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中山眼科中心白内障义诊 2500患者已获免费手术

2013-12-13 15:40:17      家庭医生在线

12月13日早上,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白内障明工程大型义诊赠药活动在东山湖公园展开,这是继越秀公园、人民公园之后,又一个新增点。虽然是增设的活动点,但当天前来咨询就诊的老年朋友非常踊跃。中山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主任医师郑丹莹教授介绍,自2012年5月启动实施“广州市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以来,该项目共义诊15000余人次,实施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约2500例。


中山眼科中心东山湖白内障义诊活动现场


中山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主任医师郑丹莹现场给老年人作白内障筛查

据了解,“广州市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是为配合广州市十大民生工程的开展,为解决广大贫困白内障患者治病难问题,由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慈善会主办,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承办的白内障扶贫手术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慈善会联合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自2012年5月启动实施“广州市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以来,该项目共义诊15000余人次,实施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约2500例。


中山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医生给老年人作检查


中山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医生给老年人作视力检查


郑丹莹教授现场耐心给老人讲解白内障知识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到了中山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主任医师郑丹莹教授,郑丹莹教授表示此义诊活动将长期进行,而且活动的范围将会不断扩展,希望更多的、有需要的老年朋友得到帮助。这次义诊活动,除了有效筛查老年人白内障,还会针对其他的眼科疾病给予一些指导与建议,如眼底病青光眼等。

采用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预后效果良好

据郑丹莹教授介绍,对扶贫病人进行的白内障手术采用的是超声乳化技术,而且都是进口的材料、机器设备。预后效果一般比较好,主要跟病人的眼底状况有关。此外,术后的护理很关键,特别是个人卫生。“在术后一个月时间内,我们会要求家属帮忙老年人滴眼药水,关注卫生问题。”

郑丹莹教授最后还特别强调,最容易和白内障混淆的疾病是老年黄斑病变和慢性青光眼,因为症状都比较相似,都有痛性的,视力慢慢下降的症状,所以“我们建议老年人应该定期检查眼睛,如果有视觉障碍,都应该到医院来做具体的检查,防止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白内障复明工程大型义诊赠药活动将会每个月在各大公园展开,将不断开拓新的义诊地点。据了解,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将于近期前往天河公园开展义诊活动符合条件的白内障患者只需到义诊活动地点免费接受白内障专家检查,填写申请表,经中山眼科中心确认后,即可在确保医疗质量、医疗水平的基础上,享受本次活动专项扶贫基金给予的手术费、治疗费及相关医疗费的减免。

以下人员为优先援助对象:

- 广州市户籍90岁以上老人

- 广州市医保、年龄65岁以上的老人

- 广州市户口医疗救助对象(低保、低收入、“三无”、“五保”人员)

-广州市户口老红军,军烈属

- 广州市户口荣残军人,重度残疾人及享受抚恤补助人员

- 广州市户口下岗职工

- 特困外来务工人员(持有户籍所在地民政部门提供的特困证明)

-其他特困人员酌情减免

咨询电话:18922103633或87331369

附义诊活动地点:

越秀公园义诊:每个月第一和第三个周五的上午8:00-11:00

东山湖公园义诊:每个月第二个周五的上午8:00-11:00

人民公园广场义诊:每个月最后一个周五的上午8:00-11:00

非常感谢各大公园对“中山眼科中心白内障复明工程大型义诊赠药活动”的大力支持!

义诊时间会根据季节进行调整,请关注家庭医生在线的预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燕 通讯员:魏春福 王永星 曾文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80岁肠癌老人术后5天出院 专家教你从大便看结直肠癌症状

近日,年过八旬的刘阿婆因心脏不适到医院就诊,原以为是心脏疾病,医生却意外发现已患直肠癌,需要尽快安排手术治疗。可是刘阿婆年龄大,且患有心……详细>>

36年类风湿令手脚关节严重畸形 矫形后第一件事是竖拇指给医生点赞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有人把类风湿关节炎称为“不死的癌症”。顾名思义,这是一种无法根治的终身疾病,虽然不会直接致死,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疾病……详细>>

百名患者起诉肖氏反射弧 卫生部称关注事态

10月13日,《“肖氏手术”将吃官司》一文,报道了安徽有13名“肖氏手术”受害者一事,引起各界广泛关注。来自我省的“肖氏手术”受害者代……详细>>

老人术后死亡疑用药过量 老年人须警惕6种常见眼病

据报道,山东济南60岁女子魏某在某医院进行一场眼部手术后,当晚出现胸闷、憋喘等症状,经抢救无效死亡。详细>>

广医附一院何建行领衔团队荣获2018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月8日上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建行教授作为第一完成人牵头完成的项目“肺癌……详细>>

  • 邹玉平

  • 吕林

  • 苏鹏

  • 杨华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