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14岁少年手机被夺后将爷爷杀害 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已不容忽视

2021-01-17 06:44:06      家庭医生在线

1月15日,江西南昌。网友爆料安义县龙津镇一14岁男孩将爷爷杀害,爆料者称孙子在家里打游戏,爷爷喊他吃饭孙子没有搭理,爷爷将孙子手机抢走并辱骂孙子,随后孙子将爷爷杀害。据江西都市频道消息,案件基本属实。

这不由得让人反思,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那应该如何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

如何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

1、进行心理咨询,及时倾诉排解

初高中是青少年出现心理危机的高发期,父母要多与孩子沟通,积极关注,理解和支持孩子,通过恰当的方式增进与孩子之间的感情。

当我们发现一个孩子有消极、反常甚至极端的现象时,一定要及时把孩子送到学校心理老师那儿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必要的时侯要把孩子送到医院的临床心理科,遵从医嘱,该用药物治疗的时侯一定得坚持药物治疗。

如果孩子有轻度中度的心理问题,建议寻找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或者心理老师进行心理辅导。咨询师要与孩子建立充分的信任,尊重孩子的想法,站在客观的角度。

如果这个信任崩塌后,孩子会关掉所有心门,谁也无法走进他心里,很有可能让之前的治疗过程功亏一篑。

如果有核心冲突或严重事件,需打破保密原则,让他人涉足干预处理,但是以不伤害孩子心理为主要原则。

2、重视教师家长心理教育

在学校,校方要大力重视心理健康教育,端正教师教学作风和师德,让教师与学生处于融洽的关系中,尽可能避免体罚、辱骂、偏袒等伤害学生心灵的表现。

教师和学校领导,应学习相关心理知识和沟通方法,让教师更能察觉孩子的心理问题,及时引导和关怀,上报异常情况。

建议校方定期进行家长教育工作,鼓励孩子与家长亲友互动交流,纠正家长的错误教育方法,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提高孩子生活质量,呵护孩子的身心健康。

当孩子被老师和家长进行更多积极的引导和纠正后,就会形成更加成熟完善的价值观,面对挫折也就更容易接受,找到正确的处理办法,拥有良好的心态。

3、重视运动,身心健康合一

许多学校过于注重主要科目的学习,减少了课外活动,包括体育运动。如果要降低抑郁焦虑、消极厌世的可能性,那么每天运动30-60分钟是不可少的。

适当的运动可以分泌”多巴胺“激素,不仅可以消除疲劳,提高大脑中的血氧含量,并且能够促进大脑活动,让人的思维更加活跃,有更多积极快乐的倾向。

体育活动多数是团体活动,团队协作交流也能让孩子增强自信心,培养更好的人际关系,产生更多的归属感和价值感。

4、远离负面信息产品

许多孩子对于世界的错误认知,来自于不切实际,甚至低俗黑暗的动漫、影视剧、小说等。震惊全球的“蓝鲸”自杀游戏,就是从QQ群网络传播的。还有的小说写到死亡、穿越、重生等内容,洗脑青少年尝试“重生”,导致了许多孩子进行自残、抽烟、自杀等异常的行为。

家长和老师一定要严格控制孩子电子产品和读物的使用时间,把控孩子接触的信息媒介,发现不利青少年的信息要及时禁止,并耐心跟孩子说明危害,决不可发怒生气,激起孩子的逆反叛逆心理,你的愤怒辱骂,只会让他感觉自己又回到了黑暗当中。

5、培养新的兴趣爱好

让孩子多接触一些积极、正能量的事物,拓展孩子们的视野,让孩子珍惜当下生活,对未来的美好生活有所希望和向往。

家长可以多陪伴孩子去做一些艺术性、娱乐性有意义的事情。比如乐器,舞蹈、旅行、野炊、阅读、参观博物馆艺术馆等,让孩子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体验到生活中的真善美。当孩子心中有积极的能量,哪怕他面对了假恶丑,也会坚守真善美,不会任由自己自暴自弃、自怨自艾。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心理问题 心理健康 青少年心理问题

幼儿高烧不退可能患上“接吻病毒” 如何预防幼儿感染病毒

三岁的患儿连续发烧8天不退,原本家人以为只是感冒发烧,没想到在医院检查出EB病毒感染,也就是俗称的“接吻病毒”。医生提醒广大家长,EB病……详细>>

这件事做不好易中风早亡 如何有效预防中风

数据统计,90后的作息习惯不太好,31.1%的人属于“晚睡晚起”,能保持早睡早起型作息的只占17.5%,接近1/3的人上午9点后起床。详细>>

男孩突发病毒性脑炎不识家人 病毒性脑炎有哪些表现

15岁男孩乐乐开始是发烧,后来突然就又唱又跳,手舞足蹈有半个小时,县医院说是神经有问题,有的时候连妈妈都不认识了,乐乐来到医院就医,经诊……详细>>

“空调病”不是疾病是一组症状 夏季如何预防空调病

长期处在空调环境中,出现头晕、头痛、食欲不振、上呼吸道感染、关节酸痛等症状,就可能患上了所谓的空调病,但这不是一种具体的病名,而是一组症……详细>>

足底放黑血可治脑溢血?不靠谱!科学预防脑溢血做好6点

近日网传突发脑溢血,足底必有黑色淤血,用针把它刺破可救命。专家表示,临床上从未见过网传的足底出现黑色淤血。专家强调,突发脑溢血一定要及时……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肖冠华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