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三伏天即将到来 古中医三伏贴天灸即将开贴

2016-06-30 14:36:50      家庭医生在线

2016天灸知多点

天灸是依据天地的规律、年运变化的规律、个体禀赋规律及疾病的规律,通过辨证选穴,采用相应的药物敷贴,借助药物与穴位的共同作用以期达到营卫二气正常运行,将邪气转化、归位的中医外治方法。

2016丙申年年运的特点为:岁运为水运太过,司天(上半年)为少阳相火,在泉(下半年)为厥阴风木。天地一气的运行总规律相对而言土气偏薄,土不伏火。易出现厥阴风木下陷至太阴界面,太阴界面的风、寒、湿夹杂,郁而化热,尤其是随着春夏季阳气的上升导致部分人今年上半年易出现火、热、燥邪对应的相应疾病或不适症状,整体属大阳明降机的失常。

总结2016年疾病的特点:

1、在上之火、热、燥用常规对治方法不易解决,发热、咳嗽患者较往年增多;

2、中焦之寒湿稍进寒凉饮食易加重并出现易疲劳,精神萎靡;若进食温燥食物,易加重在上之火、热、燥邪,常见如感冒、咳嗽缠绵难愈,部分人发展为肺炎心肌炎

古中医科天灸治疗

南方医院古中医科依据2016丙申年年运及疾病变化的规律配置了相应的天灸药物。根据个体禀赋规律和(或)患者的病机特点,由我科医师辨证选穴进行天灸治疗。广大市民可按照下列时间,前往南方医院门诊,挂古中医专科号后即可前往门诊7楼古中医科开单。据悉,40元一次,共五次,可一次交齐200元。

三伏贴天灸时间:

加强贴: 2016.7.7

初伏: 2016.7.17

中伏: 2016.7.27

末伏: 2016.8.16

加强贴: 2016.8.26

温馨提示:

1、因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天灸也需要辨证施治。

2、月经期、怀孕、感染、皮肤病患者、出血性疾病者、严重心肝肾功能障碍者禁贴。

3、敷贴时间以30分钟至2小时为宜,敷贴处出现难以忍受的不适可及时将敷贴撕去;治疗后6-12小时内不宜洗澡。

4、天灸敷贴期间局部出现红肿或水泡,属正常现象,注意局部卫生,一周左右即可自愈,若严重感染者请及时就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玉沁 通讯员 李晓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南方医院 天灸 三伏天

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为您提供免费抗乙肝病毒治疗机会

替诺福韦为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新一代核苷类似物,具有安全、强效、低耐药等优点,目前已经在美国和欧洲上市用于乙肝的治疗。详细>>

南方医院为国家贫困县搭建远程会诊中心 力促精准健康扶贫

广西龙州县人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里,一名肝衰竭、心衰竭、呼吸衰竭的重症患者的管床医生和患者家属通过远程会诊得到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专家的……详细>>

贺:肝病频道主编侯金林荣任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

今日,家庭医生在线从侯金林教授本人获悉,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新一届委员会正式产生,分别是:主任委员侯金林教授,候任主任委员李兰娟院士,……详细>>

南方医院挂牌成立广东省健康管理医疗质量控制中心

8月17日,由广东省卫生厅医政处温伟群处长主持并宣布“广东省健康管理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正式成立,挂靠在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广东省卫……详细>>

关爱卒中患者 南方医院举办红手环义诊活动

为提高中老年人对脑血管病的认识,11月4日上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神经内科在同和雄洲广场开展脑血管病预防、治疗、康复知识宣传的“红手环……详细>>

  • 白明

  • 刘春丽

  • 肖冠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