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喉癌到来前,身体会发出“警报”,但很多人都忽略了!

2020-03-28 11:23:34      家庭医生在线

喉癌是头颈肿瘤中的高发病,其发病率占头颈肿瘤的13.9%,仅次于鼻咽癌和鼻腔癌。尤其近年来由于环境污染、烟酒消耗量上升,其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与任何肿瘤疾病一样,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对喉癌患者来说十分重要。

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几乎是所有癌症的通病,喉癌亦是如此。很多人对喉癌并不了解,导致喉癌经常被忽略掉,从而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间。其实在喉癌到来前,身体往往会发出“警报”,只不过很多人都忽略了!

喉癌到来前,身体发出的“警报”

由于喉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因此最好通过自身出现的身体异常情况,结合出现不适的时间,是否属于高危人群等综合判断。当以下这些症状出现的时间较长,应引起重视,警惕喉癌的可能!

1、吞咽不适感:吞咽的时候总是有不舒服、梗阻的感觉,尤其是年纪在50岁以上,持续1个月以上经常出现上述症状的人群,需要警觉患喉癌的危险。

2、声音嘶哑喉癌发生的位置主要是在声带上,因此声音嘶哑,可以说是这喉癌最早出现的症状。需要注意的是,这种声音嘶哑多为持久性,并逐步加重,因此如果症状超过一个月未见好转,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看诊,以排除是否是喉癌的可能。

3、咽部异物感:颈部肿块是喉癌的一大特色,很多患者就是因为发现有颈部肿块,才到医院检查看诊,结果被确诊为喉癌的。所以,日常生活中如果出现颈部肿块,最好及时到医院排查喉癌的可能。

长期吸烟、长期饮酒、有喉乳头状瘤或声带白斑史、长期不愈喉炎以及长期接触有机化合物、粉尘等人群,均属于喉癌的高危人群,这部分人群更应该重视身体出现的这些异常情况。一旦出现早期症状或发现喉部长期出现不适感,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检查。

如何预防喉癌?

不想得喉癌,就要从病因开始预防。由于造成喉癌的因素有很多,例如有不良生活习惯,抽烟、酗酒等,吸烟是喉癌的一个主要诱因,其次是酗酒。且烟酒叠加,会大大增加喉癌的发生率。

此外,喉癌发病还与癌前病变有关,包括喉的乳头状瘤、喉角化症、喉白斑等,如果不进行有效干预处理,则有可能导致疾病进一步发展为喉癌。另外也有人认为,喉癌发病跟性激素水平有关,尤其是男性的雄性激素跟喉癌有一定的关系。

总的来说,早期喉癌的治愈率还是比较高的,几乎可以达到90%左右。而中期和晚期的喉癌,在综合规范治疗后,五年的生存率也能达到 60%左右。因此,早期诊断,及时治疗,是提高喉癌治愈率的关键。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喉癌表现 喉癌早期症状 喉癌

男孩突发病毒性脑炎不识家人 病毒性脑炎有哪些表现

15岁男孩乐乐开始是发烧,后来突然就又唱又跳,手舞足蹈有半个小时,县医院说是神经有问题,有的时候连妈妈都不认识了,乐乐来到医院就医,经诊……详细>>

关灯玩手机诱发青光眼 细说青光眼6个时期的表现

上周,54岁的柳阿姨因右眼胀痛、视力下降,伴头痛、恶心、呕吐,被诊断为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右眼差点失明,细说青光眼6个时期的表现。详细>>

危险!25岁男子飙歌把肺唱破险丧命 自发性气胸有哪些表现?

某些原因使得肺泡内压急剧升高时,会导致肺胸膜发生破裂,胸膜腔跟大气相通,气流就会进入胸腔,从而生成自发性气胸。自发性气胸难以愈合,若一直……详细>>

锻炼半年可改善糖尿病坏基因! 糖尿病早期要早发现

对预防糖尿病来说,运动不仅有助于缓解症状,还能改善基因的表达方式,可以说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详细>>

17岁女生检查发现4个肾 重复肾有哪些临床表现?

iPhone7马上就要上市了,很多果粉都在哭喊着肾都不够用了,如果突然给多几个肾,小伙伴们是不是会很高兴呢?就在昨天,记者从杭州市第三人……详细>>

  • 马树东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