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近60年缺乏新药 系统性红斑狼疮终于迎来创新疗法

2019-12-28 08:46:09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系统性红斑狼疮,很多人是有所耳闻,大多人在生物课本上也都有学习过,这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主要的症状有疲劳、关节炎、肌肉痛、皮疹脱发、发热等,严重时会出现心、肺、肾等脏器损伤并危及生命。

系统性红斑狼疮影响了全世界约500万人,亚裔人群是最常见的发病群体之一,在中国的发病率约为每10万人30例。尽管发病人群并不高,但是这种病目前还不法做到“药到病除”,只能通过治疗控制病情缓解。

系统性红斑狼疮迎来创新疗法

指南建议使用抗疟疾药物、糖皮质激素、非甾体类抗炎药,以及免疫抑制剂来控制狼疮活动,防止器官损害。对于重度狼疮(活动期)患者,常用的糖皮质激素和免疫抑制治疗仍然伴随着一定的副作用。同时,临床上也缺乏新的治疗选择,在过去60年中,仅有一种新疗法获得了美国FDA的批准。

现在,一款在研新药anifrolumab在3期临床试验取得积极结果,为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结果表明,在服用该药后,患者所有器官的疾病活动程度都有所改善,并且没有新的症状爆发,包括发烧、关节疼痛、疲劳和皮疹等,这让患者得以减少对糖皮质激素的需要剂量。在试验中,服用anifrolumab的患者更容易患支气管炎和带状孢疹。

Anifrolumab已经在3项临床试验中接受测试。在狼疮综合评价指数(BICLA)和系统性红斑狼疮反应指数(SRI)这两个重要疗效指标上,3项试验中共有5项结果支持anifrolumab的效果。不过,研究人员还需要更长期的研究来确认anifrolumab的长期益处和安全性。

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日常生活要注意什么?

1、保持乐观情绪,告积极控制疾病,避免一切可能诱发本病的因素。

2、注意个人卫生,切忌挤压皮肤斑丘疹,预防皮损处感染

3、育龄期妇女在病情稳定至少半年以上、心肾功能正常者在医生的指导下可结婚、生育。哺乳期不宜用大剂量激素,可选用非甾体类抗炎药治疗。

4、勿食有增强光敏感作用的食物,忌食海鲜及辛辣食品,禁饮咖啡,忌冷冻食品和饮料,戒除烟酒。补充钙质,防止骨质疏松;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有肾脏损害时予低脂低盐优质低蛋白饮食,限水钠摄入。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创新疗法 系统性红斑狼疮

世界中联自然疗法研究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 第一轮会议通知(2016·广州)

自然疗法研究专业委员会自2011年成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多次国际化的学术会议。2016年11月26-27日,世界中联自然疗法研究专业委员会……详细>>

男子卖女性轮廓何首乌 揭秘何首乌的功效

4月12日,湖北宜昌一男子街头1200元叫卖何首乌引围观。该何首乌长约40厘米,重约8斤左右,与人形酷似。不仅有躯干和四肢,“头部”有类……详细>>

女子乳腺癌晚期丈夫制“救命药” 中医如何治疗乳腺癌?

48岁,她意外收到一份“礼物”:乳腺癌。对于她和她的全家来说,可谓是晴天霹雳,而医生的话更是把她推向了绝境:生存期半年左右,之后她的丈夫……详细>>

让科比“满血复活”的疗法 令这位膝关节疼痛的巴基斯坦女士也大呼“神奇”

近日,来自巴基斯坦的梅女士在祈福医院骨科中心接受了一次令她觉得“新奇”的治疗:从右手臂抽出一管血,经离心后,打到她疼痛的右膝关节腔内。两……详细>>

[3.22]广东省中医院:中医特色疗法在肝病中的应用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卫生知识的普及与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重视中医中药治疗常见病、多发病。特别是各种慢性疾病,其中,慢……详细>>

  • 黄闰月

  • 郭成山

  • 古洁若

  • 陈如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