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南方医院与智善公益基金会签订“中国梦-脊梁工程”项目

2015-11-30 13:35:30    作者:林宗可  家庭医生在线

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目前共有约300万脊柱侧弯患者,每年新发病例40~50万,其中10%左右因为侧弯角度大于40度或者佩戴支具等保守治疗无效而需要手术治疗。但我国每年开展的脊柱侧弯手术仅4000~5000台,部分患者都是因为经济原因而得不到手术治疗。而在广东省青少年脊柱侧弯畸形的患病率约为7‰左右,绝大部分为特发性脊柱侧弯,女孩多于男孩,不少患者分布在贫困地区。

南方医院成为“中国梦-脊梁工程”项目在广东省第一家挂牌的特约合作医院

11月27日,南方医院与智善公益基金会‘中国梦-脊梁工程’项目合作签订仪式于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举行。南方医院院长李文源、医务处处长张永、脊柱骨科主任陈建庭、王吉兴,智善公益基金会监事长邵健伟、执行秘书长苗强出席了签订仪式。


签订仪式合影


陈建庭  南方医院脊柱骨科主任

陈建庭在会议上谈到,自2014年11月起,南方医院已帮助20多位患者申请智善公益基金会求助,其中13位患者已获批,累计金额达50万元;并表示在关注孩子身体健康的同时将关注孩子心理健康,培养孩子的感恩之心,日后回报社会。


邵健伟  智善公益基金会监事长

智善公益基金会监事长邵健伟在会议上表示,“中国梦-脊梁工程”是智善公益基金会为救助家庭贫困的脊柱侧弯青少年而开展的公益项目,今后将在南方医院设立200万元的救助额度,鼓励支持南方医院继续加大对贫困脊柱侧弯患者的救助。


李文源  南方医院院长

南方医院院长李文源表示,南方医院脊柱骨科技术力量雄厚,优势突出,在智善公益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将能为更广大百姓解除脊柱上的病痛。

据了解,智善公益基金会是由民政部主管的非公募基金会。“中国梦-脊梁工程”则是智善公益基金会为救助贫困脊柱侧弯患者实施的公益慈善项目,2013年5月启动后,引起广大脊柱侧弯患者的关注。截至2015年11月中旬,智善公益基金会已在全国救助471位脊柱侧弯手术患者,捐助手术费用1504万元。


赠送“中国梦-脊梁工程”纪念牌匾

南方医院作为全国百佳医院、华南地区的大型综合性三甲医院,其脊柱骨科作为国家卫生部临床重点专科、国家教育部重点培育学科、广东省高等院校重点学科、广东省医学重点专科、国家骨质疏松诊疗研究中心,此次作为“中国梦-脊梁工程”的特约合作医院,将有效提高脊柱侧弯患者的救治率。

好消息!项目将直接为脊柱侧弯的贫困患者提供部分手术费用捐助

“中国梦-脊梁工程”项目合作签订仪式结束后,南方医院随即举行了脊柱侧弯手术救助义诊活动。活动现场,南方医院脊柱骨科主任陈建庭教授及脊柱侧弯专家团队为脊柱侧弯患者进行了义诊、健康科普、咨询、制定诊疗方案等服务。活动当天,患者免费享受了挂号、X光检查、体格检查等。智善公益基金会对符合救助条件的贫困脊柱侧弯患者,也全部予以救助。


脊柱侧弯手术救助义诊活动现场

“脊柱侧弯畸形是常见的脊柱畸形,最常见于青少年发育期,严重时不仅影响美观,而且影响胸廓发育和心肺功能。许多青少年患者因为经济原因而拖延或放弃手术治疗,导致脊柱畸形持续加重,最终严重影响外观和心肺功能,甚至无法耐受日常活动,丧失劳动能力。”陈建庭表示,脊柱侧弯早期治疗可以减缓脊柱畸形进展,即便需要手术,也可降低手术难度,矫形效果好。此次南方医院同智善公益基金会签订的“中国梦-脊梁工程”公益慈善项目将直接为脊柱侧弯的患者提供部分手术治疗费捐助。


脊柱侧弯的患者当场获手术治疗费捐助

据南方医院脊柱骨科主任陈建庭介绍,凡在该院脊柱骨科治疗且符合基金会捐助的条件患者,均可获最高不超过5万元手术费用的资助。届时,基金会会将捐助款直接存入求助者在南方医院的医疗账户,专项用于支付受助患者的手术费用。据介绍,这批救助款捐助后,智善公益基金会将立即启动新一轮捐赠。该项目的实施不仅可大大减轻贫困患者的住院费用,还能让更多的患者得到有效的治疗,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合作。

健康贴士

申请救助所需条件:

1、经医院确诊符合手术条件的脊柱侧弯患者(原则上为30周岁以下)。

2、患者无违法犯罪史,家庭无超计划生育问题。

3、有四份家庭贫困证明(在以下8项中任选4项,抬头必须写:智善公益基金会。证明的文里必须有“请智善公益基金会给予适当救助”的内容)。

①低保证;

②残疾证;

③在校学生所在学校及班主任写证明并盖章;

④乡镇(街道办事处)民政办

⑤村委会(居委会)写证明并盖章;

⑥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写证明并盖章;

⑦县(区)民政局写证明并盖章;

⑧有5户邻居出具家庭贫困证明。

【相关文章】福利!贫困脊柱侧弯青少年最高可申请5万元救助金

【相关专题】南方医院与智善公益基金会签订“中国梦-脊梁工程”项目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宗可 通讯员:李晓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梦-脊梁工程 脊柱侧弯 智善公益基金会 南方医院

居然这么多男性出现性功能障碍?做到这些会有帮助!

对于所有的男性来说,性功能正常不仅仅能表现身体的状态,而且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强男性的自信心。如果男性朋友性功能不足,则会严重影响自己的心……详细>>

3类人群成为睡眠重灾区 中医:缓解失眠试试5个自我疗法

2019年3月21日是第17个世界睡眠日,随着生活节奏和方式(“手机控”)、工作压力、生理因素、心理因素、疾病困扰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失……详细>>

医疗改革下一步最重要的是让基层医院真正强起来

陈竺说,医疗改革下一步最重要的是让基层医院真正强起来,和大医院上下联动、沟通、最好是一体化的构架,就是“医联体”。详细>>

1000位泌尿外科患者都在这家医院用上了“达芬奇机器人” 专家:未来能远程给宇航员做手术

今日,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中国泌尿外科临床手术教学示范中心”正式挂牌落户,据悉,截止到2019年3月,该中心泌尿外科的……详细>>

中央财政22.2亿元支持健康养老服务业

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健康服务业、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有关决策部署,中央财政将健康服务业、养老服务业纳入促进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范围,并下拨2……详细>>

  • 彭力平

  • 吴晓亮

  • 易伟宏

  • 王贵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