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春笋好吃,但也别贪吃!有人吃它大便发黑还吐血了!

2020-04-11 09:08:32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正是春笋逢时的季节,许多爱吃笋的人这个时候的饭桌上也少不了春笋这道菜。来自奉化的毛先生,每年一开春就盼着自家后山的鲜笋下锅。毛笋烤肉、咸菜笋片、油焖笋……原本吃笋吃得美滋滋的毛先生,没想到就惹事了。

这天早上,毛先生感到肚子有点疼痛,因为工作关系,他常年饮食不规律,胃一直不太舒服,所以他也没太在意。没想到,到了中午,疼痛不见好还更加剧烈了。上厕所时他还发现,大便发黑。家人觉得事情不简单,于是便马上送他到医院。在送往医院的途中,毛先生觉得胃部一阵翻涌,还吐出一大口暗红色的血。

接诊毛先生的医生马上为其安排了急诊CT检查,检查显示为消化道出血。医生为他紧急做了手术,目前仍在接受后续治疗。

据悉,最近多家医院也接连收治了几例因为频繁吃笋而导致消化道疾病的患者……

为什么频繁吃笋会引发消化道疾病?

春笋口感鲜嫩爽口,且富含丰富的营养价值。据相关资料报道,春笋中拥有丰富的纤维素,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同时,春笋中的蛋白质以及水分含量也很高,也富含钙、钾、磷等微量元素,再加上低脂肪的特性,实属是减肥人士的最佳食物之一。但是,任何食物,过犹不及,尤其是春笋中的纤维素促消化功能比较强,如果本身胃肠功能不好的人群却经常吃,反而会增加消化道疾病发生的可能。

当然,除了胃肠功能不好的人不适合经常吃笋,下面几种人群也不适合吃春笋:

1、肝硬化患者:前面已经提到,春笋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而这种纤维则属粗纤维,肝硬化患者是不适合吃含粗纤维的食物的,否则可能会加重胃出血及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出血。

2、尿道结石患者:春笋中含有草酸,草酸在体内很容易与钙结合,形成结石,从而使结石病情加重,因此患有泌尿系结石的人不宜吃春笋。

3、儿童和老人。草酸会影响人体对钙和锌的吸收和利用,儿童吃春笋不仅仅会伤胃,还可能会影响生长发育,所以14岁以下的儿童尽量不要多吃笋;老年人消化能力脆弱,体质较差,胃肠道功能容易紊乱,所以尽量少吃笋。

4、过敏体质人群。敏感体质的人也要谨慎吃笋,春笋含有草酸,会引起过敏加重,如过敏性鼻炎、荨麻疹等,吃笋更要小心,以免出现过敏性休克等严重并发症。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道出血 大便发黑 春笋

西安火锅店羊肉卷水分大 猪肉鸭肉充羊肉

有媒体曝光浙江金华猪肉加羊肉香精做成羊肉卷,而且当地火锅店用这样的羊肉卷已成行规。新闻播出后,西安不少读者也报料,在西安一些中低档火锅店……详细>>

老年糖尿病人请小心低血糖

很多患糖尿病多年的老年朋友总是眼前发黑、头晕、出冷汗、心慌等症状。这很有可能代表您正遭受到低血糖的危害。低血糖是指血糖水平低过4.0mm……详细>>

生死时速——罗湖医院成功救治消化道大出血患者

消化道大出血是指短期失血量超过1000ml或者循环容量20%,是消化科危急重疾病之一,如不及时处理,患者会迅速死于循环衰竭。消化道出血最……详细>>

“大禹治水”的招儿 破解消化道出血同样管用?

说到“大禹治水”,大家应该都很熟悉吧!古时黄河流域洪水为患,大禹率众人对洪水进行疏导。那么,回到现实生活中,肝硬化导致消化道出血的隐患呢……详细>>

舌头这种颜色是大病

舌头可以说是人体中功能最多的一个器官,它灵活的肌肉不但让我们在说话的时候可以有阴阳顿挫,上面满布的味蕾还能让我们感受到食物的酸甜苦辣。但……详细>>

  • 张宏征

  • 李军政

  • 谢民强

  • 杨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