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结石”居然都是吃出来的?这些不良饮食习惯,看看中招没?

2020-12-13 09:45:46      家庭医生在线

世界上有很多石头,陨石、钻石、珍珠都是经过千锤百炼的。但是还有一种“石头”,它是通过人的血肉之躯,浓缩、融合、甚至是以疼痛为代价才产生的。它就是结石!但很多人还不知道,让人叫苦连天的结石居然都是吃出来的?

胆结石病人:不吃早餐、爱吃甜食

1、不吃早餐

由于长时间的不吃早饭,使得患者体内的胆汁浓度越来越高,为细菌创建了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导致胆道出现结石。

2、用餐以后吃零食

目前很多人喜欢吃完正餐以后,便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吃零食,往往这种习惯增加了结石的形威。由于人长时间的坐姿使得整个身体呈蜷曲状态,增加了腹腔的压力,使得肠胃的蠕动功能受到一定的限制,导致胃里的食物无法正常消化以及胆汁的正常排泄等,使得胆道中的胆汁酸以及胆固醇严重失衡,引发胆固醇下沉,形成胆结石。

3、爱吃甜食的人

全球很多人都喜爱吃甜食,但是甜食过多的摄取,会引发胆结石的形成。一旦体内的糖分超过标准,那么则会提高胰岛素的分泌状况,使得人体胆汁内的胆固醇、卵磷脂以及胆汁酸这三者之间的比例关系发生严重失衡。

4、女性发病率高

由于女性体内的内分泌能够使女性体内的雌性激素得到改变,同时影响了女性体内的肝脏酶代谢,导致体内的肝细胞在进行胆汁分泌过程中,使得胆酸含量发生变化,逐渐的减少,而体内的胆固醇含量却不断的增加。并且,女性体内的雌性激素能够影响胆囊的正常收缩功能,使得胆道内的胆汁在排出的过程中受到阻碍,形成胆汁淤积现象,从而引发了胆结石的形成。

健康建议:

1) 多喝水是第一必要:男性每日饮水量2500-3000ml,女性则是每日2000-2500ml。这样的饮水量,不但可以稀释尿液,还可以将一些比较小的结石冲出来。

2) 肉尽量少吃:减少动物蛋白的摄入量,会引起尿液PH值的上升和尿酸产量的减少,这对尿酸类的结石是有一定好处的!

3) 蔬菜水果要多吃:富含钾的水果,比如香蕉,这些水果提供的有机阴离子在体内会被代谢呈碱性物质,这种碱能有效地中和动物蛋白中的酸。

4) 口淡一点:减少钠离子的摄入不仅可以增加尿柠檬酸盐的溶解度,还可以降低尿酸钠的饱和度,减少尿钙的形成。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习惯 胆结石 结实

饿了么被曝光黑心作坊 如何做到安全饮食

在315消费者权益日当天,饿了么被曝入驻平台无须拥有线下实体店面、无须资质证件,且在“饿了么”平台上展示的餐馆图片与线下不符,餐……详细>>

三分之一癌症与饮食有关 专家解读“抗癌食谱”

每天吃500克蔬菜、600克谷类、5种水果、90克红肉、6克食盐……详细>>

中国六成人患有慢性胃炎 养胃的食物有哪些?

在中国,60%的人都有这个病。这个病叫慢性胃炎,你中招了吗?专家说,之所以这个疾病发病率那么高,和我们的一个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团餐。慢……详细>>

男孩吃2盒炸鸡 胆囊肿成“茄子”

17岁胖男孩爱吃贪睡,身高172cm的他体重高达200斤,前天他一口气吃下两盒炸鸡后,突然感觉右上腹一阵剧烈疼痛,父母赶紧将他送到了武汉……详细>>

年轻时饮食或决定老年时健康 老人要注意什么?

最近一项研究指出,成年人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能够在年老的时候维持更加健康的身体。这项研究是基于对969名英国人从出生开始到现在的整个生活方……详细>>

  • 殷晓煜

  • 许瑞云

  • 张抒

  • 刘衍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