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如何分辨胰腺癌和胃病?这三招很有用

2020-11-28 08:08:44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诊断和治疗都很困难的消化道恶性肿瘤,约90%为起源于腺管上皮的导管腺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近年来明显上升。另外,胰腺癌的症状与胃病有些类似,导致很多人傻傻分不清。今天,就来教大家如何分辨胰腺癌和胃病。

如何分辨胰腺癌和胃病?

一、腹胀和腹泻

胰腺癌患者常常会出现腹胀的反应,在饭后特别明显,这是因为胰腺病变堵塞胆道使得胆汁无法进入十二指肠中,对脂肪进行消化吸收,导致肠道中脂肪堆积。患者就算吃得很少也能明显地感觉到腹胀。因为体内的脂肪没有被消化,患者还会出现腹泻的症状,排出的粪便中也带有很多的脂肪,粪便颜色比较淡拉的也比较多,粪便上通常会呈现出许多的泡沫以及油脂,浮于水面,而且特别臭。

二、饭后出现恶心反胃

胰腺位于胃的后方,离胃的位置比较近,当胰腺出现肿瘤时,肿瘤有可能会压迫到胃部远端以及胆管,使得食物在胃中不易通过,进食后就会出现明显的反胃,甚至造成胃部疼痛剧烈。这样的症状没有特异性,患者需要及时的进行检查才能判断是胃部疾病还是胰腺肿瘤。

三、饭后腹痛

如果患有胰腺癌,在吃完饭后,患者就有极大的概率感受到中上腹部疼痛,痛感不是很尖锐,又是这样的痛感还会延伸到背部以及肩胛骨,这是胰腺癌已经发展到中晚期的症状。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很可能就会危及生命。

这些症状和胃病都极为相似,让人难以判断,所以当身体出现这些异常情况后,一定要及时进行检查,尽早明确病因才能保证人身安全。胰腺癌不能完全的预防,却是可以通过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降低胰腺癌发生的风险。

如何预防胰腺癌?

1、避免高动物蛋白和高脂肪饮食

研究表明,摄入过量的此类食物,胰腺癌的发病率会明显增加。为什么欧洲和美国等发达国家居民的发病率相比其他地区会较高?就是因为经常食用这些食物。所以人们应该确保在饮食中的肉、鸡蛋、蔬菜、水果等食物的合理搭配,不偏食、挑食,少吃油炸、炒、焗的食物,适当增加粗粮和蔬菜水果摄入量。

2、不要吸烟

烟草含有多种致癌物质,可增加患胰腺癌的风险。研究表明,吸烟者患胰腺癌的可能性是非吸烟者的2至2.5倍,发病年龄早10至15年。

3、坚持锻炼

坚持锻炼和保持良好情绪也有助于抗击癌症

4、避免暴饮暴食

暴饮暴食和酗酒是慢性胰腺炎的主要原因,胰腺通过长期刺激慢性炎症增加患癌症的风险。

5、减少接触有害化学物质

减少接触有害化学物质,如萘胺和苯胺。研究表明,长期接触这些化学物质的人患胰腺癌的可能性是正常人的五倍。如果工作需要长期接触这些化学品,则应予以保护。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分辨胰腺癌和胃病 胃病 胰腺癌

调控哮喘气道重构“开关”被发现 哮喘病该怎么预防?

慢性气道疾病全球发病率很高,疾病分子发病机制尚不明确。浙江大学的一项慢性气道疾病分子机制研究取得创新性研究成果,发现了调控哮喘气道重构的……详细>>

女老板长期熬夜突发脑出血 女人熬夜有多大危害

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吃饭随便应付,还抽烟喝酒,35岁网店店主谢女士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突发脑出血。详细>>

男生高考后放纵自我睡眠不足昏倒 睡眠不足有哪些危害

长期超负荷学习,睡眠不足的日积月累,使相当一部分考生产生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从自我防御机制而言,放纵心理是考生释放压力、缓解情绪和维护心……详细>>

新婚妻子因脑震荡全身检查打掉孩子 脑震荡的原因有哪些

新婚的第一个月对刚结婚的小两口来说应该是最甜蜜的,所以简称“蜜月”如果这份甜蜜的保质期长,那很可能是3-5年或者是一辈子,然而小张的婚姻……详细>>

小学生得脑瘫行走困难同学背他数年 脑瘫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古小鑫(化名)入读内江市威远县新场镇川心店小学,因为患脑瘫原因无法正常行走。同班同学黄林远等人自愿成为古小鑫的“双腿”,每天背他上下楼,……详细>>

  • 马树东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