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疑似病例自行隔离的行为无疑是将自己推向“死神”

2020-02-03 20:53:46      家庭医生在线

时至今日,疫情的动态依旧牵动着全中国人民的心,每天早上睡醒打开手机都期待着疫情方面能传来好消息。随着确诊人数越来越多,防护用品也一再脱销,再加之谣言的疫情谣言漫天飞的情况,人们的恐慌也在直线加剧。即便当自己出现疑似症状时,也会因为各种原因而害怕去医院做检查,害怕会受到严重的感染。钟南山称其实疑似病例自行隔离的行为非常危险!

新型冠状病毒的症状表现有:发烧、乏力、干咳、呼吸短促。

由于现在时值冬季,昼夜温差大、饮食不当的原因,很多人容易出现感冒咳嗽的情况,而这与新型冠状病毒的症状表现有相似点,因而,很多出现疑似病例的人容易有侥幸心理,不去医院做检查,甚至是选择自行隔离。但其实这是很危险的行为。

那么,有哪些原因容易使疑似病例人员不愿意/无法去医院接受检查呢?

害怕确诊,害怕死亡。有些疑似病例者不正视自身的情况,甚至隐瞒自己的情况,不愿面对这次疫情。虽然疫情来势汹汹,但这么多站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日夜兼程,都在为打赢疫情战。

担心到医院后,没病变有病。确实,一般人都建议尽量不出门,减少接触他人的机会,更是要注意避开进去医院,减少交叉感染的可能。医院人员混杂,很多是前来检查的人员,这当中可能有很多潜在的感染者,加大了感染的风险,因而,在出门时一定要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口罩要戴好。

听信谣言。很多不法的人员为了一己私利,经常散播谣言,常常发布惊人的消息,哄骗或者误导他人。而很多人缺乏一定的辨析能力,特别是老一辈的长者很容易轻信此类消息,听到有人说“轻症患者不要去医院隔离治疗,医院病毒多,更加容易感染,在家自行隔离的效果更加好”。谣言就是这样杀人于无形。

医院床位告急。一来,由于疫情传染性很强,加之疫情的潜伏期很长,越来越多人随着时间的推移,病情才被确诊,一人确诊将表明有许许多多的人纳入到疑似病例当中来。二来,由于医院要重点抢救重症的病人,因而,许多轻症的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无法获得床位,而无奈之下便选择自行隔离。

那么,自行隔离的危害有哪些?

自行隔离一般都是在家中自行隔离,很难做到医院那般全面的、科学的隔离,这期间疑似病例者将不能得到及时的确诊和治疗,倘若真的感染了疫情得到患者,其体内的病毒也将在这期间悄无声息的加剧恶化,若不及时得到科学的治疗,患者的情况得不到控制,轻症患者有可能发展为重症患者,重症患者甚至会出现生命危险的可能,加重病情之余,还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此外,自行隔离者的日常生活一般很难得到专业的陪护,陪护者自身的防护措施一般无法达到医院专业的级别。因而,陪护者在近距离疑似病例者时,很容易受到感染。此外,若疑似病例者确实为确诊病人,其自行隔离的环境很难确保得到科学的杀菌、消毒工作,这大大的加大了他人感染的几率。

因此,在这提醒各位读者,当发现自己出现疑似症状时,不要有多余的想法,在做好防护措施后,及时到医院做相应的检查才是最科学的做法。也不要轻信网络上没有得到官方、权威认证的消息,也不要自行服用药物,无病痛的人无需服药。而对于因医院床位告急的轻症患者可以改去附近的定点隔离场所进行隔离,更是要积极向当地政府反映,需求一定的帮助,并做好防护工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晓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 手术治疗并非唯一选择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以上,但与我国男性治疗前列腺疾病的积极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女性对尿失禁的忽视,没意识到这是疾病,甚……详细>>

【5.18】广东省中医院:血管健康日之第二届冠心病公益学校《塑心学堂》开班招生啦!

每年5月18日是血管健康日,旨在呼吁人们重视血管健康,警惕心血管危险因素。详细>>

专家称下一波疫情可能是11月份?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如何正确应对?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是最为严峻的,尤其是美国、意大利和英国已经成为病毒的爆发区。在我国经过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详细>>

科学家解读先天性免疫系统如何利用关键信号通路来识别外来病原体

机体先天性免疫系统的细胞能够利用一种包含STING的信号通路来检测外来入侵病毒的DNA并且帮助机体抵御这些病毒对机体的感染,然而目前研究……详细>>

重磅!中国科学家成功解析胰高血糖素受体结构 有望开发出2型糖尿病新型疗法

B类G蛋白偶联受体(GPCRs)在机体激素稳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其也是多种类型疾病的重要治疗靶点,比如2型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这些受……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罗润齐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