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预防感冒的方法是什么?这7个方法要多注意

2020-01-28 07:33:41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容易感冒的一般是体质比较虚弱的人群,按中医的说法就是气虚,尤其是阳气虚、肺气虚等毛孔疏松者,这类人风邪易侵故容易受凉感冒。综合调理的话要注意两个方面,一个是生活起居的调养,一个是要保持充足的睡眠,最好是早点睡,早睡晚起。另外,食疗方面主要补气为主,像党参、北芪、玉屏风散、参麦饮等中药或中成药,就比较有好处。可以预防感冒、同时又补气。身体锻炼也要注重,但也要注意不要运动过量,特别是不要进行那些出汗太多的体育运动。因为汗液也是人体的津液,出汗太多的话,气随津液外出、外脱也容易伤气耗气,令气虚愈重。

感冒吃什么好?

感冒病人每天应多饮水,多吃含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和新鲜蔬菜,如橘子、广柑、苹果、鸭梨、西红柿、猕猴桃等。三餐饮食以清淡、稀软、容易消化为原则,宜食白米粥、玉米面粥、奶汁、米汤、烂面、馄饨皮、藕粉、汤、面片汤等。吃些味鲜爽口的小菜、榨菜、新鲜青菜,可以增进食欲,早日康。冬季感冒,特别是风寒感冒恶寒汗时,可饮生姜红枣汤、红糖茶,发微汗,增强机体抵抗力。

预防感冒的方法是什么?

1、冷脸热足法:每日早晚冷水浴面、热水濯足,可提高身体抗病能力。

2、盐水漱口法:用淡盐水饭后漱口,可杀死口腔中的致病菌。

3、体育健身法:秋冬时节在室外做澡、练拳,可提高御寒能力,防止感冒发生。

4、通风透气法:每天早晚各开窗通风半小时以上,清新的空气会使人心爽体壮。

5、饮用姜茶法:以生姜、红糖煮水代茶饮,可防治感冒。

6、食醋熏蒸法:每日用食醋在室内熏蒸15-20分钟。能杀除居室病菌,保健身体。

7、科学衣着法:秋天不要过早穿棉衣,可提高身体耐寒抗病能力。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 感冒症状 感冒预防

美国洛杉矶市中心爆炸初步原因查明,已致11名消防员受伤?遇见火灾时做到“3要,2救”!

炎热夏季是火灾高发期,火灾是每个人都无法预测的,普遍威胁公众安全以及社会发展。遭遇火灾时人们需要安全和尽快逃离,多学一些火灾自救常识一点……详细>>

中山眼科中心福利讲座来袭 专家教你如何防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什么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果不幸患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会有什么感觉?它们是怎么引起的?有什么危害?哪些人容易得这个眼病?应当如何进行防治……详细>>

北京三区13人感染新冠,病源来自何处?快过年了,该如何防止新冠病毒作乱?

马上进入年末,人们所关注的话题不再是各种年会以及年终福利,而是新冠病毒,害怕过年不能和家人欢聚一堂。本来冬季是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尤其是新……详细>>

31个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15例,本土病例1例在天津?疫情没有结束该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冬季是流行感冒高发期,其症状跟新型冠状病毒差不多,这让人们甚是惧怕。在这特殊时期,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避免流感缠身。详细>>

英取消前列腺癌检查引争议 患上前列腺癌有什么症状?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26日报道,英国国家审查委员会近日决定取消男性前列腺癌的检查。但是他们的这项决定是否正确?我们从两位专家口中得到了……详细>>

  • 白明

  • 黄耀光

  • 肖冠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