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少女患“怪病”八年无法走路 巧施关节置换术后恢复正常行走

2017-07-13 13:40:0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君是汕头潮阳金灶人,27岁的她刚刚做完右膝关节全膝置换,在此之前,她的两个关节完全僵硬,已经几乎走不了路了。从19岁起,她的手就开始变肿、变形,两年后,膝盖和髋部也慢慢开始出现症状,渐渐地,走路也很困难。这八年来,她的父亲抱着她四处求医,尝试了药物,但她的病都没能得到很好的控制而逐渐恶化。几经辗转,他们找到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长、关节外科主任蔡道章教授。而这个时候,她的右侧髋关节和膝关节已经完全不能活动,关节置换是让她恢复正常生活和工作的唯一出路。经过仔细的评估和讨论,在严谨的术前规划和手术准备的情况下,蔡道章教授为其换了右侧髋关节和右侧膝关节,她以后总算可以自己下地正常行走了。

本该是风华正茂的年龄,八年前,小君在打工的时候,发现双手有点肿,以为擦点药就没事了。可是她的双手渐渐变形,关节处都跟正常手指不同。小君父亲带着她到当地医院,开了药,医生说吃几个疗程看看,一直没见好。手变形得越来越严重,他们几乎看了当地大大小小的医院、诊所,"除了大年三十还有初一,药从来没有停过,这些年她真的生不如死。"小君爸爸说,我们是农村人,小君面色憔悴,重度贫血,长期吃药已经让她几乎没有了食欲。

对于一个农村的家庭,医药费以及求医的路费已经让小君父母犯愁。他们每次去市里看病,来回叫车都要300元左右。小君走不了路,都是她父亲抱着她,到医院到诊室。八年来辗转求医,四处问药,但是非但没有控制住病情,反而愈发严重,待在家里什么都干不了,走路都只能踉跄几步。多年来的求医之路几乎让他们失去了信心。

村里的书记知道小君多年的"怪病",看病吃药成了她生活的主要内容。书记建议小君父亲还是带她到省城广州来,跟亲戚朋友筹筹钱,不能再拖下去了。小君父亲终于决定带女儿到广州治病,到处打听,权衡之下还是到了广州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广东省骨科医院、广东省骨科研究院),找到了医院院长、关节外科主任蔡道章教授。

在门诊,蔡道章院长看到小君的手还有脚的情况,仔细询问了小君的病情并亲自检查关节功能的情况。"这是类风湿性关节炎,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免疫系统会对我们的身体组织搞破坏,没有早期发现并很好地控制的话,就会持续加重,最终出现关节的严重破坏。"蔡道章耐心地解释给小君和她爸爸听。根据影像学结果,查体,小君右侧髋关节和膝关节由于类风湿长期得不到控制,已经造成严重破坏并发生骨性融合,关节完全不能伸直或弯曲。蔡道章教授说:"她还这么年轻,不能走路肯定是不行的。我们要解决她走路的问题,提高生活质量, 手术是唯一的办法了。"

因小君长期贫血,一次性接受两次手术风险太大。通过术前检查还有详细的方案制定,蔡道章院长及其团队为小君分两次做了手术。先为其做了右侧髋关节置换手术,术后小君恢复很快。三个月后,蔡道章院长又为她做了右侧膝关节全膝置换术。凭借着蔡道章院长多年来丰富的经验以及精湛的技术,手术顺利完成。小君术后很快能下地试着走路,步态也基本正常了。

"真的感谢蔡院长,他没有区别看待你是农民还是什么职业,亲切又耐心。"小君爸爸激动地说,他这么多年来抱着女儿到处求医,已经渐渐不信任医生了。可是蔡道章院长的专业以及负责,让他尤其信任。每次查房都很和蔼,问的很细致,一点也没有架子。

蔡道章表示,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以持续或反复发作性多关节疼痛、局部肿胀、功能障碍直到关节畸形等为主要特征的免疫性慢性疾病。类风湿性关节炎如果不控制,随着病变的发展,最终会出现关节功能的丧失,致残率高,严重影响日常生活。以往也被称为"不死的癌症"。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人类对该病无可奈何,目前只要发现得早,该病是可以通过药物控制的。

类风湿关节炎最早会出现关节肿、痛,在发病部位如手腕、手指、膝盖等地方,都会有压痛感,而且会反复发作,症状时轻时重。大多数患者都会有晨僵状况出现,"就像电脑启动时卡了一样",睡觉起来之后关节变得很僵硬,半小时以上才能逐渐好转。再严重就是畸形了,如关节畸形或强直:手指关节变形如鹅颈畸形、扣眼畸形等。蔡道章建议,一旦出现以上症状,不要讳疾忌医,一定要选择正规医院,切勿错过最佳时间。

疼痛的折磨,使很多人"病急乱投医",轻信一些夸大广告,把坑人的无资质游医当成"名医",最后拖到关节严重变形、失去功能。也有不少人自行前往药房购买药物贴敷或是服用激素,这些药物在短时间内或能缓解疼痛,但其实病情并没有缓解。蔡道章说,"因全身关节长年肿痛影响工作和生活质量,不少人到处打听各种'秘方',找各种特效药、偏方,不但没少花冤枉钱,更大的危害是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蔡道章
擅长疾病:
各种关节疾病的诊疗、运动损伤的关节镜下的修复、四肢先天及遗留畸形的矫形治疗等。在以下领域技术有领先优...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孙健 陈晓霖)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置换术 无法走路 类风湿性关节炎 少女患怪病

[7.21]中山三院:口腔溃疡、外阴溃疡 当心“白塞病”

“白塞病?听都没听过!”你或许会发出这样的疑问,但是,相信大家对口腔溃疡都很熟悉,而白塞病最明显的症状就是复发性口腔溃疡,因此很容易造成……详细>>

[7.5]广东省中医院:脊柱退行性病变

脊椎退行性病变也称为骨性关节炎。主要特征为骨刺增生、椎间盘变薄。临床症状表现为脊椎僵硬、酸痛,活动范围缩小。有时会伴随着头晕、头痛、手臂……详细>>

[8.20]广东省中医院:骨伤科疾病义诊

骨伤是骨科的其中一大项,排除风湿,腰突等情况,常指骨头的创伤,包括腰椎滑脱、骨折、关节脱位、关节结核、跟腱炎等。俗话说伤筋动骨100天,……详细>>

孩子腿痛可能因疾病引起 专家:需与生长痛鉴别

5岁的小男孩敏敏一周前患感冒,发烧39度多,治疗后感冒基本得到了控制。但之后敏敏一直喊腿痛。到附近医院检查,没有明显外伤、局部无红肿,……详细>>

这么做是在“找病”!身体有几个部位冻不得

现在很多爱美又很时尚的男生女生,喜欢穿裤子卷起裤腿,还喜欢穿很短的袜子,将脚腕露出来。其实从医学角度讲,脚踝是人体较为脆弱的地方,脚的表……详细>>

  • 易伟宏

  • 王贵清

  • 吴晓亮

  • 彭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