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健康新闻:粤36家医院建立重症孕产妇救治联盟

2013-12-23 10:31:10    作者:张琴琴  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健康新闻广州讯 为改善孕产妇健康,降低孕产妇死亡发率,近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广州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联合省内36家医院成立重症孕产妇救治联盟,并于20日下午召开了“重症孕产妇救治联盟”授牌仪式。家庭医生在线健康新闻从重症孕产妇救治工作专家座谈会上获悉,该联盟为国内首个重症孕产妇救治联盟,成立后,将为联盟医院的重症孕产妇会诊、转诊提供“无障碍通道”。

健康新闻:粤36家医院建立重症孕产妇救治联盟

重症孕产妇救治联盟成立,省内36家医院获得授牌

健康新闻据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白皮书公布的数字,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孕产妇死亡率是26.1/10万,其中因患者识别太迟、未能规范化处理时导致目前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可避免的医疗原因。为进一步改善孕产妇健康管理,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广州妇产科研究所所长、广州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主任陈敦金教授发起了重症孕产妇救治联盟倡议。

健康新闻:粤36家医院建立重症孕产妇救治联盟

健康新闻编辑现场了解,广东省内36家医院为重症孕产妇救治联盟的建立而聚首,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广州市卫生局局长陈怡霓,广州医科大学副校长常青,广州市卫生局妇幼保健和社区卫生处处长吴峰,山东省重症孕产妇救治专家组长、山东省妇产医院副院长、产科主任王谢桐及36家医院代表参加了座谈会暨授牌仪式。

建立重症孕产妇救治“绿色通道”,力争杜绝可避免孕产妇死亡发生

座谈会上,据陈敦金教授介绍,近年来孕产妇因产科医疗技术进步,死亡率逐年下降,而妊娠合并其他疾病导致死亡的孕产妇数量逐年上升。2012年广州重症与产妇救治中心接诊孕妇总数为6796例,比2011年增加1300多例,其中接诊严重高危患者总数为1892例、合并内科疾病患者506例、剖宫产率44.36%。截止2012年,广东全省孕产妇死亡率12.36/10万。

健康新闻:粤36家医院建立重症孕产妇救治联盟

陈敦金教授阐述成立重症孕产妇救治联盟的目的

“这种针对孕产妇救治的区域性联盟,省外据我所知应该还没有。”健康新闻在座谈会上了解到,陈敦金教授表示,成立重症孕产妇救治联盟的目的有三:一是互通有无,不同级别、不同类别的医院加强协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救治重症孕产妇,分享、推广救治经验和技术经验;二是加强培训,进一步培养产科医生和助产人员,实现同质化管理,制定出规范的流程,为孕产妇提供更专业的分娩期照护;三是提高救治率,加强重症孕产妇救治,建立“绿色通道”,为重症孕产妇会诊、转诊提供“无障碍通道”,减少可避免孕产妇死亡发生。

健康新闻:粤36家医院建立重症孕产妇救治联盟

广州市卫生局局长陈怡霓将学习山东、深圳等地重症孕产妇管理经验

另外健康新闻获悉,山东、广东的专家在座谈会上介绍了当地重症孕产妇管理的情况,陈怡霓局长表示要向山东、深圳等地学习优秀的经验,并希望加大对偏远、贫困地区的医疗救治投入。成立联盟使全省多家医院的妇产科形成合力,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单位救治能力,改善目前孕产妇救治管理不足,从而减少全省乃至全国重症孕产妇死亡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通讯员:黄贤君)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版眼保健操可减少病菌传播 按摩穴位有益无害

一则断言眼保健操无用甚至有害的微博,最近几天在网络上盛传。事实上,眼保健操从来不是什么防治近视的“灵丹妙药”,但其缓解视觉疲劳的作用是……详细>>

连续72小时加班命悬一线 安贞医院抢救实力不俗

米先生出院了,走出病房的那一刻,他和他的家人满含着热泪,由衷的面向病房在场医护人员深深地鞠躬致敬。详细>>

印度医院1个月内至少217名儿童死亡

印度北方邦一家公立医院在过去1个月内有至少217名儿童死亡;仅在8月28日至30日期间,就有42名儿童死亡。院方称,儿童或新生儿死亡原因……详细>>

传景德镇一医院剖腹偷肾 官方:完全是恶意造谣

近日,网上流传江西省景德镇市新华医院在孕妇剖腹生子时偷取其肾脏,引发当地民众恐慌。29日,中新网记者从中共景德镇市委宣传部了解到,网帖……详细>>

学生成夏季整容主力军 专家称美容有风险须慎重

□服务篇详细>>

  • 刘力华

  • 牛建民

  • 李小霞

  • 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