:项目已覆盖了国内四个有较好工作基础的肠癌筛查现场,队列基础庞大,研究经验丰富;集合了一批胃肠外科和消化内科领域顶尖的专家学者、分子诊断专家和高水平研究骨干,团队保障强而有力;还联合了多家国内优势单位,依托本领域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平台支撑坚实。这些有利条件都为项目顺利开展奠定了扎实而良好的研究基础。在此基础上,中山大学也将对项目研究给予充分支持,全力做好管理、服务、协调工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中山六院首任院长、胃肠肛门外科首席专家汪建平教授则谈到,作为一个跟肠癌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外科大夫,筛查太重要了!从专业角度来说,结直肠肿瘤早期诊断比例在美国约为40%,而我国是14%,但后期患者比例美国是逐年下降,我国则是逐年上升,这主要因为美国广泛开展肠癌筛查,他表示结直肠癌癌从癌前病变有十几年时间,完全可以实现预防!


项目负责人、中山六院院长兰平教授则代表课题组表态,并做出了四点承诺:第一,一定把项目做好,上对得起国家,下对得起百姓,不负国家所托;第二,肠癌筛查项目十分艰巨、重大,不仅是课题组,包括中山六院上下定当全力付出,不求报酬;第三,在现有技术上有所突破,并制定肠癌筛查方面的标准;第四,粪便基因筛查、血液基因筛查和粪便潜血检查等全部筛查项目,不收取任何费用。"不仅要完成这个项目,而且要漂亮地完成!"


共同按下启动球,宣布项目正式启动

在本项目中,中山六院将联合北京、上海、天津、浙江等地在肠癌筛查领域的优势单位和团队,共同开展全国多中心结直肠肿瘤筛查和干预研究。

据了解,天津、上海、浙江、广州作为目前中国四个仅有的大规模肠癌筛查现场,每个现场均达到了百万人级规模,我国的肠癌筛查数据均来自四地。通过之前已经开展的肠癌筛查工作,已经积累了大量的基础数据和工作经验。

项目牵头单位中山六院在胃肠道肿瘤的诊治方面国内居先进水平,项目负责人兰平教授是结直肠肿瘤诊治方面的专家,是中国医师学会肿瘤外科医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结直肠外科学组委员兼秘书长,广东省医院协会副会长,广东省医师协会胃肠外科分会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会结直肠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前期带领研究团队开发了国内首个肠癌筛查粪便基因检测试剂,并在中山六院率先开展了该项检测,引起了国内外的关注。


与会部分专家合影留念

早期诊断率低是国内结直肠肿瘤诊治方面的困境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结直肠肿瘤的发病率也逐年攀升,尤其在发达地区。以广州市为例,目前结直肠癌发病率已达34/10万,相比十年前上升了50%,每天约有7.5人被诊断为结直肠癌。并且,发病年龄越来越年轻化,45岁左右成为主要发病人群。目前结直肠肿瘤在广州已攀升至肿瘤发病排名的第二位。我国结直肠肿瘤的早期诊断率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

目前已知多数的结直肠癌是由腺瘤(良性病变)演变而来,由腺瘤发展为结直肠癌平均需要7~15年,在这期间完全有机会早发现早治疗。从包括中山六院在内的国内结直肠癌治疗大数据显示,早期结直肠癌五年生存率高达90%以上,进展期肿瘤五年生存率则不足70%。如能在息肉阶段便将其切除,则可避免进展成癌症,不仅创伤小、痛苦轻、治愈率高,而其能够大大节约治疗费用。

兰平痛心地指出,在我国大部分的病人一旦发现,已经是中晚期肿瘤。究其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在肿瘤早期病人没有明显的症状,常常未能引起注意,因而失去了早期发现的机会,直到中晚期,病人才因为大便带血、持续腹痛、体重减轻等较明显的症状开始因此重视;二是对早期筛查缺乏有效的宣传,结直肠癌是目前可预防的少数几个肿瘤之一,由于在国内对于结直肠肿瘤的早期筛查缺乏有效的宣传,故并未引起民众的足够重视,在一些存在高风险的人群中,进行早期筛查可以有效发现并及时处理。

