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疫苗还差最后临门一脚!钟南山院士传来好消息,WHO也力挺中国

2020-10-01 10:45:34      家庭医生在线

近来全球疫苗成为了疫情受灾国家最大的期待,也成为世卫近段时间工作的重心之一。据相关报道称,我国国药集团董事长对外表示,该公司已经有两款新冠肺炎疫苗进入临床三期试验阶段。

该消息也得到了钟南山院士的证实,他在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上表示,已经有超过40个国家与我国达成疫苗合作。不过不同于其他一些公布疫苗研发成功的国家,我国的疫苗严格按照临床三期试验步骤,在包括巴西、俄罗斯、阿联酋等近十个国家进行临床实验,确保疫苗的安全性。

对于中国疫苗已经到了实验的最后阶段,距离上市还差最后临门一脚!WHO对此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给予了重点关注。斯瓦米纳坦作为WHO首席科学家直言不讳地表示中国疫苗全球领先,而且部分疫苗在临床效果观察上得到证实,WHO对中国疫苗充满期待,并会密切关注。

WHO为何对中国疫苗充满期待和支持?其实主要有三个原因

首先,我国新冠肺炎疫苗不同于美国疫苗,后者为了达到尽快上市的目的在临床三期实验未完成的情况下强行推动疫苗问世,这就给疫苗接种后的反应带来了诸多不确定的风险。而我国疫苗完全按照临床步骤进行小心验证,这使得疫苗变得更安全。

其次,中国通过疫情证实了“中国制造”在产能与效率上的实力。即便是各国疫苗投产,唯有中国疫苗才能将疫苗产能彻底释放出来,并在极短时间内有能力供应全球需求。最后一点,则是中国在这次疫情中表现出了一个大国的担当与勇于奉献的精神,所以WHO对中国疫苗给予了更多期待。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WHO在4月份时曾推动建立了一个COVAX机制,其功能就是推动全球各国能获得一定量的免费疫苗,而这个“数量”相当于每个国家人口总数的两成左右。目前已有172个国家加入该机制,目前我国并没有盲目加入。我国表示正在对加入COVAX进行研究。同时中方承诺会与国际社会一起积极推动全球免疫事业,并且待到疫苗确认安全后,会优先给予发展中国家提供优质疫苗。中方的表态,赢得了不少网民的称赞。

其实我国疫苗产量在初期并没有期待的那样高。目前我国疫苗生产车间有两个,分别设立在武汉和北京。年产疫苗大致在3亿支左右,后期随着资源的调动和扩大规模,预计能达到年产能10亿支。

不过这显然需要时间,而不是一下子就能够达成的产能。从这一点我们可以预见,中国新冠疫苗或许成为我国对外出口新的增长点。而且疫苗的研发何尝没有成本、何尝没付出巨大的代价和投入,所以疫苗这张“王牌”定要把握好,成为我国疫情后经济和对外关系重启的新推力。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炎 疫苗 新冠肺炎

国家卫健委:新增确诊病例42例 其中本土病例33例?春节将至该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仍然肆虐,戴口罩已成为全球人类生活的重要一部分,能防止飞沫传播,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不过一定要正确佩戴口罩,尤其是在公……详细>>

31个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15例,其中本土病例3例,均在内蒙古?哪几类人需做核酸检测?

12月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2例(上海7例,广东2例,浙……详细>>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易址新建项目主体结构如期封顶,明年中将完工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易址新建项目主体结构如期封顶,明年中将完工详细>>

2018年起 南方中西医内分泌代谢科新增三个特色门诊并免收门诊诊查费

2018年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与代谢病科将增设“甲状腺门诊(周一上午)”、“骨质疏松门诊(周三上午)”、“内分泌与生育门诊(……详细>>

法国人居家令期间平均胖2.5公斤?做好4件小事能防止身体肥胖!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很多人待在家里除了吃就是睡,难免会让身体肥胖。肥胖不仅影响形象,而且增加患上慢性病风险。其实疫情期间只要做好几……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