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中山二院护士节走进广州地铁 现场教市民心肺复苏迎

2017-05-12 19:18:39      家庭医生在线

5月12日是第106个国际护士节,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联合(中山二院)广州地铁公司,在海珠广场地铁站内举办“心肺复苏、争分夺秒;创伤包扎、齐学急救”为主题的急救培训活动,将“急救白金十分钟”的理念送进广州地铁。

突发的心跳骤停可能发生于任何人、任何时间和任何地点,它是院外患者死亡的首要原因,如果您当时刚好路过,知道如何正确急救吗?户外活动,不小心受伤了怎么办,你懂得如何处理和包扎吗?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护理部向美焕副主任介绍说,前段时间有报道说,某市地铁里有位女士晕倒,在比较长的时间里,都没有人懂得如何施救,一条宝贵的生命就此失去,觉得很可惜。因此今天在海珠广场地铁站举办这个活动,希望更多的市民能够了解急救知识,推广和普及“白金十分钟”的急救理念,提高市民的自救互救意识和技能,当遇到有人晕倒时知道如何处理。呼吁广大市民碰到类似情况时懂得伸出援手,一个小动作也许就可以挽救到一条生命。


活动现场,护士们手把手教授市民们一些常见的急救方法,让大家了解到急救流程、心肺复苏、户外创伤处理与包扎等急救知识。有市民表示,这是她第一次学习心肺复苏,不觉得很难,但是需要非常费劲才能做到,一会就出了一身大汗,也深刻体会到护士的不容易,抢救过程中的精神压力和体力消耗都非常大,自己下次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即使自己不是很专业,也会勇敢去援助。另一位在活动最后赶来的市民表示,很高兴可以参加到此次急救培训,自己的同事刚刚猝死,才30多岁,非常心疼,所以路过便想过来学习。如果明天还有,还会把自己的家人和同事都带过来学。


急诊科冯晓薇护士长指出,心脏骤停患者黄金救治时间4-6分钟,每延长1分钟,生存率下降10%,现场心肺复苏至关重要,尽量争取在早期4分钟内开始,市民一旦碰到有人倒地,应及早判断病人神志有丧失,有无呼吸,如上述情况均无要立即呼救,求助他人拨打120电话然后开始胸外按压技术。如果不专业的话也可以持续不断在胸骨正中下1/2处做胸外按压直至到有专业医护人员到达现场。有时因为持续按压抢救,病人偶然会出现胸骨骨折,可是胸骨骨折了可以治疗,但生命逝去便无法挽回。


此次教授市民急救知识的是两对急诊护士夫妻,一对在院本部,一对在南院区,在共同的奋斗中他们培养了深厚感情,结为了连理。其中,张海超(男)护士毕业后,就留在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急诊科工作,现在已经工作了六年。男性来担任护士,会否不被理解。对此,他表示,刚开始不习惯肯定有,但现在已经迈过了那道心理上的坎,急诊工作六年,病人出院或病情好转后的感谢和微笑,是坚持的最大动力。印象最深的一个夜班,因为病人病情危急,家属大嚷大叫,但是治疗一个晚上后,病人的病情好转,家属看到我们的努力,由衷地对我们表示感谢,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的付出非常有价值。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宗可 通讯员:朱素颖)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肺复苏术 心肺复苏 护士节 中山二院

中国留学生美国医院遇天价手术 看留美吐槽美国看病有多坑

据《北美留学生日报》报道,一位"裸险"女留学生美国看一次病,竟然收到170万美元账单。详细>>

5岁男孩掏耳屎也要动手术 乱掏耳朵易引发中耳炎

掏耳屎也需要动手术?还花了5000块,这件事情发生在浙江5岁男孩身上。专家提醒乱掏耳朵易引发中耳炎。详细>>

全国首届血管瘤中西医诊疗学术交流会在京举行

发挥中西医结合优势 科学规范治疗血管瘤详细>>

中国“首胖”5个月减去近140斤 不同减重手术有什么不同

7月13日,有着中国“首胖”称号的湖北男子黄佳鑫在成都市三医院接受完外科第一期减重手术后,经过医院多学科团队协作治疗下恢复顺利,即将可以……详细>>

日本歌舞伎演员中村狮童患肺腺癌 肺腺癌早期手术能根治吗?

报道,日本著名歌舞伎演员中村狮童因被诊断为肺腺癌早期,将取消福冈“六月博多座大歌舞伎”以及东京“七月大歌舞伎”的演出。肺腺癌早期手术能根……详细>>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