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岭南骨科医疗联盟今日成立 吸引70家医院共参与

2017-02-24 16:01:55    作者:许赫赫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化以及“分级诊疗制度”的进一步推进,对医疗机构如何整合资源,共同为人民群众提供健康服务提出了新的挑战与机遇。广东省中医院继成立妇科、乳腺科等医疗联盟后,2月24日,该院再次牵头广东省内外70家医院成立岭南骨科医疗联盟,与此同时举办邓晋丰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揭牌仪式。当天,来自省内外的70家联盟医院的主管院长、医务部负责人以及骨伤科主任、骨干近200人参加了成立大会,并开展了骨科建设与科室发展高层论坛。


岭南骨科医疗联盟签约仪式 (吴远团 摄)

邓晋丰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揭牌仪式 (吴远团 摄)

广东省中医院骨伤科牵头 岭南骨科医疗联盟成立

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会长广东省中医院名誉院长吕玉波发表讲话时表示:“随着医改的深入与挑战,广东地区中医骨伤科人应抱团取暖,共同进步;岭南骨科医疗联盟将会是一个资源共享、相互扶持、相互学习的平台。”据家庭医生在线了解,广东省中医院骨伤科颇负盛名,是国家级重点专科,专科实力雄厚,在继承岭南伤科流派学术思想的基础上,涌现出了以黄宪章、邓晋丰、刘金文等名老中医为代表的著名骨伤专家,同时吸收了石氏伤科、清宫正骨流派、北京罗氏正骨流派、天池正骨流派等国内著名流派的学术经验,涌现出了林定坤、刘军、李振宇、陈博来等青年骨干专家,这些都为岭南骨科医疗联盟的成立奠定了基础。


广东省中医院骨伤科学科带头人林定坤教授  (吴远团 摄)

该院骨伤科学科带头人林定坤教授也表示:“广东省中医院骨伤科牵头成立联盟,将从医疗、科研、教学等方面入手,通过双方紧密的合作,争取推动各联盟医院的专科建设、并通过人才帮培、分享管理经验等方式,带动各地区中医院的骨科专科医学技术。此外,还将为联盟医院提供技术指导及转诊的优先服务,实现远程医疗合作。”据悉,本次联盟携手省内外70家中、西医单位,分布在省内珠三角、粤东、粤西、粤北与省外广西等,将逐步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防治结合”的目标,建立起紧密型专科医疗联合体,共同构建中医药服务网络。

利用颈椎病诊疗专科优势 拓展中医药服务网络

随着“手机族”和“办公室一族”的增加,长期低头和久坐的生活方式让现代人的颈椎毛病已经成为了“流行病”。据资料显示,我国大约有近1.5亿人患有颈椎病为了最高效地发挥中西医优势治疗颈椎病,该科室在2016年成立了国内首家颈椎病诊疗中心,保守治疗综合实力领先全国。该诊疗中心采用中、西医相结合的特色疗法治疗颈椎病引起的颈痛头晕头痛、四肢麻痹乏力等,具有起效快、效果好的优点。同时科室在微创手术技术方面也保持在领先地位,其中腰椎间盘微创内镜手术及单髁置换手术台数位居岭南地区首位。现有近400张骨科病床,年收治病人数和手术量均位居全省前列。

林定坤教授表示,颈椎病诊疗中心也携手联盟内各成员,开展颈椎病优势病种的合作建设,提高全省范围内颈椎病的中医药服务能力,为广大患者带来健康与便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许赫赫 通讯员:李雪;摄影:吴远团)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省中医院 颈椎病 骨科

[6.17]广东省中医院:颈椎病的防治

日常生活中,有不少人玩电脑、手机,伏案工作,长时间低头会让颈椎处于过度劳累状态,因此越来越多的现代人中了颈椎病的招,脖子吊牢似的痛,头也……详细>>

[8.5]广东省中医院:慢性颈肩腰腿痛的自我疗养

颈椎病是由于人体颈椎间盘逐渐发生逐渐退行性变,颈椎骨质增生、颈椎正常生理曲线改变后引起的一组综合症状。其主要症状是颈肩痛,放射至头枕和上……详细>>

[4.06]广东省中医院:颈椎病的预防

在日常的生活中,有很多的骨科疾病,强直性脊椎炎的出现是非常的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的,因此在日常的生活要做好预防的工作,那么预防疾病的做法有……详细>>

[4.26]广东省中医院:颈椎病义诊

随着老年社会的到来,脊柱相关疾患,如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腰椎滑脱和脊柱侧弯等疾病,已经成为影响广大群众,尤其是中老年朋友生……详细>>

[8.23]广东省中医院:颈椎病义诊

颈椎病的症状非常丰富,多样而复杂,其严重的典型表现是:下肢无力,行走不稳,二脚麻木,行走时如踏棉花的感觉。多数起病时轻且不被人们所重视,……详细>>

  • 易伟宏

  • 吴晓亮

  • 彭力平

  • 王贵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