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医患互动享健康 中山六院IBD病友之家举办烘焙大赛

2015-04-27 14:21:53      家庭医生在线

26日上午,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在位于员村的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参加了一场别出心裁的病友之家的活动——烘焙厨艺大赛。据悉,此次活动由该院炎症性肠病(IBD)中心“常在心”病友会主办,结合当前IBD病人的饮食的特点,为病友们提供一种时尚的患教知识学习和互动方式,此次活动吸引了来自东莞、惠州、汕头各地的IBD病友共计40多人热情参与。

对口:消化系统疾病VS厨艺

IBD(包括克罗恩病溃疡结肠炎)是消化系统疾病,因此患者们对于饮食和营养一直有许多关注的问题。中山六院IBD中心郅敏副教授介绍到,其实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证据表明饮食因素在炎症性肠病的发生、发展中发挥作用,然而可以肯定的是,在患病过程中,如果关注饮食并适当调整饮食,是有减轻症状、促进康复的机会。


而这次的厨艺大赛的筹办,主要目的是为了增进病友间的感情交流,营造良好的生活氛围。当然,活动也结合当前IBD病人的饮食的特点,分成4组进行曲奇、面包与蛋糕、馒头、面条等DIY制作比赛,并邀请对广东食物有独特研究著有《岭南饕餮:广东饮膳九章》、《民国味道:岭南饮食的黄金时代》等著作的著名的文史学者周松芳博士(他本身也是IBD病友)做现场评委。报名的病友均是免费参加的。

现场:病友之家是联系感情的桥梁

众所周知,炎症性肠病包括克罗恩病和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终身性疾病,以腹痛腹泻便血营养不良等作为该病常见的临床表现。该病往往诊断困难,加上病因尚不能确定,并发症较多,往往合并大出血、肠梗阻和肠穿孔等,需要进行多次手术。目前,炎症性肠病以年轻人高发,很多患者都有严重的思想负担和精神压力,他们大多存在自暴自弃、厌世、自闭、抵触或逃避治疗的心理。

而病友之家是一群被命运聚拢在一起的人,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参加活动的患者中,有刚踏入青春年华的高才学子,也有风华正茂的企业骨干,还有讲台上教书育人的园丁和朴实勤恳的打工者……他们之间多数素昧平生,却因这一线缘份携手同行,因为炎症性肠病,关乎生活与幸福。


为了帮助他们重拾生活信心,正确对待疾病,中山六院IBD中心在学科带头人胡品津教授的倡议和帮助下,由郅敏副教授负责举办了一系列的科普与健康教育活动,如每个月定期的健康课堂,还开设了炎症性肠病专业网站和电话咨询平台,别出心裁地利用新媒体如新浪微博、微信等进行全方位的咨询科普健康、宣教活动。

据了解,郅敏副教授从2011年1月就倡导成立了炎症性肠病病友QQ群:一起战胜克罗恩病,目前此群注册人数已超过1000余人,是目前全国最大的炎症性肠病病友QQ群,并已由起初的郅敏副教授一人在线答疑发展到消化内科医生轮班坚持在每周五晚的固定时间在线答疑。“常在心”IBD病友之家自2014年9月成立以来,已经分别华南植物园和大夫山举行了第一次、第二次户外活动,不少出院患者和正在住院接受治疗的患者都赶来参加。活动不仅促进了医患、病友之间的感情,还增强了他们抵抗疾病的信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让患者们充分明白他们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工作和娱乐。随着这个组织的日益壮大,越来越多的病友及消化内科医护人员参与其中。这次,“常在心”第三次病友活动别出心裁的搞起了厨艺大赛,也让患者和医护人员们更加贴近,更加融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詹远 通讯员:简文杨、戴希安)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郑州一精神病患住院自杀身亡 医院被判担责七成

精神病人跳楼自杀详细>>

女子就医离奇死亡 医院篡改病历法院判赔40万

日照一市民因为出现头晕、眼花症状前往就诊,孰料在就医过程中因此离奇死亡,为了推卸自己的诊疗责任,医院竟然通过篡改、伪造的手段“糊弄”死者……详细>>

病人被抬进医院2小时后坠亡 院方称自杀遭质疑

得知儿子坠楼的噩耗,何旺(化名)的母亲已经哭昏三回了。她一直抱着儿子的照片不肯放手,何旺进家门前那熟悉的脚步声,还时常在耳边响起。详细>>

患者复印病例发现有缺页 医院被指“偷工减料”

因向医院索要病历做伤情鉴定,但发现医院提供的病历材料不足。昨日,患者称此举将影响伤情鉴定。北京航空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因复印材料过……详细>>

孤残病人获医生照顾20年 手术免费获捐生活费

科室免费为她手术,医护为其凑生活费,主刀医生每周看她,将自己房子给她住。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胡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