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怎么看自己有没有得皮肤癌?五个自检方法安排上!

2020-06-14 06:03:06      家庭医生在线

皮肤癌相信很多人都有听过,由于它在我国的发病率很低,所以很多人对皮肤癌没有太多了解,因此很容易出现皮肤癌到来时不能及时发现的情况,从而导致皮肤癌病情持续发展。那么,怎么看自己有没有得皮肤癌?五个自检方法安排上!

一、看看局部肤色有无改变

如果您的皮肤局部发生了颜色变化,呈现红色、蓝色、以及棕色的时候,或者是已经存在的痣的颜色发生了改变,这可能就是皮肤癌的早期症状表现。

大多数皮肤癌在颜色上有、红、白、蓝或棕、黑不均匀混杂,加上它边缘上常参差不齐呈锯齿状改变,应提高警惕。因为可能是肿瘤向四周蔓延扩展或发生自行性退变所导致。

二、皮肤上是否出现湿疹样的变化

如果皮肤出现类似于湿疹的隆起区域,疹点颜色发红或者会有出血的现象发生。但无论怎样抹治疗湿疹的药膏也难以治愈,那就要去做化验看看是否是皮肤癌的病变。

女性如果在乳房周围出现了上述这样的湿疹变化,然后在乳头部位还可能出现渗液,都要考虑到是早期皮肤癌的表现,请及时就医。

三、观察有无皮肤溃疡

由于皮肤癌的发展速度是相当快的,所以疣状物也会迅速的形成大量的溃疡。如果身上出现经治不愈、时好时坏或有少量出血的皮肤溃疡;或者是多见于面,耳、手背和前臂的日光性角化病出现了流血、溃烂或不对称性突起等症状时,需要去医院化验排除癌变可能。往日射线照过的皮肤或旧疮疤出现溃破或结节突起,存在许久不消退的红色皮肤瘢痕,甚至出现轻度糜烂时也要警惕为皮肤癌的可能。皮肤癌有一个特点,就是相对容易出血,假如你洗脸时一碰就出血,这就要引起注意了。

四、皮肤上是否经常出现新痣

皮肤上的痣也是值得注意的地方。一般情况下,先天痣如果直径大于2cm的话,有较大机率有黑色素瘤病变。需要时常注意它的形状颜色有没有改变,并且最好去做切片检查。部分人后天长出的新痣如果直径变大0.6cm,或者是出现色斑出血的情况,这都可能是皮肤癌的早期症状表现。黑痣好发于东方人的手掌脚掌指甲下,表面隆起并逐渐扩大,颜色不均匀,缺角且没有明显分界。还有就是眼及口周围长的黑痣状的东西,不久后隆起呈黑色也是需要去医院检查的。

五、皮肤上是否经常长出新生物

如果在皮肤上出现了突出的新生物,可能局部有溃疡或者是出血的情况,而且粗糙不平,这个时候也要考虑到是皮肤癌的早期症状表现。新生物可能呈现红硬、环状或菜花状。皮肤癌经常在短期内快速生长,一般是好发于下唇、舌、鼻、外阴、特别是皮肤黏膜交界处、溃疡边缘突起,周边伴有炎性反应。皮肤癌的症状多有区域淋巴腺肿大。皮肤癌患者的溃疡边缘呈蜡状、结节形、卷起,有的呈黑色,有的会有轻微炎性,一般极少转移,主要向深部组织浸润。

皮肤癌发于甲板,容易出现在单一指甲下,症状同真菌感染,不过不会传染到别的手指,如果做了真菌培养排除了真菌感染的原因后,需要化验检查癌变可能。

资料参考:

1.《5大早期皮肤癌症状!不容小觑的皮肤病变》,百度经验,2018-10-14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检方法 皮肤癌症状 皮肤癌

央视评成都确诊女孩信息遭泄露,不应将疫情的焦虑转移到网暴当中去?如何防止个人隐私信息泄露?

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在网络面前每个人都是透明的,或因为一张图片或朋友圈的心情表态而泄露个人信息,甚至遭到他人的报复,在21世纪该如何防止个……详细>>

高福称北京疫情可能要前推一个月,病毒学会了潜伏?如何识别流感还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最近北京新发地市场又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这让人们不禁一颤。夏季各种病毒和细菌比较活跃,稍有不慎可能会出现流行性感冒,但部分人出现流……详细>>

新发地猪肉批发大厅今晚10点复市,不向个人消费者开放?特殊时期如何囤肉?

现在10月1即将来临,部分人担心会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打算整个假期窝在家里,因此会在家中囤各种蔬菜和肉类。肉类给身体带来的营养是任何食……详细>>

突发!成都一小区疑似母子坠亡 警方已介入调查?如何疏解全职妈妈的压力?

不要认为全职妈妈的任务只是照顾孩子,其实他们很劳累,照顾家中老人,又要关注于孩子的成长,几乎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他们承受着经济以及家庭中……详细>>

老师教孩子怀孕和性别方面知识被家长吐槽?如何正确对孩子进行性教育?

最近这几年,年年会出现儿童被性侵和猥琐的时间,这简直让家长非常气愤,同时也给家长敲响了警钟,了解到对孩子性教育的重要性。因此性教育要从娃……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马树东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