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中山眼科青光眼预防及激光治疗大讲堂开讲

2015-12-03 16:42:50    作者:林宗可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导致人类失明的三大致盲病之一,高眼压环境下损害眼球组织同时合并视力下降,重者可致失明。青光眼病发初期不易察觉,又被称为“视力的小偷”。那么,青光眼高发人群是哪些?青光眼怎么治疗?围绕这两个主题,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之家携手家庭医生在线、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生活广播举办了青光眼之家健康大讲堂,并于12月2日下午在中山眼科中心三号楼二楼学术厅举行。


青光眼之家健康大讲堂现场

本期青光眼之家健康大讲堂作为中山眼科中心5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一,吸引了数百名市民前来听讲。南方生活广播主持人林欣、林伟栋共同担任现场活动主持人,与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科葛坚教授、钟毅敏副教授、杨扬帆主治医师,一同为广大市民献上一场青光眼防治的知识盛宴,与患者共同战胜青光眼!


葛坚教授致开场词

讲座伊始,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科葛坚教授表示,今天邀请到了两位知名的青光眼专家向广大青光眼病患者、热心人士普及实实在在的青光眼知识,希望医生、患者、医院等多方面能共同携手对抗青光眼,战胜青光眼!


钟毅敏副主任医师

青光眼并非老人专属病 青少年近视加深快需警惕

青光眼的发生是由于眼睛内部的压力持续性的升高,导致的一系列眼睛异常。因其多见于老年人,许多的市民便认为青光眼只是老年人才会罹患的眼科疾病。对此,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钟毅敏副主任医师提醒广大市民,青光眼并非老人专属疾病,婴幼儿和12至20岁的青少年也有可能患上青光眼,因而不能掉以轻心。


观众起手机拍下这实用的知识点

钟毅敏副教授强调,家长如果发现3岁前的小孩黑眼珠增大,应及时到眼科就诊,以免错过治疗时机,延误治疗常常会发生难以逆转的并发症。儿童、青少年应该定期进行眼部检查,如果出现近视加深快、或配镜不能矫正视力的情况,就要注意做眼压测量。

大讲堂上,钟毅敏副主任医师详细地为广大市民介绍了老年青光眼、先天性青光眼和青少年青光眼的特点及预防方法,现场观众纷纷举起手机拍下这实用的知识点。


杨扬帆主治医师

激光治疗安全有效无辐射 无需过于恐惧

说起激光治疗,很多市民会非常担心害怕,担心有副作用和后遗症。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杨扬帆主治医师解释说,这主要是因为人们对激光的认识有偏差。讲堂上,杨扬帆主治医师为广大听众介绍了常见的医用激光,有效地缓解了听众对于激光的恐惧心理。

据杨扬帆主治医师介绍,目前临床较常用的主要包括激光周边虹膜切除术、激光周边虹膜成形术、激光小梁成形术及睫状体光凝术等。激光周边虹膜切除术具有简便安全、术后恢复快、并发症少的特点。

杨扬帆主治医师提醒,部分激光手术其实是很简单的,甚至坐着就可以完成了;并且手术费用也不高,数百元即可完成。


现场观众提问

市民听讲非常投入,且积极与专家互动,结合亲身经历问一些关于青光眼的问题,专家也耐心对待每一个市民的提问。据了解,现场还有部分外省的患者是慕名而来,纷纷表示希望这样的讲座能经常举办,加深对青光眼的了解。

相关链接:

【现场直击】青光眼之家健康大讲堂

【图文实拍】青光眼之家健康大讲堂

【专家采访】钟毅敏:青光眼非老人专属病 青少年近视度数猛增需警惕

【专家采访】杨扬帆:激光治疗青光眼简单安全 患者无需过度恐惧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眼科中心 青光眼大讲堂 青光眼

第23届肿瘤防治宣传周正式启动 "五癌"筛查走进广州社区

4月12日上午,由中山大学肿瘤中心、广东省抗癌协会、广东省癌症中心联合举办的第23届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在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正门广场正式……详细>>

男子喝酒致食管大出血 放支架后又脱落需手术

春节期间,喝酒聚会密集袭来。近日,记者却从位于员村的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获悉,一名极度热爱“杯中之物”的男纸因为酒遭遇到双重打击。详细>>

破纪录!为2个月大女婴"补心" 全球最小年龄室间隔缺损微创手术成功

8月18日,才出生两个月的女婴小小周(化名)却不得不接受"补心",经过仅1.5个小时,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的小小周经过中山大学……详细>>

曾龙驿:糖尿病教育是糖尿病治疗基础 网络带来新希望

中山三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曾龙驿教授在参加2012年11月14日,家庭医生在线与中山三院合作糖尿病频道新闻发布会时指出,糖尿病教育是糖尿病……详细>>

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主任委员管向东教授今赴武汉前线

今天上午,中华医学重症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管向东教授作为国家级专家组成员赶赴武汉执行紧急医学救援任务,工……详细>>

  • 吕林

  • 杨华胜

  • 苏鹏

  • 邹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