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中山六院第一期放射性肠炎健康讲座暨患友会顺利召开

2017-08-08 13:54:27      家庭医生在线

"放射性肠炎"是放射治疗领域、结直肠肛门外科领域中的一类病情迁延、诊治棘手的疑难病种。放射性肠病患者临床症状杂、多样且顽固,主要包括便血、粘液便、便急、便频、失禁、里急后重、排便困难、腹痛及肛周疼痛等,部分患者晚期可出现肠道梗阻、穿孔、坏死、脓肿、瘘管形成等并发症,生活质量受到明显影响,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而目前国内研究"放射性肠炎"的医院及专业化团队甚少,广大患者对这一疾病尚缺乏足够认识,同时,患者辗转就医,历尽煎熬。

中山六院结直肠肛门外科三区(外五科)为国家重点学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广东省"十一五"特色重点专科。科室在主任王磊教授的带领下,自2007年开始致力于"放射性肠炎"的规范化诊治研究,至今已收治全国各地放疗中心转诊的复杂放射性肠道损伤患者500余例。开展如营养支持治疗、药物治疗、"复方制剂保留灌肠"、"氩离子凝固(APC)"、"甲醛烧灼止血"以及各类严重并发症的手术治疗等治疗手段,平均有效率超过80%,极大得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为了普及"放射性肠炎"的基本知识,加强患者对该病的全面认识和自我管理能力, 8月1日,中山六院外五科举办了第一期放射性肠炎健康讲座暨患友会,这也是国内首次有专业化团队致力于该病的健康管理知识传播。会议在王磊副院长主持下开始,外五科相关工作人员及放射性肠炎病友与家属共三十多人参与了此次患友会。



王磊副院长介绍该病的国内外发展现状,本中心团队资源优势,呼吁加强健康宣教、患者自我管理的重要性。


马腾辉主治医师介绍了"放射性肠炎的诊断与治疗"的相关知识,帮助患者更好得认识这一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提高患者自我全程管理的意识。


王怀明主治医师就"放射性肠炎的饮食与营养支持治疗"方面进行耐心讲解。


邝颖仪护师介绍"放射性肠炎病情评估方法和随访的重要性"。

会上还进行了答疑环节,病友及其家属响应热烈,大家抓住了这个难得的机会提出了自己的困扰和疑问,均一一获得了耐心的解答。参会病友及家属表示,此次会议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医患之间和病友之间零距离交流机会,通过此次会议,患者对放射性肠炎有了更全面、更正确、更深入的认识,促进患者身心早日康复,为其接受更好的相关治疗打下良好基础。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友会 健康讲座 中山六院 放射性肠炎

高龄女性福音!卵子可能不再是“限量版”

英国一大学近日研究称,患癌病人服用的一种抗癌药,可能会令女性产生新卵子,为年长女士带来怀孕的机会。详细>>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儿科中心:打造急危重症患儿救治的“生命之网”

小伟(化名)已经20岁了,正在上大学,阳光、开朗。几天前,小伟的父亲来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儿科中心,找到主任王斌,再次向他致谢。看着照……详细>>

绝经女性越高易得癌?身高与癌症或有关联

近日,一篇发表在《癌症流行病学、生物标记与预防》杂志上的研究报告指出:绝经后妇女的身高和患癌风险之间是有一定的相关性。他们认为:越高的女……详细>>

高妹须当心啦!研究指出女性越高越易患癌

英国牛津大学学者领导的研究指出,女性愈高,患癌风险愈大,高度每增加10厘米,风险便增加16%。详细>>

高中生在校睡不着,回家睡得香?如何应对失眠问题?

众多年轻人和老年人被失眠问题所困扰,常见的有:入睡困难、半夜惊醒、早醒或易做梦等。偶尔一两次失眠无需担忧,但持续失眠却降低免疫力,造成精……详细>>

  • 周志伟

  • 杨景哥

  • 王绍明

  • 徐学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