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2017青光眼大讲堂顺利举办 眼科专家呼吁:要像监测血压一样监测眼压!

2017-03-29 22:28:02    作者:潘玮璐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导致人类失明的三大致盲眼病之一。由于其发病隐匿,常被称作“盗取视力的小偷”。2017年3月12日至3月18日是第十个“世界青光眼周”,今年的主题是“像监测血压一样监测眼压,像保护生命一样保护视力。”为了提高青光眼的知晓率,指导患者进行规范的检查和治疗,降低青光眼的致盲率,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之家携手家庭医生在线、南方生活广播、羊城晚报等多家媒体,推出世界青光眼周系列活动,包括现场义诊、健康讲座、网络义诊等活动。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之家健康大讲堂现场

3月29日,青光眼之家健康大讲堂于中山眼科中心三号楼二楼学术厅如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眼科界泰斗级人物、眼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终身名誉主任葛坚教授,以及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临床研究中心主任张秀兰教授,为到场的上百名市民奉上一场关于青光眼防治的知识盛宴。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从现场了解到,不少市民已数次参加青光眼大讲堂活动,并在开讲前半小时便早早到场“霸位”,是这个活动的“铁杆粉丝”。

重视眼压测量 青光眼患者应设定“个性化”目标眼压


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中心 葛坚教授

由于青光眼对视力和视野的损害不可逆转,许多患者对青光眼的恐惧之心远甚于癌症。葛坚教授在讲座上表示,虽然青光眼对视神经的损伤不可恢复,但患者若能接受规范治疗,坚持像监测血压一样监测眼压,能有效延缓病情发展,终生保留有用的视力,与青光眼共存。

每一位就诊的眼科病人都必须接受眼压测量,作为诊断青光眼的重要标准。众所周知,眼压异常升高会导致青光眼,那若是眼压检查正常,就代表没有患上青光眼吗?葛坚教授强调,一次的眼压偏高不能确诊青光眼,同样地一次眼压正常也不能排除青光眼,因此眼压正常并不代表安全。临床上并不少见这样的患者,眼压正常却已出现视野缺损等青光眼典型症状。

由于每个人的视神经对眼压的耐受力不同,为了能更有效降低发病风险,青光眼患者应设定“个体化”目标眼压,如年龄大的患者其“目标眼压”应较高,而年龄轻的患者的“目标眼压”可以相对较低,将适合个人情况的眼压值作为预警的“高压线”。

参加临床研究能使患者得到最新、最前沿的治疗


中山眼科中心临床研究中心主任 张秀兰教授

随后,张秀兰教授现场发表“为什么要参加临床研究”的主题演讲,用通俗、生动的语言向大家全面介绍参与临床研究的重要意义及对患者的好处,让现场听众对于“临床研究”这一个本不熟悉的话题有了全新的认识。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了解到,任何一个药物、手术器械、诊断试剂,用在临床上(用在病人上),都需要进行临床研究。张秀兰教授表示,所有的临床研究都离不开患者的参与,而患者参与临床研究能第一时间得到最新、最前沿的治疗,同时还能获得专家们全程跟进的随访关怀以及免费检查或治疗等机会。专家呼吁,希望更多青光眼患者能积极参与到临床研究中来,对于患者、人类医学以及社会都是一件有益的事情。


现场听众用手机拍下要点


现场听众与专家交流互动

整个讲座过程市民听讲非常投入,不时举起手机拍下重要的知识点。每到抢答、提问的环节,大家都积极举手与专家进行互动。听众席上除了自身患有青光眼的病友外,还有为家中父母前来听讲的年轻人。两位专家用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听众们热烈的掌声,在讲座结束后,更是将专家围得水泄不通,抓住这一个难得的咨询交流机会。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潘玮璐 通讯员:魏春福 邰梦云)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压测量 青光眼 青光眼大讲堂 世界青光眼周

张文周名誉会长:怎利用资本将企业做强、做大

2013年4月24日,2013中国药品流通行业资本论坛在武汉香格里拉酒店隆重举行。现场热闹非凡,国内外大型药品流通企业、各类服务商、供应……详细>>

全能型冷空气本周横扫我国 为你整理一份冷天防病重点!

随着冬季来临,一天比一天寒冷,南方冬季湿冷,北方干冷且雨雪天气多。气温突然降低,各种疾病也接踵而来,如流行性感冒、心脑血管疾病以及肠胃不……详细>>

牛立志:每四个人就有一个人有患癌风险 该如何评估自己的癌症风险?

我国的肿瘤健康防治周即将来到,作为一个与各种中晚期复杂肿瘤斗争了快二十年的的肿瘤消融专家,暨南大学附属复大肿瘤医院院长牛立志教授道出许多……详细>>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每两周不低于1课时?关注儿童心理健康很重要

近日,成都市印发《成都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服务专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中小学开齐开足心理健康教育课,每两周不低于1课时,建立……详细>>

解析母乳喂养三大误区 恢复身材更应坚持哺乳

在生活中,经常遇到很多身体状况良好的新妈妈放弃了母乳喂养,除为了工作提早回奶外,还与母乳喂养的传统认知误区有关。详细>>

  • 吕林

  • 杨华胜

  • 邹玉平

  • 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