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春节突发急性肠胃炎怎么办?这些方法要牢记

2021-02-14 08:02:32      家庭医生在线

正值春节期间,想必不少朋友都对满桌子的美味佳肴流连忘返,一整天嘴巴不停。不过这里需要提醒的是,一到春节,很多人因过分油腻的饮食、熬夜等不规律的作息,为健康带来了不少隐患。因此,也出现了不少急性肠胃炎的患者。

春节为什么易发急性肠胃炎?

1、进食过多过杂

首先是饮食,无论是假期宅家,还是出门走亲访友,亲朋好友坐一起,免不了一个吃。一桌的年料、零食以及餐桌上的饮料、鸡鸭鱼等美食佳肴,再加上烟酒等刺激,就很容易诱发肠胃炎。

2、作息时间紊乱

春节假期期间,很多人的正常作息规律都被打破。各种应酬让人应接不暇,再加上各种通宵唱歌、宵夜、打麻将、打牌等娱乐活动,人长时间处于亢奋状态,使得三餐也变得不规律,加上休息时间没有保障,就很容易影响消化系统和内分泌系统,从而导致急性肠胃炎的发生。

春节期间如何防治肠胃炎?

对于急性肠胃炎的防治,主要还是从以上原因出发:

1、调整饮食

无论是在家还是走亲访友,对于桌上的美食,要学会节制,不要因其美味而多吃,也不要因没胃口而不吃,保持适当的进食,才有利于胃肠的正常消化。另外,要少吃油腻、刺激性的食物,避免给肠道过多的刺激。

2、调整作息

尽量避免熬夜,对于有守岁习俗及应酬的朋友,也要注意找时间补回睡眠,对于夜间的娱乐要适可而止不要让自己一直处于兴奋状态。另外,对于而外的加餐也要控制好量,一面影响正常的三餐饮食。

3、适当用药

很多时间,家里都会备有一些调理肠胃或是治疗胃肠不适的药物。当发现自己有腹泻腹痛等不适时,可适当选择用药,如肠胃宁、蒙脱石散等。在平时也可以吃一些助消化的食物,如山楂、山药等。

最后,当急性肠胃炎患者如出现脱水现象时,可喝些淡盐水、果汁、米粥等,以补充水、盐和维生素。急性肠胃炎病人更应注意饮食卫生,不喝酒,不吃辛辣刺激性强的调味品。忌食牛奶及海鲜,蜂蜜及其制品。要加强锻炼,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深圳龙岗1份进口冻鸡翅表面样品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疫情期间进口的冷冻食品还能不能吃?

最近这几天,进口的冷冻食品包装上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居然呈现阳性,特别是冷冻鸡翅和冷冻海鲜等,这让人们很是担心,那在这种情况下进口冷冻的食……详细>>

安倍晋三两周内第二次前往医院,日媒称“其病情似乎相当严重”?如何护理好慢性病?

慢性病也就是没有任何传染性,不过会长时间存在于身体中。病程长,病情一直得不到治愈,让患者承受着身心上的双重危害。慢性病会造成大脑、心脏和……详细>>

南宁男子当街行凶:致妻子和一男性1伤1死,行凶者自杀未遂?要如何辨别心理异常者以求自保?

现在社会竞争激烈,很多人会有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在高压力状态下却出现心理扭曲,为能发泄情绪居然当街杀人,但这对无辜的路人来说却是一种伤害……详细>>

科学家鉴别出抗老化实验性药物的分子靶点 有望进入阿尔兹海默病人体临床试验

一种名为J147的实验性药物或许是现代的长生不老药,研究表明其能有效治疗阿尔兹海默病,逆转小鼠机体老化,已经科学家们也已经准备好利用该药……详细>>

误会“痔疮”拖了1周,大叔屁股被“挖”3拳肉!医生:坏死性筋膜炎致死率40%,糖尿病人易中招

指导医生:祈福医院肛肠科王峰主任详细>>

  • 李跃

  • 胡中伟

  • 邱健行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