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肺炎会传染吗?如何预防?

2020-01-30 06:05:07      家庭医生在线

肺炎是由多种病原菌引起的下呼吸感染,突出表现为咳嗽,发热,胸痛等。其中细菌性肺炎是最常见的肺炎。发病率有所不同,以北方较高,老人小孩较高,发病季节也有不同,北方以冬春季较多,南方以夏秋季较多。肺炎住院病死率为1.7%~6.4%,多数为4%左右。那么,肺炎会传染吗?来看看就知道!

肺炎会传染吗?

引起肺炎的病原很复杂,包括细菌、病毒、支原体等多种。当人体免疫力下降时,如感冒、劳累,患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心脏病,长期吸烟等,肺炎球菌就会侵入人体等,这些都会引起肺炎以及中耳炎等。

一般而言,肺炎是不会传染的,引起肺炎的病原很复杂,包括细菌、病毒、支原体等多种。当人体免疫力下降时,如感冒、劳累,患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心脏病,长期吸烟等,肺炎球菌就会侵入人体,引起肺炎以及中耳炎等。

肺炎怎么治?

抗感染治疗是肺炎治疗的最主要环节。细菌性肺炎的治疗包括经验性治疗和针对病原体治疗。前者主要根据本地区、本单位的肺炎病原体流行病学资料,选择可能覆盖病原体的抗菌药物;后者则根据呼吸道或肺组织标本的培养和药物敏感试验结果,选择体外试验敏感的抗菌药物。此外,还应该根据患者的年龄、有无基础疾病、是否有误吸、住普通病房或是重症监护病房、住院时间长短和肺炎的严重程度等,选择抗菌药物和给药途径。青壮年和无基础疾病的社区获得性肺炎患者,常用青霉素类、第一代头孢菌素等,老年人、有基础疾病或需要住院的社区获得性肺炎。

如何预防肺炎?

首先要注意冷热,加强保暖,特别在冬、春季节及节气交替的时候,尤其要注意保暖;其次,加强锻炼身体,合理安排生活,参加适量运动,如慢跑、步行等,以此提高免疫力和心肺功能,从而增强体质;再次,改善环境卫生,避免有害气体、烟雾、粉尘的刺激,提倡禁烟,创造无烟环境;同时,一旦发生呼吸道感染,如感冒、咽炎、急性支气管炎时应及时治疗;最后,工作、生活有规律,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少饮酒。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 传染 肺炎

英5岁女孩面部长满紫色斑点因脑面血管瘤 何为脑面血管瘤病?

据英国《每日邮报 》2月1日报道,英国一名5岁的小女孩玛蒂尔达•卡拉汉(Matilda Callaghan)患罕见疾病,面部布满紫色圆点……详细>>

发现逆转早期乳腺癌发生疫苗 乳腺癌早期有何表现?

免疫系统的反常调节和抑制作用往往会诱发癌症的产生,很多治疗性策略旨在重新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来识别癌细胞并且靶向杀灭癌细胞;近日一项刊登在……详细>>

为何胰腺癌堪称致死率极高的癌症 胰腺癌的5种早期症状

研究报告中,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容易被胰腺癌扩散所影响的器官的功能常常会依赖于癌细胞改变自身特性和形状的能力。详细>>

女子“感冒”整整一年实患霉菌性鼻窦炎 何为霉菌性鼻窦炎?

想起这事儿,40岁的杨女士至今觉得后怕。这一年来,她一直头痛鼻塞,罪魁祸首居然是鼻子里长了霉菌。详细>>

吃一口饭走几圈才能下咽原是患上贲门失弛缓症 何为贲门失弛缓症?

成语“食不下咽”,形容人们因悲愁而不思饮食。近日,31岁的汉口刘女士就患上了这个怪毛病:吃一口饭要走几圈才能下咽,吃一顿饭要3个小时。来……详细>>

  • 黄耀光

  • 肖冠华

  • 白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