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肺病要早防早治!三大专科名医教你冬季如何养肺护肺

2016-11-30 17:38:03    作者:邓莹莹  家庭医生在线

眼下,秋末冬至,一些有肺部疾病的人群又到了每年一度的难挨季节,由于冬季气温低、空气干燥等因素,呼吸系统免疫防御功能低下,很易引起肺部疾病的发作。而11月正值全球的“肺癌关注月”,为普及更多关于肺部疾病早防早治的健康知识,传递最前沿的肺癌防治信息,为今年的全球肺癌关注月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2016年11月30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外科、呼吸内科、中医科三大强势专科的专家联合举办了主题为《天气变冷,肺病早防》的健康讲座,为广大市民科普养肺、护肺的健康知识,家庭医生在线全程报道了这次别开生面的科普讲座。



《天气变冷 肺病早防》健康讲座现场

11月30日上午9:30,讲座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门诊二楼大厅正式开始,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外科邵文龙主任医师、呼吸内科周承志副主任医师、中医科主任张志敏教授3位不同专科的专家强强联合,与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生活广播主持人共同为广大市民献上一场健康知识的盛宴。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外科 邵文龙主任医师

讲座伊始,胸外科邵文龙主任医师就指出,肺癌早期可无明显症状,虽然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可能出现咳嗽、痰中带血、胸痛发热等症状,但大约还有1/3的肺癌患者并没有症状。因此,高危人群要警惕肺癌发生,及早预防及早筛查,建议长年吸烟等高危人群应每年做一次低剂量螺旋CT检查,及早发现病情。

此外,邵文龙主任医师特别强调,很多人对肺癌的认识上存在不少误区:比如部分患者及其家人迷信秘方偏方或者认为老年肺癌没必要做手术……其实这些都是错误的观念,迷信以毒攻毒反会耽误病情,年龄也不是肺癌手术的禁忌症,一旦患上肺癌一定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治疗。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 周承志副主任医师

呼吸内科周承志副主任医师开门见山地表示,我国癌症形势严峻,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据WTO2014年全球癌症报告显示:我国新增肺癌病例达65.3万人,已占全球总数35.8%!值得庆幸的是,1/3的肺癌可以预防,1/3可早诊而治愈。周承志副主任医师指出,不良的生活方式是诱发肿瘤的重要因素,除了吸烟外,常吃含有亚硝酸盐、高脂肪等食物、营养缺乏甚至营养过剩都可能诱发恶性肿瘤。因此,预防肿瘤疾病应从良好的生活方式做起。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 张志敏教授

中医科主任张志敏教授则发表了主题为《浅谈中医关于肺的保健和养生》的讲座,教广大市民日常如何养肺护肺。据张志敏教授介绍,肺主呼吸之气,而且具有助心行血、调节水液代谢与输布等作用,重视我们的肺脏,养肺护肺非常重要。那日常如何保健肺脏呢?可通过腹式呼吸法、慢跑、合理饮食等方法保养。她还特别指出,笑也是一种健身运动,它能使胸廓扩张,肺活量增大,开怀大笑不仅令心情舒畅,更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肺脏保养法”。


听众认真记下知识点


听众抢着向专家提问

整场讲座中,3位专家用深入浅出的表达,赢得听众的掌声。讲座中还穿插着有奖互动环节,听众积极与专家互动,向专家询问了关于肺部疾病的各种问题,邵文龙等教授也耐心解答了每一个市民的提问。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邓莹莹 通讯员:韩文清)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养肺 肺部疾病 肺癌

吃自助餐上吐下泻致肠炎发病 分析肠炎的几种诱因

郑女士一家四口是在国际海鲜成人自助吃午餐,两个儿子一个不到两岁,一个三岁多,都不用花钱。当天下午四点多小儿子先出现情况,一开始就腹泻,然……详细>>

男子咬破舌头没在意一个月后得癌 癌症的发病原因究竟有哪些

舌头被牙齿咬到,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浙江有位老人却因此短短一个月“染”上了癌症,割掉三分之一条舌头才保住性命,这和他40多年里每天小……详细>>

勃起功能障碍易致心血管疾病 勃起功能障碍有哪些危害

研究人员发现勃起功能障碍的患者更可能患糖尿病、更可能有CHD家族史,也更可能使用β-抑制剂、抗高血压、降血脂以及抗抑郁的药物。详细>>

男婴被老鼠咬需手术遭奶奶阻拦 老鼠咬伤警惕出血热发病

据报道,茂名一男婴被老鼠咬伤,近日,男婴肺部感染,急需植皮,但就在医生准备为男婴植皮时,却遭到孩子奶奶蔡阿婆的阻拦,称伤口可以自己好。老……详细>>

运动达人体内取出468颗胆结石 胆结石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前不久,武汉市民陈女士到医院做了一个手术,取出体内的胆结石。但这结石一取出来,她傻眼了,因为这结石的数量实在是太多了。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