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糖网是糖尿病患失明首因!中山眼科中心专家支招如何防治糖网

2016-11-15 19:42:04    作者:林宗可  家庭医生在线

11月14日为联合国糖尿病日,近年来,糖尿病发病率逐年上升,且糖尿病已不再属于老年病的专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患上了糖尿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微血管并发症之一,什么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果不幸患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要怎么办呢?为了让广大患者和市民了解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并且尽早发现、及时治疗,避免不可挽回的视力损伤;2016年11月15日下午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眼底病中心联合家庭医生在线、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生活广播、羊城晚报等媒体举办了主题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防治》的健康大讲堂眼底病专题讲座,受到广市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防治大讲堂现场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从现场了解到,眼底病专题讲座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听讲,不少市民在讲座开始前半小时便来到讲座现场“霸位”,更有从深圳市及外省赶过来的患者。本次眼底病专题讲座由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特需医疗中心主任、眼底病中心副主任张少冲教授主讲,连同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生活广播主持人为广大市民献上一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防治的知识盛宴。


张少冲  中山眼科中心特需医疗中心主任、眼底病中心副主任

糖尿病患者不能小觑“糖网”的危害

糖尿病于患者而言并非仅仅“血糖高”这么简单,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只要规律的适当的用药一般不会发生危险,糖尿病的主要危害在于其并发症。血糖升高可以引发多种并发症,严重可致残乃至危及患者生命。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微血管并发症之一。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从讲座上了解到,糖尿病患者失明的风险竟然是非糖尿病患者的25倍。其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与糖尿病黄斑水肿是糖尿病患者失明的首要原因,也是糖尿病患者最担心的眼部并发症。


眼底病专题讲座内容

早发现早治疗是避免视力严重损害的关键所在

讲座上,张少冲教授介绍说患糖尿病时间越长、血糖控制越不好,就越容易得“糖网”;合并高血压、血脂异常、吸烟、肾脏疾病等疾病者,也越容易得“糖网”。这使得不少糖尿病患者“心慌慌”的,那么究竟怎么样才能预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如何避免“糖网”对视力造成严重损害?

张少冲教授接着介绍说,最主要是做到早发现、及时治疗、定期复查。如果出现视物模糊、扭曲、眼前黑影飘动时,就要及时就诊。另外糖尿病患者要定期查眼底,同时应遵循医嘱控制好血糖,控制好血压、血脂。


认真做笔记的听众

整个讲座过程市民听讲非常投入,时不时在本子上记下重要的知识点或者举起手机拍下讲义。听众席上,不少是已白发苍苍的老年人,戴上眼镜,一丝不苟地听讲。除了自身患有糖尿病眼病的听众外,听众席上不乏携眷的市民,还有为父亲前来听讲的小伙子、有糖尿病家族史的老大爷以及外地赶来的患者。


专心致志的听众

虽说是讲座,但更多的像是在分享交谈。专家用深入浅出的表达,赢得听众的掌声。在互动环节,听众积极与专家互动,结合亲身经历向张少冲教授咨询关于糖尿病眼病的问题,张教授也耐心对待每一个市民的提问。讲座结束后,听众们更是将张少冲教授围得水泄不通......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少冲

张少冲

深圳市眼科医院 眼底病中心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眼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30余年,擅长眼底病的诊断和治疗。对各种视网膜脱离的手术治疗有独特的方法...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邰梦云)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眼科 糖网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郅敏:正确看待炎症性肠病药物不良反应 遵守医嘱定期复查

2016世界炎症性肠病日(5月19日)将至,为了帮助炎症性肠病患者和家属获取有关炎症性肠病的相关知识,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更加有效地治疗……详细>>

一家六口四人相继患病 姐妹俩推让“生存机会”

这是一个命运多舛的家庭:一种叫做“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的家族遗传病,先是夺走了母亲的生命,2012年又缠上了姐姐李慧玲;去年,在二妹身上……详细>>

沉痛悼念我国神经病学名家—首届羊城名医刘焯霖教授

我国著名神经遗传病和帕金森病学家、神经遗传病研究的奠基人之一、首届羊城名医、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焯霖教授,因病医治无效……详细>>

第一届国际神经胃肠与动力障碍性疾病学术会议将召开

预告:2014年,9月5-7日,第一届国际神经胃肠与动力障碍性疾病学术会议将在中国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大会主席为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详细>>

九旬老翁打鼾病危 改良舌牵拉手术解决十载难题

86岁,高血压病史数十年、打鼾数十年、血氧降至50%以下,苏伯差点就在睡梦中“去”了。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睡眠呼吸障碍……详细>>

  • 袁琳

  • 濮先明

  • 张惠杰

  •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