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新冠病毒防控指南权威发布 返工人群最好记住这3点

2020-02-05 09:00:14      

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仍在继续,据报道日前,国家卫健委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第一版)》,据了解该防控指南是由钟南山院士带领的团队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一些防护原则,在该指南中,提到了老人、儿童等特殊人群的防控以及日常生活中遇到多种场景该如何科学防护。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今天来,已经有人开始回到工作岗位,但我们仍不能忽视对新型肺炎疫情的防控,上班了更不能麻痹大意,一些办公区域也成了危险区域,很可能带有病毒,我们的工作的过程中,仍要注意警惕,那么上班了该如何进行科学防护?乘电梯、就餐有怎样的注意事项?

1、乘电梯

电梯间是工作环境中的“危险区域”之一,由于电梯间是密闭空间,空气难以流通,即使有定时清洁和消毒,但电梯中来来往往的人过于频繁,可能会有携带病毒的患者进入、再出去,难免在电梯间留下病毒,所以我们在乘坐电梯时一定要注意佩戴口罩,若是楼层补高,身体健康的人群,建议尽量走楼梯,病毒传播的危险性更小。

2、用餐

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方式有飞沫传播、接触传播等等多种途径,所以就餐环境十分重要,上班期间,若是同事聚在一起吃饭、集中时间吃饭、到食堂去吃饭都是比较危险的行为,虽然不能戴着口罩吃饭,但可以在吃饭的时候注意,不要面对面吃饭;在吃饭期间减少谈话;避免很多人聚在一起吃饭;自己带饭等多种途径,来尽量减少用餐是传播病毒的风险。

3、换气通风

家庭中换气通风很重要,在工作环境中也是如此,特别是工作环境中工作人员密集,更要注意换气通风,工作环境一般都有换气通风设备,目前是寒冷的冬季,在通风换气时也要注意保暖,避免感冒。还要注意,若有办公大楼中有感染者,需要停用中央空调,以免病毒通过中央空调继续传播。

4、自行监测

工作人员要自行健康监测,若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不要带病上班。若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疑症状者,工作人员应要求其离开。公用物品及公共接触物品或部位要定期清洗和消毒。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冠病毒防控指南 新冠病毒

于力:继续努力 成为名副其实“羊城好医生”

为了向老百姓提供一份权威的“羊城看病指南”,家庭医生在线于2015年3月10号启动了首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4月23日下午,首届“羊……详细>>

中山一院成功举办首届国际神经胃肠与动力障碍性疾病学术会议

据家庭医生在线获悉,9月5日至7日,由中山一院主办的首届国际神经胃肠与动力障碍性记性学术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成功拉下帷幕。详细>>

全国首家医院大病救助专项基金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成立

随着全民医保体系的完善和大病保险体系的建立,群众看不起病、因病返贫的现象越来越少,但患有肿瘤、白血病、器官移植、严重创伤烧伤等重大疾病的……详细>>

机器人给9岁孩子脑部做手术 植入10根电极精准定位病灶

4月12日,南医三院“华南神经外科新技术培训基地”成立。据了解,这是中国第一个神经外科新技术培训基地,将致力于神经外科新技术的研究、创新……详细>>

郑文艺:为好医生树品牌 为老百姓荐名医

2018年9月19日,由家庭医生在线、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广东省科普中心、广东省科普志愿者协会联合举办的第四届“羊城好医生”暨第二届“南……详细>>

  • 罗润齐

  • 侯金林

  • 黄呈辉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