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市妇儿中心信息化诊疗走上新台阶 孕妇在家实时监测胎心已成现实

2016-12-21 09:45:58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可以在家做胎心监测?听起来似乎很魔幻,但是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现在就已经实现了这一技术。目前,参加宝贝计划符合条件的孕妇就可以在医院领到可穿戴设备,实现在家实时监测胎心。12月16日至18日,由HIMSS大中华区等主办,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等承办的第三届中美医疗信息化发展高峰论坛暨2016 HIMSS大中华区年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展示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信息化诊疗建设的诸多新成果。

医院信息化技术可实现远程诊疗

广州市妇儿中心基于互联网和移动技术的院内外一体化的多学科会诊平台,结合授权和安全保障,将电子病历、检验、影像、病理和音频、视频相结合,通过智能手机的接入实现实时广泛、便捷、自如的多学科院内院外会诊,这将对于分级诊疗及远程会诊是非常实质性的飞跃和突破。就在前不久,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的医生,就通过手机帮助远在塞舌尔的患者进行了眼科会诊。“远程医疗能够打破地域限制,延伸了医生的‘五官’和‘肢体’,让更多的人享受大医院的医疗服务。信息化技术对于未来分级诊疗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副院长李庆丰说。

另一方面,市妇儿中心建设了强有力的数据平台,有效的开展临床大数据的挖掘、抓取、整合和使用,尤其是人工智能的辅助决策系统,为未来医院精准医疗奠定坚实的基础。

咪姆熊医生帮父母了解孩子病情

今年10月,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通过了国际权威的HIMSS7级评审,正式跻身国内顶级信息化医院,也标志着市妇儿中心的信息化建设走上了一个新台阶。市妇儿中心通过构建大数据库等形式,让患者通过智能终端就可以网上问诊人工智能“医生”。

在进行信息化、网络化医疗建设的同时,也非常接地气的推出了卡通的“咪姆熊”人工智能医生形象。“未来孩子在家发烧了,家长可以通过手机APP对话‘咪姆熊医生’,对孩子的病情有个初步的了解。”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医务部主任孙新介绍,“咪姆熊”是该院即将推出的医疗人工智能“医生”。

孕妇可通过智能穿戴在家监测胎心

据了解,目前参加宝贝计划符合条件的孕妇就可以在医院领到可穿戴设备,孕妇通过可穿戴设备,可以实现在家中实时监测胎心、血压、血糖等数据。数据能够全方位自动采集、记录,并能在电子病历中展现给医护人员,保证了医疗过程数据的及时性和完整性,为医疗安全和医疗质量提供信息化保障,为患者健康提供另外一道防护门。

通过HIMSS EMRAM 7级认证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市妇儿中心还将在信息化建设、人工智能医院以及精准医疗方面不断开拓前行,在大数据收集、分析,用户分级诊疗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随着医院数据化、信息化建设的进一步深入,孕妇还可能可以实现在家做B超,享受更个性化、智能化的诊疗服务。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 诊疗 信息化 市妇儿中心

10位孕妈或有1位得甲状腺病 孕期遇上甲状腺疾病怎么办?

日前有报道称,专家指出,每10位准妈妈就可能有1个受到甲状腺疾病的侵扰。建议备孕女性及早检查甲状腺功能,以便早发现问题早干预。孕期遇上甲……详细>>

[4.19]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孕中晚期保健

准妈妈们进入妊娠中期以后,孕妇体内已经形成了适应胎儿生长的新的平衡,孕吐等不适应反应也逐渐消失,其实进入孕中晚期孕妈的身体会出现一些新的……详细>>

[6.17]中山二院举办“镇痛分娩”主题讲座

在医学疼痛指数上,产痛仅次于烧灼伤痛,排在第二位。产痛让很多产妇“望而却步”,对分娩相关的知识也是一知半解。为此,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详细>>

[8.17]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孕中晚期保健

进入孕中晚期,妊娠不适将越来越严重,孕妈的身体会出现一些不适,例如头晕、眼干,胃酸在孕妇中也很常见。静脉曲张和痔疮有时也会敲开孕期的大门……详细>>

[5.25]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孕中晚期保健

做好孕期保健是关系到母子健康和家庭幸福的大事。在长长的280天孕期中,孕妇该如何做好怀孕期间的保健呢?许多年轻的夫妇为此下了不少工夫,可……详细>>

  • 李小霞

  • 刘力华

  • 艾文

  • 牛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