目前的筛查和诊断手段

在我国,问卷、粪便隐血试验和肠镜是传统的筛查方法。

问卷法是一种简单而经济的筛查方法,结合结直肠癌相关危险因素对筛查对象进行初筛确定高危人群,但是其准确性极低,故单纯应用问卷法进行筛查较少。

肠镜检查是确诊筛查结果的主要方法。通过服泻药清空肠道后,医生会从肛门放入一根软管(即结肠镜),仔细检查受检者的直肠、结肠和回肠末端。由于清肠和检查中可能带来的不适,无症状人群对肠镜检查的接收程度不高,故肠镜检查不适合广泛推行,而多用于筛查阳性人群的确诊或有较明确症状的人群的检查。此外,最近多项报导指出,肠镜对于右侧结直肠肿瘤没有预防作用,原因是右侧肿瘤位置深、操作难、扁平病变多。该项目也将探讨此项技术能否优化。

目前常用的无创肠癌筛查方法是粪便潜血试验,分为化学法(FOBT)和免疫法,可以检测粪便中微量的肉眼和显微镜均不能看到的少量出血,虽然其价格便宜,但是其检测的效能有限,以FOBT为例,其阳性预测值约15%,即100个FOBT检查为阳性的人,在随后的肠镜检查中仅15人会发现有腺瘤或者肠癌,其余85人则虚惊一场。

项目中提及的血液基因检测和粪便基因检测都是目前较为新型的筛查方法。

其中粪便基因检测的原理是检测粪便DNA的特征性改变。最近,由中山六院进一步研发的一种新的检测试剂盒"长安心",是通过检测粪便中病变细胞特有的基因甲基化状态,可大幅度提高检测的准确程度。据该方法发明人,中山六院胃肠病学研究所副所长邹鸿志教授介绍,其阳性预测值较FOBT提高了35个百分点,达到50%,即100个粪便基因检查为阳性的人,再做肠镜后其中50人会发现有腺瘤或者肠癌。

而血液基因检测是上海伯豪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发明的一种血液7基因标志物组合检测,其运用到肠癌筛查中也表现出高于粪便潜血试验的检测性能。

本项目将对已开发的粪便和血液肠癌筛查试剂盒进行进一步完善,同时优化内镜筛查新技术,从而建立起符合中国人群特色的筛查新方案和高危人群的干预新方案,并完成两个方案的社会经济学分析。最终制定出一部《中国结直肠癌筛查与干预指南》。

对于自愿参加本次结直肠肿瘤筛查研究的受试者,在筛查过程中,问卷评估和粪便检查均为免费项目。正式开始筛查检测的时间请各位留意本院关于该研究的后续通知,欢迎45岁以上人士踊跃报名参加!有意报名者请编辑短信(姓名、性别、年龄、手机号码),发至18028006220进行预约登记。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六院 结直肠肿瘤 结直肠肿瘤筛查

羊水穿刺查唐筛更准确 羊水穿刺前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临床医学上,羊水穿刺是一种产前检查。一般情况下,孕妇在进行唐氏筛查后,结果不理想,多会通过羊水穿刺进行下一步复查。所以,羊水穿刺多于孕……详细>>

雾霾成肺癌高发推手 室内空气污染同样需要重视

2016年11月12日,在第十六个“国际肺癌日”来临之际,由强生医疗主办,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学分会、大中华胸腔镜发展及推动委员会(G……详细>>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全面二孩后医院检出唐氏儿月增4倍

每年的3月21日,是“世界唐氏综合征日”。21日上午,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举行了唐氏综合征防治的健康教育宣教活动。省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主……详细>>

妇科肿瘤近十年呈逐步增长趋势 增强妇女保健意识已刻不容缓

2013年11月24日,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年会在广东大厦隆重举行,会议吸引了大批来自各大医院的临床专家,从事健康、保健的企业及业内人士。……详细>>

韦启明总监对家医在线与中山六院合建的体检频道上线发表祝贺

9月20日,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共同推出了国内最专业的健康体检频道,亿图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市场部韦启明总监在新……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马树东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