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全民核酸检测有必要吗?坚持做好个人防护更关键!

2020-05-17 07:16:23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国内疫情的控制,大部分地区、企业都已复工,除了日常的检疫防护工作外,人们基本已回到了正常的生活。但也许是因为放松,前些天又出现了比较大的群体感染事件。

5月7日吉林省舒兰市确诊一例本土病例:当地公安局一名45岁的洗衣女工被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且截至今日仍有密切接触的被感染者确诊,舒兰也因此成为全国唯一的高风险城市。舒兰市目前已全面回归了战时状态,采取最严格的管控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全市所有诊所、零售药店一律停止销售治疗发热类药品,

全民核酸检测有必要吗?

我们知道,自3月8日,武汉实现确诊病例零新增后,医疗机构一直在扩大核酸检测的范围。这段时间以来,每天都有呈阳性的检测者,他们是无症状感染者。也因为这样的扩大检测,后续将还会发现更多无症状感染者。需要看到的是, 病毒传播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而检测却是在一个时间点上完成的。那么,为了更好的了解国内疫情的现状,是否有必要进行一次全民核酸检测呢?

在14日晚,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联络组专家冯子健做客《新闻1+1》节目时,就提到了这个问题。冯子健表示:首先,不需要做全国范围的全员检测。目前,我国已部署了相关安排,覆盖范围非常广,对于发现潜在的传染源和感染者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

其次,扩大检测有利于发现潜在的传染源,除了需考虑经济、效率等方面的因素外,还要考虑到我们的检测能力。即便开展全国范围的全员检测,也无法完全发现所有的传染源或感染者。

在目标检测上,我们主要时采取聚焦的方式,锁定优先检测的人群。老旧城区、外来租住人员比较密集的社区、城乡接合部、大型市场周围的居民区等可优先进行检测;若发现阳性检测者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区域,就扩大检测范围,这有利于提高检测效率。

个人防护不能放松!

相对而言,目前新冠疫情的主要威胁是境外输入,虽然偶有小规模的聚集性疫情,但我们已经采取了有力的应对措施,相对于大多数地区而言,大众的感染和发病率还是非常低的。

当然,这也不是说我们就能放松警惕,由于目前全球疫情还是紧张状态,依然有本土和境外输入感染的风险。因此在生活中,我们依旧要保持良好的卫生防护习惯。包括出门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勤通风、勤洗手等。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最新研究:电动吻合器有助于降低胸腔镜肺癌手术中的出血并发症发生率

日前,在一项发表于同行评议期刊《治疗进展》的研究中,研究人员首次在针对肺癌的电视辅助胸腔镜手术(VATS)中评估了电动与手动吻合器两种技……详细>>

17岁男孩因自发电一氧化碳中毒身亡 一氧化碳中毒有哪些症状?

7月21日下午,岑溪市第二变电站一个变压器遭雷击并燃烧,导致该市城西、城中片区大面积停电,因此有居民便用自备发电机发电应急。然而,7月2……详细>>

暴雨蓝色预警:广西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强降雨天气来临,你该如何应对?

夏季南方雨水增多,最近几天全国各地市场出现不同程度的暴雨或强降雨,甚至有的农作物和村庄已经被淹没,面对强降雨天气时必须做好应对措施,保障……详细>>

江苏坠亡小学生父母发声:大人正负能量判断标准会扼杀孩子的想象?如何有效缓解小学生的心理压力?

现在生活节奏快,不仅仅成年人生活压力大,而且小学生也面临着巨大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很多家长只是一味的在外奔波挣钱,却忽视孩子的心理以及感受……详细>>

教育部:幼儿连续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不超过15分钟?儿童长期用电子产品有什么危害?

儿童玩手机已成为每个家庭不可避免的问题,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而用电子产品陪伴孩子;部分孩子玩电子产品时才更安静和听话……详细>>

  • 侯金林

  • 莫凡

  • 罗润齐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