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甲状腺癌是“最善良的癌症”?可千万别因此轻视它

2021-02-21 08:52:35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总是“谈癌色变”,一听到得了癌症,似乎觉得就一定离死亡不远了。然而,很多癌症在早期都能够被治愈,前提是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其中头颈部最常见的肿瘤——甲状腺肿瘤就是如此,甚至有“最善良的癌症”的称号。

为什么说甲状腺癌是“最善良的癌症”?这是因为甲状腺肿瘤相比于其他肿瘤,它的发病进程比较缓慢,患者的生存率相对较高。但需要注意的是,甲状腺位于人体脖子最中间的那个部位,它控制着人体的激素分泌,且近些年来,甲状腺肿瘤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切不可因为“最善良的癌症”而轻视它。

得了甲状腺癌,可怕吗?

甲状腺肿瘤患者可能会出现吞咽困难情况,但多数时候人们不会想到是癌症,并因此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随着瘤体的日益增大,可能会因瘤体压迫气管、食管和喉返神经,导致出现呼吸困难、吞咽困难、声音嘶哑等症状。若是恶性甲状腺肿瘤,肿瘤细胞会对周围组织有明显的侵袭倾向,一旦发生转移,会损伤身体其他组织,甚至会危及生命。

但也不必因此对甲状腺癌感到过分恐慌,有统计数据显示,发现的比较早的甲状腺癌患者,通过手术治疗,可以把肿瘤彻底切除,且术后20年的生存率可以高达90%。这是在癌细胞没有发生转移,且综合患者的年龄以及癌症类型等都比较良好的前提下。

那么,如果出现甲状腺癌,是否会有什么症状呢?

首先,淋巴结缓慢肿大,往往不是好的现象。颈部出现不规则的硬肿块,通常情况下若是甲状腺癌,早期肿瘤可能不大,但有这些肿块会比较僵硬,用手触摸和按压,会发现偏硬,且不规则、不对称。

其次,患者可伴有声音嘶哑情况,这是因为癌细胞侵犯到了声带,声带震颤在肿瘤的压力下明显受阻,导致声音嘶哑。但很多时候人们都会误认为是咽喉炎或者其他问题,忽略了甲状腺癌的可能性。

最后,甲状腺肿瘤逐渐发展会压迫食管,患者可能会出现吞咽困难的现象。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由于甲状腺癌没有明显早期症状,而且即便出现了上述的某些症状,也极易被人们忽视。如果想要预防,需要定期体检才行。

因此,如果在体检中发现有甲状腺结节,就要首先确认是良性还是恶性的,如果是良性的,其次就是需要每年进行体检。如果肿块比较大,则要注意监测它的生长速度,并密切注意甲状腺周围的一些情况,随时准备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癌可怕吗 甲状腺癌症状 甲状腺癌

发现慢性肾病新靶点和新化合物?身体发出4个异常信号,很有可能是肾脏病变?

肾脏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通过排尿的方式排出体内代谢废物、毒素和垃圾,维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一旦肾脏发生病变会引发多种问题,甚至会因为……详细>>

截至10月2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无症状感染者会有传染性吗?

一夜之间新疆喀什激增137例无症状感染者,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到底什么时候才彻底没有了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也就是说没有全身无力、咳……详细>>

腹泻不停歇可能是肠易激综合征 患者需学会自我调适

不是所有的闹肚子都是因为吃得不干净。夏季是肠道疾病的高发期,但有些肠道疾病可能与天气炎热、食物变质无太大关系,其中较常见的一种肠道疾病就……详细>>

协和发现国内首例“阴性艾滋病”患者 可以通过外表分辨艾滋病患者吗

HIV抗体检测为阴性,却依然感染了艾滋病。近日,一本国际专业学术杂志报道了北京协和医院接诊的一起罕见艾滋病案例。详细>>

1批次南瓜子仁霉菌不合格可致鼻炎 鼻炎当心这些表现

12月1日,北京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了北京可米小子食品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可米小子食品公司”)召回公告称,该公司生产、销售……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马树东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