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为什么乙肝的患病中男性比女性高?乙肝是如何在人群中传播的?

2020-01-18 07:04:14      家庭医生在线

乙型肝炎由乙肝病毒感染引起,通过母婴、性和血液传播。2006年,全国乙肝血清学调查显示,我国1岁~59岁人群乙肝表面抗原流行率为7.18%,乙肝感染流行率为34.28%,据此推算,我国现有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者9300万人,近5亿人感染过乙肝病毒。

目前有很多人仍然认为乙肝可以通过共用餐具、水杯,或通过生活接触传播,这是非常错误的。科学研究证实,与乙肝病毒感染者共饮共食、共同工作是不会被传染的。

消除社会上存在的乙肝歧视非一日之功。近年来,我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来保护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合法权益,取消了入学、就业体检中的乙肝检查测项目,教育机构不得以学生携带乙肝表面抗原为由拒收或要求退学;除卫生部核准并予以公布的特殊职业外,用人单位不得以劳动者携带乙肝表面抗原为由拒绝聘用或辞退、解聘。除此之外,提高公众科学防治能力也是任重道远。

乙肝病毒主要传播途径有哪些?

1.母婴传播:患急性乙型肝炎和携带HBsAg的母亲都可能将乙肝传染给新生儿。

2.经血途径传播:包括输入含有乙型肝炎病毒的血液和血制品,不洁的注射、手术、拔牙、文身针灸、穿耳孔、内窥镜检查和医务人员的意外刺伤等。

3.医源性传播:主要由于使用未经严格消毒的非一次性注射器、内窥镜引起。所以,应该大力推行一次性医用器械。

4.性传播:性传播的HBsAg阳性率为5.44%,而社会生活中一般接触传播的HBsAg阳性率仅仅为0.68%,性乱是造成乙肝性传播的重要原因。 。

5.一般接触传播:家庭日常生活可造成传播的情况主要有:HBsAg阳性人的创伤出血、月经血、痔疮血污染家庭环境 ;与HBsAg阳性人共用牙刷、口杯、毛巾和剃刀;HBsAg阳性人同乳幼儿密切接触,尤其是口喂小儿。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传染 乙肝 肝病

第十三次全国感染病学术会议成功召开

6月14日,第十三次全国感染病学术会议开幕式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本次大会主席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侯金林教授主持开……详细>>

卫计委发布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目录

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从业人员如果罹患某些疾病,可能对食品造成污染,导致疾病传播,影响食品安全。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详细>>

优选药物降病毒 全程管理防耐药

继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联合百时美施贵宝于今年7月公布全国最大规模慢性乙肝患者生活质量调查结果并发现近七成的患者对能否实现轻松生活持悲观和怀……详细>>

河南去年1800多人死于传染病

通报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河南省18个省辖市网络直报系统报告传染病发病420777例,死亡1809例,报告发病率为443.5……详细>>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 抗病毒治疗及药物选择义诊

为普及医学常识,宣传正确的防病治病知识,我院8月18日举办健康教育抗病毒治疗及药物选择科普知识讲座。详细>>

  • 田广俊

  • 高辉

  • 何清

  • 周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