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老人最怕跌倒!ICF康复全程干预,助他再享金色晚年

2020-12-28 11:39:04      

中国疾病监控检测系统的数据显示,跌倒是我国65岁以上老人意外致残的首要原因,生活质量亦受到极大影响。80岁的金老(化名)5月跌倒导致左股骨骨折,尽管手术顺利完成,但还有冠心病脑出血痛风糖尿病、慢性肾衰等多器官病变,术后康复成为一大难题。

祈福医院康复中心团队全程应用ICF-RS模式,作为健康状况评测工具,早期及时介入、中期循序渐进、后期携手护老公寓指导居家康复,帮助金老回归高质量日常生活。

康复中心今年发表的论文《医养结合护老公寓高龄老人ICF-RS可行性应用研究》证实:ICF-RS不仅适用于医院,也可作为高龄长者健康状况的评测工具之一,在医养结合的护老公寓中指导居家康复治疗,进一步提高生活质量。

八旬长者不慎跌倒,基础疾病多,ICF康复早期介入

今年5月12号,80岁的金老在家不慎跌倒,痛得无法走路,由家人送到医院,入院检查诊断为“股骨粗隆间骨折”,收入创伤骨科,两天后成功进行了左侧人工股骨头置换术。

但除了骨折,金老还有高血压、冠心病、脑出血、痛风、糖尿病、慢性肾功能衰竭等多器官病变,接下来的康复才是真正的“重头戏”。康复中心张中平主任解释:“金老手术很成功,早期、及时的介入康复治疗可使功能得到最大改善。但金老高龄合并多种基础疾病,更应注重整体的功能评估及训练。”在他的带领下,医院康复团队早期就介入,并采用 ICF-RS全程引导评估,为金老制定康复计划。

ICF-RS引导下,肢体功能、康复程度明显改善

5月24日,金老在骨科恢复良好,因慢性肾功能衰竭转入肾内科治疗,康复团队继续为他进行系统康复。过程中,医生发现金老不仅有骨折术后的肢体功能恢复需要,也有中度混合性通气功能障碍。为了改善这2种状况,康复团队根据ICF的评估结果,循序渐进锻炼金老整体的呼吸和肢体功能,进行康复治疗。

一个月后,金老肌力、疼痛、关节活动度和呼吸功能等逐步好转,能够使用助行器监护下行走20米。“金老的康复进程可喜,但说完全自理还有距离,仍需调整方案加强治疗。”康复治疗师李涛说。


无辅助步行训练


呼吸训练

后期,金老因出现皮疹和血糖大波动转入了内分泌科,此时康复科团队继续采用ICF-RS评估引导治疗,并从局部功能转向整体的改善,侧重身体功能、活动能力、运动耐力和保持能力,希望金老能进一步恢复自如行走和日常活动。

又经过一个月的呼吸肌、膈肌阻力、步行、ADL训练等,金老已能照顾自己,不仅可以独立穿脱裤子和袜子,能用手拐下步行50米,还可以独立上下一层楼梯,正式宣告出院!

出院≠结束,携手养老机构继续指导、随访

出院前,康复团队了解到金老准备入住护老公寓,特意提早了解金老具体的居住环境。由于护老公寓配备了防滑地砖、防滑垫、防撞角、扶手栏杆、紧急呼叫系统等一系列符合长者康复需要的辅助设施,康复团队不需再花大量时间进行居家改造,可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金老的居家康复计划中。


“除了居家康复计划,医生还主动要了我的联系方式,提醒这里的护士帮我定时复查,感觉很放心。”金老安慰地说。

这次,康复中心团队应用ICF-RS模式,作为金老健康状况的评测工具,全程融入了金老的康复计划中,以患者的活动及社会参与能力为最终目标,着重提高他的活动及参与能力和肢体活动功能。经过前后合共4个多月的治疗,金老最终恢复肢体功能,日常生活也能完全自理,如今完全可以使用拐杖独立在护老公寓的小区花园独自散步了。


金老在小区内散步

康复中心团队康复团队历时8个月,共调查了护老公寓的34名80岁以上老人,记录他们的功能、活动和参与能力。之后又花费2个月时间,查尽阅遍国内外较高水平文献,经过多方讨论、数据分析、构思、修改,最终完成《医养结合护老公寓高龄老人ICF-RS可行性应用研究》论文。论文证明了ICF-RS在医养结合护老公寓中的应用也完全可行,可作为高龄长者健康状况的评测工具之一,建议在各养老院、医养机构中使用。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 老人跌倒 跌倒

老太就餐摔伤治疗4个月后死亡 跌打损伤后必须拍X线片吗?

给父亲过68岁生日,家人到餐厅聚餐,62岁的母亲却摔伤在厕所门口,手术住院近4个月后死亡。今天上午,死者的女儿杨女士起诉北京大渔京海餐饮……详细>>

北方患高血压的人比南方多? 如何预防高血压?

调查发现,患有高血压的老人,冬天到南方后,高压一般会降20mmhg,低压可能会降低10mmhg。不少轻度高血压病人到了南方,血压恢复正常……详细>>

6月出生的人患癌比例低 基因不是长寿的唯一因素

前不久,美国一些科学家进行了有关"婴儿最佳出生时间"的专题研究。他们通过对10余万名不同民族、年龄、经济状况、文化背景的男女公民的调查统……详细>>

美国中青年中风患者剧增 老年人发病率下降25%

据美国一项最新的研究显示,中风在美国中年人和青年人群体中增长迅速,尤其是45岁以下的男性,而在老年人中呈现下降趋势。这显示肥胖症的流行可……详细>>

神经科医生微博“诉苦”“犯晕”病人1天接诊多例

不少网友在浙江微博医生平台反映:气温太低,家里老人受不了啦。专家提醒:高血压的老人要特别留意血压波动,及时就诊;过年亲人团聚很兴奋,但不……详细>>

  • 王贵清

  • 吴晓亮

  • 彭力平

  • 易伟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