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小儿肺炎怎么治疗?做好这几点是关键

2020-01-28 06:34:42      家庭医生在线

肺炎是小儿的主要常见病,尤其多见于婴幼儿,也是婴儿时期的主要死亡原因。其中支气管肺炎又称小叶性肺炎,为小儿最常见的肺炎。

肺炎怎么治疗?

进入冬季后,肺炎更容易威胁儿童的健康。数据显示,大约有50%的严重肺炎是由肺炎球菌引起的。肺炎球菌通常寄居在鼻咽部,通过咳嗽或鼻部分泌物传播。受感染的人可以通过咳嗽、打喷嚏、说话等方式从口部或鼻部排出飞沫,将病菌传染给他人。由于肺炎球菌不单只存在病人身上,即使是健康的孩子或人群也依然可能携带肺炎球菌。因此,健康人群传播肺炎球菌也很普遍。当机体免疫功能正常时,肺炎球菌携带者不会发病,也没有症状。但当免疫力下降时,就可能引起肺炎球菌感染。由于肺炎球菌性疾病早期症状跟普通感冒很相似,主要表现为发烧、咳嗽等,家长容易忽视,贻误诊治,导致对患儿的身体健康造成伤害。

抗生素是唯一可以用来治疗肺炎球菌感染的方法,而且目前也有很多可以选择的抗生素品种。但由于长期以来的抗生素滥用,肺炎球菌对抗生素的耐药性日趋严重。肺炎球菌疾病的治疗难度越来越大、费用越来越高,治疗的周期也越来越长。所以对于肺炎球菌性疾病预防胜于治疗。由于肺炎球菌极易传播。

所以,要注意保持生活环境清洁及空气流通。特别是抵抗力弱的儿童,患病期间应尽量留在家中,外出时要戴口罩,并通过定期消毒日常接触物品等方式来进行预防。

家长要怎样护理肺炎小儿?

小儿患肺炎,家长应这样做:

1、保证患儿休息,最好卧床,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卧床时多翻身、多拍背、经常吐痰。室内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

2、要安抚患儿情绪,耐心护理,使其精神愉快。

3、保持呼吸道通畅,避免用过多的镇静剂,以免因咳嗽受抑制而痰液不易排出。

4、高热患儿要注意退热,以免引起惊厥;咳嗽多痰稍大的患儿要鼓励自己排痰。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

杨京华:小儿秋冬需养肠胃 千万别过补

9月6日,广东省中医院携手家庭医生在线中医频道上线发布会在广东省中医院圆满召开。家庭医生在线与广东省中医院强强联合,致力打造专业而亲民的……详细>>

母婴会所致婴儿延误治疗患肺炎 肺炎危害有多大

1月1日,长春市民齐先生致电本报称爱人于女士在去年12月4日入住一家母婴会所,12月25日孩子出现了咳嗽的症状,母婴会所里的一位医生给孩……详细>>

2岁婴幼儿肺炎疫苗断档 小儿肺炎如何护理?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 年底,有媒体报道说,作为中国唯一针对2岁以下婴幼儿的7价肺炎结合疫苗——“沛儿”的供应商,辉瑞中国宣布暂……详细>>

环境因素会诱发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这样预防最有效

什么会引发小儿肺炎,小儿肺炎应该怎么预防呢?详细>>

小儿肺炎怎么治疗?做好这几点是关键

肺炎是小儿的主要常见病,尤其多见于婴幼儿,也是婴儿时期的主要死亡原因。其中支气管肺炎又称小叶性肺炎,为小儿最常见的肺炎。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刘春丽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