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远程诊断+培训平台+流动式放射科 罗湖医疗远程诊断中心将开始运营

2015-04-06 09:20:33      家庭医生在线

据悉,随着罗湖区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的逐步推进,部分改革的重点项目已初显端倪,经过近半年的调研、论证及筹备,罗湖医疗远程诊断中心将于近期开始运营,这是罗湖区优化整合区域医疗资源配置、建立医卫机构间分工协助机制的重要举措和尝试。目前,尚未开始运营就已吸引了诸多目光的罗湖医疗远程诊断中心究竟有哪些亮点和关注点?

形散实联,分合有度的医学影像联合舰队

据家庭医生在线了解,罗湖医疗远程诊断中心以罗湖医院为核心,联手罗湖区中医院、罗湖区妇幼保健院和罗湖区慢性病防治院三家区属医院放射科共同打造。其中,做为深圳市医学会放射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和深圳市医师协会放射分会副会长单位的罗湖医院拥有一支集医疗教学与科研于一体的医学影像诊疗团队,拥有大型数字化影像设备15台套。而区中医院以中医骨伤科为主要特色,有大型数字化设备4台套,区妇保医院和区慢病院分别有2台套和1台套数字化设备。此次整合将发挥罗湖医院体量大、设施全,综合实力强的特点,打造成形散实联,分合有度的医学影像联合舰队。

同时利用三家医院现有的PACS系统,以政务网为沟通纽带,建立“区域PACS系统”,实现中心内部各种医学影像信息资源互联互通,资源共享。

上联下通,患者省时省力又省钱

据了解,目前“中心”基于专业网络,已和深圳市医师协会放射分会、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以及美国vRad公司等不同层面建立了广泛业务往来,为处置疑难病例,提升诊疗水平保驾护航。

同时在辖区内积极整合社会医疗机构的影像资源,并和一些域外的医疗机构建立远程会诊、转诊等业务合作。如:贵阳市云岩区人民医院陆丰市人民医院连平县人民医院等。

这意味着在“中心”联网医院就诊的患者拍片后,“中心”专家便可即时对网络传来的医疗影像进行分析诊断,并通过电子病历将诊断结果和意见进行即时反馈。遇到疑难杂症,诊断中心可在线邀请市级、省级、国家级甚至远至美国的优秀专家进行会诊和阅片,患者在家门口即可接受大牌专家的诊断,帮助解决了看病难、找专家难的问题,省时省力又省钱。

“中心”功能:远程诊断+培训平台+“流动式放射科”

罗湖医疗远程诊断中心既可实现影像中心专家团队在线阅片、诊断的功能、满足社区或联网医院疑难杂片会诊的需求,也能通过平台长期开展在线教育,使每位成员获得基于网络的继续教育、科学研究、会诊讨论、应急补台等多种专业技术支持。成为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学习讨论与临床实践的最佳平台,提高辖区医生的诊疗水平。

中心还将提供“流动式放射科”的服务,每天出动两台车载式DR机(数字化X射线摄影系统),为辖区百姓提供影像诊断服务,同时“中心”二线值班的医生还可以利用移动PACS系统,使用手持终端远程审阅影像报告。

培养、吸纳人才,适度引进高端设备

目前,中心已经开始了每月两次的系统培训,低年资医生注重系统化培训,高年资医生着重专业化培训,按学组、按专业,每个医生都有侧重的专业发展方向。

中心还将通过客座教授、特约总审等形式聘请具有专业影响力的域外专家加盟团队,为学科建设提供会诊、培训等技术支撑,同时吸纳具有专业技术能力的影像诊断专家加盟。

为了能给今后的发展提供更多高质量的服务,罗湖医院还计划适度引进高端设备,如3.0T磁共振成像系统,多能量CT扫描系统等。

罗湖医疗远程诊断中心的建成启用是罗湖区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的一项重要实践,通过整合区域卫生资源打造出统一高效、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安全实用的医疗诊断平台,整体提高罗湖区的医学影像诊断水平,从而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专业、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于斌老师对家医在线与中山六院合建的体检频道上线发表祝贺

9月20日,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共同推出了国内最专业的健康体检频道,广东省第一批健康管理师于斌先生在新闻发布……详细>>

李俐琳护士长对家医在线与中山六院合建的体检频道上线发表祝贺

9月20日,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共同推出了国内最专业的健康体检频道,中山六院生殖医学中心李俐琳护士长在新闻发……详细>>

中山一院新手术科大楼投入使用 首个3D腹腔镜机器人上岗

日前,中山一院新手术科大楼正式落成投入使用,该大楼采用目前最先进的数字化、智能化及人性化设计,注重改善医疗服务条件,提高临床服务效率,在……详细>>

刘在易董事对家医在线与中山六院合建的体检频道上线发表祝贺

9月20日,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共同推出了国内最专业的健康体检频道,广州国康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刘在易董事在新……详细>>

陈一方副主任对家医在线与中山六院合建的体检频道上线发表祝贺

9月20日,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共同推出了国内最专业的健康体检频道,中山六院影像检验中心陈一方副主任在新闻发……详细>>

  • 杨立刚

  • 熊明洲

  • 柯吴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