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内科主任尹良红教授获全国先进个人表彰

2011-01-04 13:53:06      家庭医生在线

  2010年12月13日,“身边的榜样——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报告会上,全国九位先进个人对各自的事迹做了相关介绍。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内科主任、致公党党员尹良红教授代表致公党在大会上汇报发言(图1,图2),详细讲述了我国国产血液透析机的研制和发展历程。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内科主任尹良红教授获全国先进个人表彰

  图1 尹良红教授(右上角)在报告会上前台就坐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内科主任尹良红教授获全国先进个人表彰

  图2 尹良红教授在人民大会堂作报告

  尹良红教授是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肾内科和血液净化中心主任,长期从事肾内科和血液透析临床工作,1987年远赴德国进修,在留德学习期间,了解到在德国购买一台血液透析机的价格,居然仅是国内同类型进口机价格的十分之一。透析机核心技术长期被外国垄断,导致国内进口透析机成本极高,当时国内许多患者一个月的工资还够不上一次透析治疗费用,而尿毒症患者必需每周透析三次才能维持生命。1998年初完成德国医学博士工作后,尹教授与丈夫一起回国,开始了国产血液净化设备的研发,立志研制出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血透机,造福尿毒症患者。科研计划得到了教育部、广东省及广州市重大科研项目的资助,很快便成立以了以暨南大学为依托的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产业公司-----广州市暨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专门从事血液透析机的研制。

  万事开头难,当时国内生产工艺根本达不到要求,找不到一家能够生产合格血透机零配件的厂家。从血泵到“双腔平衡供液系统”, 实现了多项进口血透机无法实现的功能,获得了发明专利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学仪器专项的资助。再一步一步艰辛的探索和创新,一个又一个难题的攻克,八千多张图纸,日夜相继的潜心研究,国际标准的严格要求,终于在2003年5月,我们的血液透析机获得了国家药监局颁发的产品注册证,成为中国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血液透析机,不久又获得了欧盟质量体系认证证书(CE认证)和国际质量体系ISO13485认证证书。

  从血液透析机的研发成功,到市场认可,经历一层又一层的巨大压力和阻力,国产的血透机出世并未立即获得国内市场的认可,却引起了国外公司的重视,有几家国外公司找到我们,希望能够替他们生产贴牌机,我们自己的血透机18万元卖不出去,贴上外国牌就能卖到28万!尹教授一口拒绝了这样的“好事”。她说我们不是单纯的为赚钱,是要打破进口血透机的垄断,挺起民族品牌的脊梁!

  危难时刻,政府部门、致公党组织和很多社会人士伸出了援手。时任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和副主席王宋大曾多次打电话询问有关情况,并亲临公司指导;科技部副部长吴忠泽等也多次亲临国产机透析中心视察;暨南大学校长特别鼓励研发人员说,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广州市科信局还把国产血透机列为科技扶贫计划,多次带着研发工作者到贫困山区和西藏林芝地区,帮助当地组建国产机的透析中心。2007年3月,国产血透机被作为科技部指定产品参加俄罗斯中国年,当科技部副部长尚勇向胡锦涛总书记介绍了国产血透机的研制经历后,胡总书记亲切地与暨华公司总经理云大信握手,鼓励大家坚持自主创新和科学发展之路。2010年11月,尹良红教授又再随同科技部到俄罗斯参加中俄经贸高级论坛,温家宝总理详细询问了国产血透机的性能及目前遇到的困难,并鼓励大家要再接再厉,将民族品牌发扬光大(图3)。2010年12月在参加完“身边的榜样——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后致公党中央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鼓励我们继续坚持科技创新,推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的时代精神(图4) 。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内科主任尹良红教授获全国先进个人表彰

  图3尹良红教授与温家宝总理的合影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内科主任尹良红教授获全国先进个人表彰

  图4 尹良红教授与科技部部长万钢的合影

  在各级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和支持下,尹教授及各科技人员开始重新认识市场,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一路杀向海外的东南亚市场,在偏远地区的医院组建血透中心,逐步建立铺向全国的血液透析中心。现在,国产血透机逐渐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并得到越来越多大医院的重视和接纳。国产血透机的推广过程中还获得了意外的收获,那就是使贫困地区尿毒症患者在血透中心得到了救助。一些病人在留言簿中写到:“谢谢你们,真没想到,我有生之年还能用上透析机。你们不仅用医术延长了我的生命,更让我感受到身为患者的那份生命的尊严。”

  在研制国产血透机的过程中,尹良红教授一直坚持在一线临床工作,对血透机的功能发挥和最新进展非常了解,一有新发现就及时在血透机上反映出来,使得国产血透机的优越性越来越突出。国产血液透析机的发明专利:透析液流速线性可调,实现了进口机型50多年来无法实现的功能,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应用这一功能,华侨医院成功救治了刚出生三天的肾功能衰竭婴儿,这是世界上最小的透析患者。

  尹教授说:“一个海外游子最朴素的梦想和追求就是能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开辟出一番新天地。”如今,在国内23个省市的300多家医院,在印度、马来西亚、俄罗斯、土耳其、希腊等50多个国家,都可以看到中国国产透析机的身影。尹教授国产血透机的研究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和省部产学研基地;给予了863重点项目和科技部创新基金等20多项科研项目支持;近几年,尹教授及暨华公司研发人员研制的血透机被授予第十五届全国发明展览会发明金奖、广东省知识产权局优秀发明专利奖、第二届全国归国华侨科技进步奖,不久前又获得了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

  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强调,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尹良红教授在发言中讲到,“回望来路,创业的艰辛已成感慨,心中更多的是一份感恩。我相信,随着国家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海外学子将在学成后踏上归途,在国家推进科技创新的大潮中成为‘弄潮儿’。我也相信,借助致公党这样一个平台上,越来越多的海归人士将更充分地发挥自己的才智,为民族产业的崛起而贡献力量。”

  暨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贯彻的方针口号是“暨华医械,引领中国血透走向世界。”祝愿中国血液净化设备研制更上层楼,造福广大毒症患者。

  刘璠娜,曾红华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华侨医院:国际首例抗反流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 专家提醒术后也需注意生活习惯

少吃多运动是目前公认的最佳减重方式,但是一部分人群是超重人群,有严重的胃食道反流症,有高血压其它等疾病,非手术治疗效果不佳的情况下,才……详细>>

及时动脉取栓 成功抢救大面积脑梗死患者

冬季天寒地冻,又到了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脑梗死便是其中之一。脑梗死的治疗就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近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就赢……详细>>

广州首家支持微信支付医院微信服务平台上线

挂号、缴费、等验单统统都要排长队,等又等、烦又烦?现在不用烦了!这些就医流程通过手机微信服务平台就能完成啦,无需再排队,挂号支付更便捷。详细>>

广州华侨医院数字化血管造影设备:妙手随心 未来无限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又名广州华侨医院、暨南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和康复于一体的综合性医院。广州华侨……详细>>

广州华侨医院 首次实现医保脱卡支付宝支付

今年5月底,“使用支付宝钱包看病”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成为现实,短短数月后,“未来医院”有了新的突破。11月19日,广州华侨医院宣布……详细>>

  • 余学清

  • 林碧莹

  • 张训

  • 王国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