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中医针灸有哪些功效? 注意:并非人人都适用!

2019-10-13 06:17:03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有很多人不管是看病还是养生,都爱采取中医方法,因为中医疗法的副作用是比较小的,而且能功效相当不错。中医针灸就是很常见的中医疗法,也就是通过用针法来刺激人体的穴位,就可以达到治病和保健的作用。

那么中医针灸有哪些功效呢?

一、调和气血

针灸是通过针法刺入人体穴位,来达到保养身体和治疗疾病的目的,可以起到调和气血的作用,通过刺激穴位,能够调节体内的经脉,通过刺激可以让经脉得到扩张,气血运行会更加舒畅和平稳,气血冲和身体健康就可以得到很好的保证。

二、平衡阴阳

人体内部阴阳失衡就会引发多种疾病,所以在平时养生的时候要注重平衡阴阳。可以通过针灸的方式来平衡身体内部的阴阳,是一种最佳的手段。因为针灸的穴位分布在不同的经脉上,当人体阴阳失衡的时候,就可以通过针灸刺激不同经脉的穴位,能够让体内阴阳达到平衡,可以减少患疾病的几率。

三、调节脏腑

人体的五脏六腑如果出现了问题,就会容易导致重大的疾病出现,但是通过针灸刺激特定穴位,就可以很好的调节五脏六腑功能,也是保护身体健康的最佳方法。

四、补虚泄实

补虚泄实对身体健康来说是相当重要的,他身体虚弱的时候就是要进补,而体内邪气过多的时候就要将它排除,可以说是补虚泻实是保护健康的重要因素,而通过针灸就可以实现这一过程。

哪些人不适合于针灸呢?

1、糖尿病患者、皮肤病

糖尿病患者的身体愈合能力是非常差的,当身体上出现小针孔时可能会引起伤口的溃烂或者感染,所以说糖尿病患者千万不能针灸。患有皮肤感染、皮炎、皮肤溃疡的皮肤病患者是不能进行针灸的,不然就会加重病情。

2、有凝血功能障碍和月经期间的女性

患有凝血功能障碍的患者针灸时会出现血流不止,不容易止血,这是非常危险的。另外女性在月经期间和怀孕时身体处于特殊状态不能针灸,不然会引起身体的不适。

3、婴幼儿

婴幼儿是不能进行针灸的,比如囟门穴、风府穴、哑门穴都不能针灸,不然会给身体带来意外。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针灸的作用 中医针灸的功效 中医针灸

研究发现:健康人每天服用阿司匹林无预防心血管病作用 反而有害

家庭医生在线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一直以来,很多身体健康的人被建议每天吃一片阿司匹林可以预防心脏病和中风的危险,但是,最新研究……详细>>

研究发现服用鱼油有助消除酒精成瘾症状

科学家发现鱼油补剂有助于治疗从孤独症到老年痴呆症的多种疾病。据英国《每日邮报》最新报道,《转化精神病学》杂志刊登一项新研究发现,鱼油还有……详细>>

数千人蜂拥掠夺草原“软黄金” 黑枸杞真有这么迷人?

2015年8月,面对数千外来者对黑枸杞的掠夺,阿拉尔草原的承包商挖起了“护城河”,远处草原的绿色,已经渐渐变成黄色。黑枸杞,生长于青海格……详细>>

吃樱桃竟有这6大好处 你肯定不知道!

眼下又到了吃樱桃的时节了,看着樱桃成熟时的那种晶莹剔透、一抹鲜红、酸甜可口、玲珑形娇、食味鲜美,让人垂涎欲滴,无法自拔的爱上它。其实樱桃……详细>>

美癌症研究院:世上根本就没有抗癌食物

美国癌症研究院斯凯兹金教授认为,食物抗癌研究几乎都没有定论,厂家若在产品上加注抗癌功效,可能会吃官司。一种食物是否抗癌,可能需要七八年的……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