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正常的月经周期是怎样的?为什么一来月经就会拉肚子?

2019-10-27 06:06:01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有相当多的女性,一来“大姨妈”就出现拉肚子的情况,那种感觉实在是让她们苦不堪言,身心疲倦的同时,不由得纳闷,为什么一来月经就会拉肚子?往下看看就知道!

正常的月经周期是怎样的?

通常28-35天为一个月经周期,每次持续3-5天,总量不超过80毫升,如果月经周期和月经量不在这个范围内,而且连续2-3个月以上了,那就应该及时就医。

月经周期改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可能是情绪、环境的改变引起的内分泌失调,也有可能是器质性的病变,比如炎症、肿瘤等,也有可能是用药的影响,比如一些激素类的药物,像避孕药、减肥药等都会造成经期的改变。

少女月经不规则是病吗?

少女月经不规律不一定是病态。因为青春少女在月经初潮后的一段时间内,卵巢的功能还未完全成熟,故虽有月经来潮,但不一定有排卵,这时的表现为有雌激素分泌使子宫内膜增生,维持一段时间后,因为雌激素的分泌量达不到应有的水平就开始减少,子宫内膜就因此而崩溃、脱落出血。这种出血和正常月经一样,但因卵巢未成熟,没有排卵。所以在第一次月经来潮后,就有部分人因卵巢未完全成熟而表现为月经量多少不一,月经周期长短无规律的现象,随着年岁的增长,卵巢发育成熟并有规律排卵后,月经周期就会变得规律了。故少女月经不规则不必担心,慢慢会变得规律的,要是长期无规律性,可到医院妇科诊治。

为什么一来月经就会拉肚子?

其实很多女性来月经时,都会有这种情况。

这是因为来月经之前,体内激素水平的改变,使得大量的前列腺素被分泌出来。前列腺素的作用在于帮助子宫在月经期间收缩止血。子宫收缩,影响到子宫后面的“邻居”——直肠也会受到刺激,产生蠕动,因此让人产生要去大便的感觉。

同时,前列腺素也会刺激胃肠道,加快胃肠蠕动。因此,除了拉肚子,有的女性在月经期还会出现恶心

这些都属于经期的一些正常反应。要改善这种不舒服,经期一定要注意饮食,尽量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切忌暴饮暴食。另外,多喝热水,多休息,注意给小肚子保暖。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拉肚子 经痛 月经周期

浙江奶企将25万瓶过期奶二次销售 如何辨别牛奶是否新鲜?

一个月前生产的早餐奶,厂家回收后涂改了生产日期,又变成刚出炉的“新鲜热奶”,重新流入早餐店。这些早餐奶被二次销往哪里?它对人体是否有影响……详细>>

女子把三叉神经痛误当牙疼拔掉8颗牙 耽误数年

日前,家住(黑龙江)绥化市兰西县的马莉(化名),因为“牙痛”导致她不能洗脸、吃饭,甚至不能喝水,她误以为是牙痛,拔掉了8颗牙,但仍出现疼……详细>>

女子拔2颗牙疼痛丝毫未减 三叉神经痛怎么办?

吃东西疼,笑一笑也疼,做了4次根管治疗,还拔了2颗牙,但牙痛丝毫没能缓解。26日,56岁的邱玲(化名)坐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的候诊室,手一……详细>>

经常头晕、头痛或是枕大神经痛 几个缓解头疼的方法

“左侧头时不时地就会一跳一跳地痛,还有点头晕、恶心,睡一宿觉第二天症状就消失了,然后不知道什么时候又会突然出现,我这是颈椎病引起的还是患……详细>>

关于女性生理期的N个谎言

Q:生理期间容易便秘或拉肚子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 石敏

  • 马树东

  • 唐之雅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