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张文宏详解:商品外包装是否要消毒?

2020-04-05 09:18:56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国内的新冠疫情已得到较为稳定的控制,但结局还尚未成定数,因为新冠病毒的不确定性以及国外疫情的不断蔓延,即便已得到控制,依然也要做好防护措施。很多人就会问超市买的外包装是否有传播病毒的机率,应该如何避免?有没有必要喷一遍稀释酒精?

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回答海外华侨的问题时答道,这种风险是非常低的,在干燥的环境里病毒存活的时间比较短暂,有时候是几个小时,有时候是一天,一般来说,超过一两天就没有了,“你正好碰到被有病毒的人接触过又放回去,病毒还存活的概率可以说是微乎其微的。”

据张文宏介绍,在上海和武汉都没有这样对外包装进行消毒的措施,疫情也一样控制得挺好,所以大家也不用对此感到过于忧虑。建议是把外包装拆开后扔掉,处理外之后好好洗个手就可以了。

对于是否需要用酒精去喷洒外包装?张文宏认为,用酒精把外包装全部喷一遍并不太实际,而且耗费也大,但如果非要去喷,也没有意见,需要提醒的是,这样做的价值是非常低的。当然,如果你做了消毒,获得心里的安慰,那我觉得心理安慰也是重要的。

不过,据张文宏透露,他自己就不会这样去做,但也不反对别人去做,多消毒总归是有好处的,但是对于防治新冠肺炎病毒意义不大。

吃什么能增强抵抗力?

此外,有留学生也提出疑问:“留学生平时除了少出门、出门增加防护或勤洗手等,还有哪些做法或者是食疗方法可以提高自己的免疫力,以预防新冠病毒?之前听到有些同学说煮大蒜水、吃洋葱等方法可以预防病毒,在您看来这些网上流传的方法是否有效?”

对此,张文宏认为,一日三餐,总归是要去超市购买的,建议把家里的冰箱塞得满一点,减少出去的次数,准备充足的食物。这些食物包括洋葱、大蒜等,任何食材都很重要,因为营养的均衡十分重要。除了维生素丰富的大蒜、洋葱以外,其他的蔬菜同样有价值。

张文宏还劝告准备回国的留学生,在路上要吃东西,只要不要跟同座同时把口罩摘开。但不是吃泡面、饼干,因为高碳水化合物对我们抵抗疾病的作用微乎其微。要多吃优质蛋白质,如牛肉干、牛奶、鸡蛋等。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毒 新冠病毒. 张文宏

广东连州一条街百名儿童血铅中毒 火电厂被关闭

在连州火电厂2002年投产发电之初,位于广东省西北部的清远连州市星子镇的绝大多数镇民,或许并未预料到这座为提振当地经济而修建的火电厂,……详细>>

蒙古国新增一例鼠疫确诊病例?鼠疫通过哪些传播途径毒害人体?

鼠疫的传染性很强,其主要表现是发热、淋巴结肿大、出血倾向和严重的毒血症症状以及肺炎等,有很高的致死率,必须做好防控工作,降低不必要的伤害……详细>>

新型寨卡疫苗一次接种数年有效 哪些人容易感染寨卡病毒?

据科技日报报道,美国研究人员在最近出版的《自然》杂志上刊发论文称,他们使用全新的疫苗开发策略,利用mRNAs(信使核糖核酸)开发出一种新……详细>>

调查称两成人会洗新衣服 专家:新衣服要洗后穿

详细>>

疫苗管理法将要实施 新生儿注射疫苗需谨慎

案情简介详细>>

  • 刘春丽

  • 黄耀光

  • 肖冠华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