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婴幼儿腹痛的原因有哪些?看看专家怎么说

2019-10-27 06:04:05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婴幼儿的肠道很娇气,一言不合就闹肚子疼的现象。那么,婴幼儿腹痛的原因有哪些?一起来看看专家怎么说吧!

婴幼儿腹痛的原因有哪些?

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医院院区消化科主任医师何婉儿表示,宝宝腹痛的情况很复杂,妈妈可以先根据宝宝的腹部症状作一个初步的判断。一般说来,发病急骤或阵发性加剧者常为外科性疾病,如急性阑尾炎胃肠道穿孔肠梗阻肠套叠腹股沟疝嵌顿等。发病缓慢而无固定部位疼痛者常为内科性疾病,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肠炎等。如果腹痛是在反复食用牛奶、蛋类、鱼虾等食物后发生,有时出皮疹,一般为过敏性腹痛,只要回避食用这类食物,腹痛就会好转。

除了留意宝宝的腹部症状,还要观察大便情况。如几天无大便伴腹胀、呕吐物为黄色者,阵发性哭闹,或持续腹痛,可能是肠梗阻;便脓血尤其在夏秋季节当注意是细菌性肠炎等;大便呈蛋花汤样或者水样便,伴呕吐,尤其秋冬季节,多是病毒性肠炎,这种疾病可能发生脱水、电解质紊乱和代谢性酸中毒,应注意给宝宝多喝水。

何婉儿表示,宝宝腹痛还应注意观察有无其他全身性症状。腹痛伴随发热,如先发热,后腹痛,多为内科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并发急性肠系膜淋巴结炎;先腹痛,后发热,则多为外科疾病,如急性阑尾炎、继发性腹膜炎等。腹痛伴随恶心呕吐的多是消化道的病变;腹痛伴随咳嗽、发热的要注意腹外器官的病变而导致的腹痛,如肺炎所引起的牵涉痛。如腹痛伴有皮肤出血点、瘀斑和黄疸,则考虑是否患有流行性脑脊髓膜炎、败血症、紫癜及肝胆疾病等。

总之,宝宝腹痛的原因复杂,有全身性疾病引起的,也有腹部本身疾病引起的。有些腹痛需要外科手术治疗,因此腹部的检查很重要。家长不应以疼痛的程度来推测病情。在没有查清病因之前,不可随便服止痛药,也不可随便按揉腹部。如果宝宝腹痛是器质性病变,按揉肚子或做局部热敷,可能会促使炎症化脓处破溃穿孔,形成弥漫性腹膜炎;如是蛔虫症,按揉腹部只会刺激虫体,甚至引起胆道蛔虫症,蛔虫还可能穿破肠壁,引起弥漫性腹膜炎;如果是肠套叠,盲目按揉可能造成套入部位加深,加重病情。

本文指导医生:
何婉儿
擅长疾病:
儿童消化系统疾病,对儿童胃十二指肠疾病、儿童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慢性腹泻病、过敏性胃肠病、返流性食管病... [详细]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幼儿腹痛怎么办 原因 婴幼儿腹痛

美国24小时新增新冠超4万例,世卫警告新冠可能永远没有特效药?新冠病毒是如何导致患者死亡的?

大家都认识到新型冠状病毒的破坏性有多强,但有的国家仍然不管不顾,照样不戴口罩开party或聚众聚餐,结果使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越来越多……详细>>

竟然有世界讨厌香菜日?为什么那么多人不喜欢吃香菜?

关于香菜人们走向极端,有些人把香菜当做美味,有的人讨厌香菜,以至于闻到气味就受不了。虽然香菜因为特殊气味而被部分人的冷落,但营养价值却很……详细>>

英女子患性瘾每天嘿咻十多次 性欲亢进有何表现特征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一名29岁的白领女性萨米·沃尔顿(Sami Walton)在她20岁左右的时候由于感情破裂而患上了“性瘾症”……详细>>

吸毒女生下脑瘫儿遗弃医院 如何有效预防脑瘫儿

小吕的父亲王恪和母亲李琳均有吸毒史。两人未婚生下小吕,不久后小吕被医院诊断患有败血症、颅内出血、发育迟缓等疾病,被遗弃在医院。详细>>

9岁男童爱啃指甲撕倒刺险截指 长倒刺跟缺乏维生素有关吗?

相信很多人手上都长过倒刺,人们会不由自主的撕掉,易出现钻心疼痛且伴有流血。在很多人看来,长倒刺是缺乏维生素导致的,这真的如此吗,不妨来具……详细>>

  • 邱健行

  • 胡中伟

  • 赵芯梅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