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老妇长巨大肿瘤似怀孕 专家:腹部异常肿胀需及时就医

2016-06-07 11:55:29      家庭医生在线

54岁“怀孕”是医学奇迹,可如果只是肚子大如“怀胎”10月,那就很可能是肿瘤了。近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普外一科为这样一位54岁老妇成功摘除重达10多斤的罕见巨大腹膜后肿瘤

54岁来自连州的文阿姨一直在老家从事,平时身体一向不错。就是从2014年开始,发现肚子慢慢大了起来,走路也是慢慢悠悠走不快,就像是怀胎十月的孕妇。术后躺在病床上的文阿姨开玩笑说,“因为肚子凸起部位实在大,就像是怀孕,以前经常有陌生人跟我开玩笑说阿姨你这么大年纪还可以怀孕啊,真厉害!”。因为不疼不痛,子女几次让文阿姨去医院看病,她都断然拒绝,觉得肚子大是因为饮食过多身体发胖,现在回想起来文阿姨后悔不已。

肚子端大到怀孕的程度,不是说没事就可以真的没有事的。今年4月,“怀孕”已经3年的文阿姨开始慢慢觉得自己弯腰的时候开始隐痛,整个人也开始没什么精神,走也走不快。这才好不容易让文阿姨下定决心去医院检查,于是在当地医院行B超检查,检查结果显示:腹部并没有怀孕,而是有一约20cm大小的肿瘤。这下全回家人都急坏了。四处求医,无奈肿瘤巨大,手术切除风险极高,辗转多家医院后来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普外一科。

经过普外一科陈开运主任医师仔细的病历分析及CT检查后,判断文阿姨很可能是巨大腹膜后肿瘤。据陈开运医师介绍,腹膜后肿瘤是一类病理类型繁多,没有明确的病因,起病也非常隐匿几乎没有任何症状,早期发现比较困难,“所以很多都是在长大的时候才发现,而一旦确诊常因累及腹膜后众多的血管、神经或脏器,致手术切除困难”。

巨大的肿瘤占据了肝右后方及右肾之间,根据B超显示大约有19*7.8cm大小的巨大低回声光团。因为肿瘤巨大,占据了正常肝脏部位,整个肝脏向肺部位移7-8cm,除了腹部疼痛这也让文阿姨也慢慢开始觉得呼吸困难。“我从医20年,从没有切过这么大的肿瘤,因为靠近右肾动脉这样的大血管,手术风险极大,患者很容易术中大出血而死亡。”

这么大的风险也难住了医生。为此,普外一科向国安主任与陈开运主任医师想了多种办法,经过全科的几次讨论终于为文阿姨制定了一套专门的详尽手术方案。先实施介入手术,把右肾动脉部分分支血管做了栓塞,“避免术中出现大出血”,经过近一周的准备后才进行了肿瘤切除手术。因为前期准备工作充分,术中几乎没有出血,手术非常顺利,但是拿出的肿瘤还是让人震惊,“不只是B超显示的20cm,肿瘤足足有10多斤重,接近30cm长,比一般的新生儿都要重很多”,陈开运说。

文阿姨手术后第二天下地行走就没有了以前胀痛感。“根据肿瘤病理结果,她可能还需要进行放疗”,陈开运介绍,虽然肿瘤巨大,恶性肿瘤也占到了全部腹膜后肿瘤的80%,但腹膜后肿瘤不容易转移,只是局部发展,相对来说切除后的预后效果还比较好。不过陈开运主任医师郑重提醒,腹膜后肿瘤没有明确病因,最好每年做好体检,如果腹部有明显的异常肿胀,就要及时的去医院进行检查及早处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开运
擅长疾病:
腹部肿瘤传统手术及微创外科手术,对肝胆管结石、胆道镜手术经验丰富。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高龙)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膜后肿瘤 省二医 老妇长巨大肿瘤似怀孕

29岁小伙通宵玩手机致瘫痪 长期熬夜玩手机身体将有这些可怕变化

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收治了一位四肢瘫痪的病人,让人意外的是,这是一位年轻人!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这位年仅29岁的患者是因为……详细>>

新冠病毒“可由物传人”冷冻条件可长期存活?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有什么区别?

秋冬季节是流行性感冒高发期,在这疫情期间人们最害怕的就是感冒和发烧,因为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症状差不多,虽然都会导致呼吸系统疾病,不过两者……详细>>

第十五届中国成长型医药企业发展论坛举行 “神水藏药”作为民族藏药企业代表应邀参加

11月13日-16日,第15届中国成长型医药企业发展论坛(简称成长论坛)在长沙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神水藏药”作为民族藏药企业代表应邀参加……详细>>

长沙小学生过马路被公交车撞倒身亡 中小学生如何安全出行?

近几年来,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小轿车,由于轿车数量增加,使得道路通行状况越来越复杂,出行安全已成为每个家庭和社会关注……详细>>

教育部:幼儿连续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不超过15分钟?儿童长期用电子产品有什么危害?

儿童玩手机已成为每个家庭不可避免的问题,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而用电子产品陪伴孩子;部分孩子玩电子产品时才更安静和听话……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马树东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